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务专题 > 全国科技活动周 > 科技成果展示
臭氧预氧化-絮凝-气浮-砂滤-臭氧活性炭耦合生活饮用水处理工艺生产性试验研究
广州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
2023-05-25  14:32    来源:本网

  摘要:本课题以典型南方水库水——凤凰山水库水为研究对象,于12万m³/d唐家水厂开展“臭氧预氧化-絮凝-气浮-砂滤-臭氧活性炭耦合生活饮用水处理工艺”研究,研究处理工艺对浊度、藻类、嗅味物质、铁、锰、农药、抗生素和内分泌干扰素等的去除效能,以及整体处理效果;最后建立完善工艺,优化工艺参数,使出水水质最优;工艺出水稳定、水质良好,满足中国和欧盟标准;工艺提高了出厂水质,为所在供水片区带来良好的社会、经济和环境效益,产生了良好的示范效应,为所在供水片区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关键词:预氧化;絮凝气浮;臭氧活性炭;饮用水;生产性试验

  一、研究背景

  我国许多地区,特别是南方,采用地表水湖泊水库、江河作为水源,尤其是湖泊水库水源,常常出现春秋季节水体中藻类含量很高的现象,藻类数量达到几千万个甚至几亿个(每升水),即使水体中有机物、氮、磷等物质较低,只要气温高、光照强的天气持续时间较长就会发生,净水厂的原水pH值最高接近10,一般在9以上;同时原水中嗅味物质土嗅素、二甲基异莰醇含量较高。

  目前以沉淀为主的常规处理工艺难以很好去除藻类,藻类高的原水絮凝效果差,形成的絮凝体沉淀性能很差,即使是100米长以上的平流沉淀池,也几乎不产生沉淀,造成滤池堵塞,导致过滤反冲洗周期缩短,致使水厂产水量降低,对供水生产造成严重影响。同时,供水生产的消毒过程中投加氯或次氯酸钠等,特别是预氧化,掺加氯,产生大量的消毒副产物,导致出厂水嗅味严重,供水水质难以达标。既影响生活饮用水的感官性状,更存在着危害人身健康的风险。另一方面,地表水中,存在较多的微量有机物,对人体有较大的危害,诸如农药、抗生素、内分泌干扰物等,目前常规处理工艺去除效果十分微小。

  唐家水厂(12万m³/d),采用凤凰山水库作为水源,原水藻类经常较高,最高时达到1亿个/L以上,原水pH值达到9以上;原工艺采用机械搅拌澄清池+V滤池(砂滤池)+氯消毒,自建成投产运行以来,经常出现嗅味严重,出厂水浊度超标,嗅味物质土嗅素、二甲基异莰醇超标的问题,引发广泛的市民投诉。 水厂为解决上述问题,在各参建单位深入论证后,选用臭氧预氧化-絮凝-气浮-砂滤-臭氧活性炭耦合工艺作为升级改造工艺,并于2020年3月全线正常投产运行。

  本研究课题的目标:于12万m³/d规模水厂开展生产运行试验与优化调整,考察臭氧预氧化、网格絮凝、气浮、石英砂过滤、臭氧生物活性炭过滤工艺,各个阶段对浊度、藻类、嗅味物质、铁、锰、农药、抗生素和内分泌干扰素等的去除效能,以及整体处理效果,建立完善臭氧预氧化-絮凝-气浮-砂滤-臭氧活性炭耦合工艺,优化工艺参数,使出水水质最优,并研究耦合工艺出水满足中国与欧盟标准。

  二、研究思路

  本项目开展过程中,本项目开展过程中,主要采用了以下方法:

  资料收集研究:通过收集资料查阅文献,分析研究原水(凤凰山水库水)的特点与规律,结合水源水质特点,研究选择工艺运行参数和条件,制定耦合工艺试验方案。

  中试试验研究与生产性试验研究相结合:本项目拟在实际工程中开展生产性试验研究工作,不仅需要基于严格缜密的理论分析和研究,更需要立足于实际生产的数据和运行经验。开展生产性试验,不能影响正常供水,因此,在开展生产性试验前,先挑选具有代表意义的特征水质指标,通过现场中试模型试验,考察耦合工艺的处理效果,确定运行参数和条件范围后,再开展生产性试验;另外,对于部分无法在生产线上开展的试验内容,转由中试模型平台开展相关试验研究。

  本项目的研究技术路线如下图:

  图2-1 技术路线图

  三、研究内容

  (一)收集耦合工艺的原水即凤凰山水库浊度、藻类、嗅味物质、铁、锰、农药、内分泌干扰素水质、抗生素水质指标的检测数据,分析原水水质数据的变化规律。

  (二)整理耦合工艺设计参数,并收集实际运行状态和参数,对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分析工艺运行负荷,提出生产性试验的合理时间段。

