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媒体解读】广东启动物业管理专项整治,未公开物业收费信息属违法!
2021-08-05  16:03    来源:南方+

  物业管理是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日前,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2021年广东省物业管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进一步规范全省物业服务行为。

  而在物业管理中,物业服务收费相关事项又尤为关键。为进一步加大物业服务收费信息公开力度,让群众明明白白消费,在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指导下,广东省物业管理行业协会于8月4日下午在广州市召开“加大物业服务收费信息公开力度工作座谈会”。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郭壮狮,住房发展与房地产市场监管处处长陈必暖,省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当值执行会长杨国贤等参加。

  40余家物业企业签署信息公开承诺书

  物业管理是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涉及城镇居民工作及生活各个方面,正成为社会公共服务和社会及社区治理的一支重要的新生力量。

  陈必暖从政策层面对加大物业服务收费信息公开力度系列文件进行详细解读。《民法典》第943条明确规定,物业服务人应当将服务事项、负责人员、质量要求、收费项目、收费标准、维修基金使用情况、业主共有部分的经营收益情况等以合理的方式向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报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近期也连续发文,对物业服务收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部署。

  “希望广东各市物业管理协会及相关房地产业协会积极组织召开动员部署会,推动决策部署落地。”陈必暖发出倡议,各物业企业全面开展一次全覆盖的自查自纠,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并大力开展创建美好家园活动,选树物业管理的先进典型,加快推动智慧物业、智慧物业管理服务平台等的建设。

  保利物业、中海物业、碧桂园物业分享了加大物业服务收费信息公开力度工作的经验,介绍本企业“合规经营、规范收费”工作方法。

  现场,杨国贤倡议,全省物业服务企要增强政治觉悟,开展诚信履诺,加大收费信息公开力度,并开展自查自纠,加强企业自律。碧桂园生活服务集团、保利物业服务、中海物业集团、万物云空间科技服务等40余家全国及广东品牌物业服务企业在现场签署承诺书,承诺主动公开物业服务收费信息内容,不断满足业主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现场签署承诺书。

现场签署承诺书。

  郭壮狮表示,期望物业企业能落实《关于开展“加大物业服务收费信息公开力度,让群众明明白白消费”工作的通知》的内容和要求,践行承诺书内容,为全省的物业服务企业做好表率,让老百姓消费的明明白白。同时郭壮狮强调,要时刻做好防疫、防涝、防火等,确保小区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

  这些行为属于违法违规行为

  《方案》对物业服务企业、建设单位以及业主委员会等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了详细界定。

  对于物业服务企业,未将物业服务事项、负责人员、服务标准以及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方式和投诉电话等信息在物业管理区域的显著位置进行公示的;未按规定公布维修资金使用情况、业主共有部分的经营与收益情况的,属于违法违规行为。

  同时,未按物业服务合同约定的事项和标准提供服务,擅自超出合同约定或公示收费项目标准收取费用,提高收费标准,直接或变相增加收费项目的也是违法违规。

  另外,虚报、挪用、骗取、侵占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未按规定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未按规定积极配合业主申请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并依法依规用于物业维修的,都属于违法违规行为。

  而对于建设单位,《方案》指出,未按规定通过招投标方式选聘前期物业服务企业,或未经批准擅自采用协议方式选聘物业服务企业,扰乱物业服务招投标市场秩序的行为,是违法违规的。同样,未按规定履行工程质量保修期内房屋保修义务的,违规出售、出租停车位(车库)的,都属于违法违规行为。

  另外,业主委员会同样要谨防违规违法行为。比如业主委员会选举过程中存在伪造业主选票、表决票、业主签名或者书面委托书等情况的;存在违反业主大会议事规则、业主大会决议行为的;挪用、骗取、侵占业主公共收益等的,都是违法违规行为。

  《方案》提出,各地级以上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尽快制定本市物业管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督促各物业服务企业、建设单位、业主委员会开展自查,对本辖区内物业管理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和整治,重点整治普遍存在的问题和长期未得到有效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依法依规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在今年底,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对部分城市开展专项督导。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