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务专题 > 《广东建设年鉴》专题 > 年鉴论坛
  • 名称: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做好《广东建设年鉴·2019》组稿及编纂有关工作的通知
  • 文号:粤建信函〔2019〕485号
  • 发布机构:本网
  • 分类:城乡建设
  • 成文日期:2019年03月12日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做好《广东建设年鉴·2019》组稿及编纂有关工作的通知
2019-03-14  17:25    来源:本网

各地级以上市住房城乡建设、自然资源、房地产、城管、市政、园林、环卫、水务主管部门,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各行业协会,各有关单位:

  《广东建设年鉴》是载录广东省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发展状况,向社会展示全系统、全行业、全领域工作成绩和风采的重要史实性、资料性工具书。该刊自2009年创办以来,迄今已连续编纂出版10卷,获多项国家级、省级年鉴编纂出版奖项。为了全面、系统、翔实地载录2018年全省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发展状况,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决定启动《广东建设年鉴·2019》组稿及编纂工作,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协调,狠抓工作落实

  (一)《广东建设年鉴·2019》编纂出版时间紧、任务重、涉及面广,各部门、各单位必须高度重视,以对存史资政负责的态度,合理调配撰稿人员,加强编纂力量。各编纂单位要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编纂领导小组。由文字功底扎实、工作责任心强,对本行业、本领域发展状况熟悉的同志为成员,组成年鉴编纂工作小组,做到有工作组织、有实施方案、有专人负责,切实将年鉴组稿及编纂工作落到实处。各编纂单位须指派一名统筹能力强的业务骨干任编纂联络人,负责统筹协调本部门、本单位年鉴编纂相关工作,日常与编辑部保持密切联系,负责年鉴文稿修改、退稿等问题沟通。同时编辑部可随时通过编纂联络人将编委会、专家团队和专业编辑的意见传达至各相关单位。

  (二)《广东建设年鉴》组稿及编纂工作启动后,各编纂单位要根据《〈广东建设年鉴·2019〉编纂大纲及分工》(附件1),及时布置组稿及编纂任务。尽快确定本部门、本单位编纂联络人及撰稿人,并将名单(附件3)报送《广东建设年鉴》编辑部;各撰稿人员须尽快开展组稿及编纂工作。

  (三)“各市建设”篇目由各地级以上市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负责统稿,并汇总本地区、本行业有关住房城乡建设主要指标数据。请各地级以上市自然资源、房地产、城管、市政、园林、环卫、水务等主管部门,以及自然资源局、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生态环境局、代建项目管理局、轨道交通建设办公室等单位积极支持配合年鉴组稿及编纂工作,根据2019年卷编纂大纲及分工,按时按质向本市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提交稿件。请各部门、各单位在编纂过程中加强沟通协调,共同做好该项工作。

  二、明确编纂要求,提高刊物质量

  (一)选材范围和内容要求。各编纂单位要站在全省、全市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发展的高度选材,组稿范围应覆盖全系统、全行业、全领域。除利用本部门、本单位工作总结、日常工作资料等基本素材外,在全国、全省社会经济及住房城乡建设事业的大背景下,从本地区、本行业发展的相关方面情况进行选材。加强对入鉴资料的分析研究,对全年行业发展的大事、要事、特事、新事做到心中有数。注重收录反映年度城乡规划、建设、管理的主要成就,社会热门话题、焦点问题,以及具有社会价值、资料价值和存查价值的事件、事物、成果等重要信息资料。同时可通过各类正规媒体、报刊、网络等多元化渠道收集年鉴资料。

  (二)条目编写要求。各编纂单位须严格按照年鉴编纂体例规范要求撰稿,具体可参照《〈广东建设年鉴〉条目写作指引》(附件2),切勿以工作总结代替条目编写,克服年鉴内容总结化等问题。条目写作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以可靠、扎实的材料为基础,尽量减少反映机关内部工作类、事务类、社会表层类的常规性内容,增加社会公众、读者关注的公共性行业或专业信息内容,突出年鉴的行业性和专业性;准确记述当年本地区、本行业发展状况和主要特点;注意对年鉴所反映的内容进行深层次挖掘和理论层面上的提炼,拓宽年鉴资料的广度和深度;注意条目内容要素齐全、层次分明、结构合理,做到一事一条,一个条目反映一个主题;条目中涉及住房城乡建设行业主要指标等数据须与上年保持连续性、承接性和可比性,统计口径尽量与省统计局保持一致。

  各编纂单位可结合当年本地区、本行业发展状况,对《〈广东建设年鉴·2019〉编纂大纲及分工》中的条目内容作适当增加,可设置若干年度性动态条目。条目内容收录时间范围为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对于跨年度的事项或工程项目,可作回溯性记述,以保证资料内容完整性。

  (三)彩色图片专辑组稿要求。《广东建设年鉴·2019》设置“广东城乡建设风采”“广东建设项目选辑”“各市建设新貌”3个彩色图片专辑。图片要求主题鲜明,图像清晰,具有新闻性、艺术性和史料性。各编纂单位要结合版面主题思想,提供反映2018年本省、本市住房城乡建设规划、建设、管理主要建设成就的彩色照片。图片内容应聚焦日新月异的建设成果、聚焦奋战在生产第一线的广大劳动者,尽量少用会议照片。所提供的照片须采用高清原图,不能使用人工合成图及网络截图,确保刊物出版质量。

  三、确保工作进度,按时按质完成任务

  (一)各编纂单位必须按时按质完成《广东建设年鉴·2019》编纂任务,于2019年3月29日前向编辑部提交送审稿(含图片、文稿的打印稿及电子光盘等),并发送电子邮件。送审稿须有作者署名和本单位主要领导审核签名,并加盖单位公章。送审稿一律使用A4纸单页打印,字体为4号仿宋体。

  (二)《广东建设年鉴》编辑部邮寄地址是广州市越秀区豪贤路102号汇德大厦602房,邮政编码:510055。文件可交换至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广东建设年鉴》编辑部;联系人:陈财盛、李勇、司徒嘉琪;联系电话:020-87255508、020-8725298、020-83208184;传真:020-87255234;编辑部电子邮箱:1016708609@qq.com。请各部门、各单位认真填写《〈广东建设年鉴·2019〉编纂单位领导及撰稿人》(附件3),于3月20日前传真至《广东建设年鉴》编辑部及本市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19年3月12日  


责任编辑:江定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