  (三)在耦合工艺生产性试验研究开展前,对常用工况流程水进行取样检测,分析其水质特征变化规律,取样点有原水、气浮出水、砂滤出水、炭滤出水;取样检测的水质指标有浊度、藻类、微囊藻毒素-LR、氨氮、UV254、DOM、甲醛及溴酸盐;收集的工艺参数有:进水流量、次氯酸钠投加量、臭氧投加量、絮凝剂投加量、气浮回流比、回流压力、砂滤滤速及冲洗周期、炭滤滤速及冲洗周期;在此基础上,通过分析水质数据和工艺运行参数,制定详细的试验方案。

  (四)为保障水厂安全供水,建立1座5m³/h “预臭氧-絮凝-气浮-砂滤-臭氧活性炭”耦合工艺中试模型,中试模拟水厂工艺流程,基于水厂摸索1年有余的常用工况及投药组合开展试验研究,摸索耦合工艺最优出水的运行参数和条件,并应用于生产性试验研究,对于部分无法在生产线上开展的试验,采用中试试验的方式开展相关研究。

  (五)耦合工艺试验研究,包括中试及生产性试验研究,耦合工艺的取样点有原水、气浮出水、砂滤出水、炭滤出水;取样检测的水质指标有:浊度、藻类、微囊藻毒素-LR、嗅味物质(土臭素、2-MIB)、氨氮、UV254、CODMN、铁、锰、农药草甘膦、抗生素恩诺沙星、内分泌干扰素DEP、消毒副产物(溴酸盐、甲醛、三卤甲烷、三氯乙烯等氯化消毒副产物);在试验研究过程中,同时开展耦合工艺去除浊度和其他水质指标的相关性研究、协同去除铁锰的研究。

  (六)检测分析“预氧化+网格填料絮凝+气浮+石英砂过滤+臭氧生物活性炭过滤耦合工艺”的进出水水质指标并收集工艺运行参数,调整工艺参数,使出水水质最优,研究耦合工艺出水满足中国与欧盟标准。

  四、创新点与特色

  (一)臭氧预氧化-絮凝-气浮-砂滤-臭氧活性炭耦合工艺,匹配条件、参数研究确定,满足出厂水质达到中国国家与欧盟标准。

  (二)臭氧预氧化-絮凝-气浮-砂滤-臭氧活性炭耦合工艺,匹配条件、参数研究确定,达到去除藻类、浊度、嗅味物质、铁、锰、农药、抗生素、内分泌干扰素的效能最佳。

  五、成果市场推广应用前景分析  

  我国南方地区采用湖泊水库水源的水厂,常常出现春秋季节水体中藻类含量很高的现象,每升水的藻类数量达到几千万甚至上亿,而且浊度常年较低;而以沉淀为主的常规处理工艺,难以很好的处理低浊高藻含量的原水,存在絮凝效果差、沉淀池跑矾花、滤池堵塞、消毒副产物含量较高、嗅味严重等问题,另外,对于微量有机物、农药、抗生素、内分泌干扰物等的去除效果也十分有限。

  “臭氧预氧化-絮凝-气浮-砂滤-臭氧活性炭耦合生活饮用水处理工艺”是基于上述水处理难题而提出,并通过现场中试及生产性试验开展优化研究,研究结果表明,耦合工艺对浊度、藻类、嗅味物质、铁、锰、农药、抗生素和内分泌干扰素具有较好的去除效能,水厂出水水质优良;耦合工艺依托的唐家水厂作为当地重点民生工程,产生了良好的示范效应,具有良好的推广应用前景。

  六、实施成效  

  广州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作为设计方,2015年承接唐家水厂改造工程项目(12万m³/d),在竞标过程中,项目团队对设计方案反复打磨、精益求精,最终凭借优质技术方案脱颖而出;改造工程的实施进一步降低了出厂水浊度、提升饮用水口感,并成功打造了珠海市第一个采用深度处理工艺的水厂示范工程。

图6-1 唐家水厂鸟瞰效果图

  唐家水厂改造工程总投资约1.8亿元,于2020年3月全线正常投产运行,运行至今,出厂水水质已全面达到并优于《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中的各项指标,媲美直饮水。2021年3月23日,羊城晚报专题报道了以纪念“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为专题活动下,珠海市政协委员和市民代表饮用出厂水后尝到“甜”头的美好体验。

  因课题技术成果实施效果良好,广州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于2021年底顺利中标唐家水厂二期工程勘察设计项目(16万m³/d,5.79亿元),二期项目的实施,为课题技术成果的可靠性和先进性提供了强有力的例证和背书。

  羊城晚报专题报道:http://k.sina.com.cn/article_5787187353_158f17899020018hq8.html


QQ截图20230525143011.jpg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