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广东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一窗受理”工作规程》解读材料
2019-11-28  12:18    来源:本网

  近日,经省人民政府批准,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广东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一窗受理”工作规程》(粤建改办〔2019〕33号,以下简称《工作规程》),现就《工作规程》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文件的背景

  2018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33号)提出了“一个窗口”提供综合服务要求。2019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9〕11号)提出县级及以上城市人民政府要加强政务大厅建设,发挥服务企业群众,监督协调审批的作用。整合各部门和各市政公用单位分散设立的服务窗口,设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服务窗口。建立完善“前台受理、后台审核”机制,综合服务窗口统一收件、出件,实现“一个窗口”服务和管理。省级人民政府要统一制定本地区“一窗受理”的工作规程。2019年5月,《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粤府〔2019〕49号)中提出了制定“一窗受理”工作规程,建立完善“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机制。

  当前,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还存在审批事项多、审批时间较长,申报材料多且重复提交,办事窗口分散设置,导致企业和群众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堵点问题,与企业和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为了加快落实国家和省有关工作要求,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会同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研究制定了《工作规程》。

  二、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

  《工作规程》提出,各地要加快建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服务模式,落实每个审批阶段“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和“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完成多项审批”工作要求,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涉及的行政审批、备案以及市政公用服务等事项“一个窗口”“一站式”服务和管理,打造便捷高效的办事和营商环境。

  三、主要内容

  (一)窗口设立。

  《工作规程》提出,各地要加快优化整合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相关部门和市政公用单位分散设立的服务窗口,在市、县(市、区)政务服务大厅设立统一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服务窗口,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加快镇一级综合服务窗口建设。依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综合服务窗口对本地区工程建设项目各审批(服务)事项提供统一的收件受理、办件流转、跟踪协调和出件发证等服务,实行“一窗通办”。

  (二)服务流程。

  一是前台综合受理。项目申报:申请人登录广东政务服务网提出审批(服务)事项申请,按要求填报相关信息,上传电子申请材料;申请人到现场申报的,由综合服务窗口指导其自助网上申报或代为填报相关信息,并扫描上传申请材料。项目受理:对现场办理事项,综合服务窗口对申请人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查,材料齐全的,当场出具正式受理回执。对网上办理事项,综合服务窗口通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进行统一网上审查、受理,符合办理条件的,予以受理;不符合条件的,以短信、电话等方式,及时通知申请人网上补齐补正材料。

  二是后台分类审批。各审批阶段申请材料一般要以电子文档的形式通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分发、流转至各审批部门,做到全程留痕、实时可查。对同一阶段办理的事项实行并联审批,如需征求相关部门意见的,审批部门应通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实现内部审核与征求意见同步办理。阶段牵头部门统筹协调,各审批部门需按照承诺办理的时限要求完成审核、审批、制证等工作,审批结果信息及时提交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实现部门间的共享。审批部门通过委托等方式授予派驻综合服务窗口工作人员相应权限,对能够在综合服务窗口直接办理的事项和手续,由窗口现场办理。

  三是综合窗口出件。审批部门的审批结果文书应在规定时限内统一汇总送至综合服务窗口,综合服务窗口及时通知申请人到窗口领取审批结果,鼓励审批部门应用电子印章等信息化手段网上出具审批结果。

  (三)制度建设。一是建立审批服务机制。二是建立完善配套制度。三是全面实行“容缺受理”制度。

  四、政策亮点

  《工作规程》聚焦企业“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堵点问题,强化服务制度建设,营造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明确提出了:一是建立审批服务机制。各地综合服务窗口要建立为服务对象提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的全流程咨询、指导、协调的服务机制。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或部分流程的代办服务,变企业“跑腿”为政府“跑腿”。二是全面实行“容缺受理”制度。对非即办类审批(服务)事项,在基本条件、主要申报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条件前提下,在非关键性材料缺少或存在瑕疵、需补正时,允许先行受理并进入审核程序,待材料补正后及时出具办理结果。通过这种“材料后补,效率不减”的服务,降低退件率,实现项目审批“最多跑一次”和“零等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