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广东省建筑业“十四五”发展规划》解读
2021-12-31  20:55    来源:本网

  《广东省建筑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已于2021年12月31日由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政策解读如下:

  一、重要意义

  《广东省建筑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回顾了“十三五”期间我省建筑业发展的主要成就和存在问题,深刻分析了新时期建筑业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全省建筑业发展的总体要求、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行动举措,是我省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五年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推动全省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从“建筑业大省”迈向“建筑业强省”具有重要作用。

  “十四五”时期,推进我省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使命光荣。《规划》由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和组织实施,并做好实施评估、规划调整等工作。全省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各相关行业组织和各建筑业企业按照规划确立的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进“十四五”时期我省建筑业发展规模和质量双提升。

  二、主要内容

  《规划》分4个章节,分别是发展形势、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

  (一)科学研判发展形势,坚持系统回顾和展望。“十三五”我省建筑业在产业规模、行业转型升级、体制机制改革、粤港澳建筑业合作等方面成绩显著。全省建筑业产值累计完成7.00万亿元,较“十二五”时期增长87.2%。全省建筑业增加值累计完成1.90万亿元,较“十二五”时期增长71.2%。其中,2020年建筑业总产值18429.71亿元,占全国建筑业总产值的7.0%,产值规模跃居全国第三;建筑业增加值4651.50亿元,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4.2%。“十四五”期间,国际国内环境已经发生深刻变化,既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更具复杂性、全局性的挑战。从宏观环境看,国际国内格局深刻变化,助推建筑业转型发展。从发展形势看,新发展格局的构建,市场前景依然广阔。从行业趋势看,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快速发展,引领建筑科技革新。与此同时,我省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也面临着国内外建筑业竞争更趋复杂激烈、人口老龄化、碳达峰和碳中和承诺对高能耗低效率的传统建筑业转型发展等带来的新挑战。

  (二)准确把握总体要求,科学制定发展目标。到2025年,全省建筑业总产值达到2.5万亿以上;建筑业产值百亿元以上企业达40家以上,施工特级(综合)资质企业达40家以上。全省装配式建筑面积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30%,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民用建筑比例达100%。累计创建省级及以上技术中心达到90家以上,培育不少于10个建筑产业互联网示范平台。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等国家级奖项数量力争达150个以上。建设行业执业资格注册人员达25万人;力争实现在建项目施工现场中级工占技能工人比例达到20%。建筑业省外完成产值占总产值比重达30%以上,粤港澳建筑业合作发展取得新成效。

  (三)聚焦八个着力提升,引领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一是着力优化产业结构布局,提升企业整体竞争力。包括做优“投建营一体化”全产业链,培育建筑业企业品牌化建设,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现代建筑业集聚带,推动粤东西北地区建筑业特色化发展。二是着力推广新型建造方式,提升产业现代化水平。包括全面发展智能建造、积极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积极推广绿色建造方式。三是着力加快技术研发创新,提升科技引领驱动力。包括加强建设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和新技术研发、建立健全建设领域的“广东标准”体系、鼓励和引导建筑业企业创新创优。在自主可控的BIM软件研发应用、建筑机器人技术研发、近零能耗建筑技术研发等领域走在全国前列。四是着力改革工程建设组织模式,提升管理水平。包括积极推行工程总承包模式,加快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探索推行建筑师负责制;有序开展一批工程总承包示范企业、示范项目评选,以及一批建筑师负责制试点、分阶段报批试点工作。五是着力强化工程责任落实,提升建造品质。包括提高勘察设计综合质量,强化质量安全责任落实,提升质量安全保障能力,建成一批优质精品工程。六是着力培养产业专业队伍,提升人才保障支撑力。包括培育和引进高端建筑人才、壮大新时代建筑产业工人队伍、完善建筑劳务用工制度,加强执业人员继续教育等。七是着力加快“走出去”步伐,提升市场拓展能力。包括推动粤港澳建筑业深度合作,巩固扩大省外市场,建立广东省建筑业“走出去”战略合作联盟,扶持开拓国际市场,积极培育新兴市场,推动全省建筑业企业积极参与城市更新行动等。八是着力推进行业治理现代化,提升市场服务效能。包括推进建筑市场监管能力现代化,完善设计咨询、工程建设招投标制度,提升建筑市场政务服务水平,深入推进工程造价改革等。

  (四)加强实施保障,确保重点任务落地见效。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政策激励、加强试点示范、加大培训宣传、加强监测评估等五个方面提出相应保障措施,确保我省建筑业“十四五”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落地见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