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广东省环卫行业信用管理暂行办法》政策解读
2019-10-14  17:57    来源:本网

  社会信用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之一。为推进环卫行业服务行为的信用监督管理,进一步规范环卫行业秩序,建立生活垃圾处理运营单位信用体系,规范全省城乡生活垃圾清扫、分类、收集、运输和处置的企业行为,结合我省环卫工作实际,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制定了规范性文件《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广东省环卫行业信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于2019年12月1日起施行。

  一、文件制定的背景

  近年来,随着我省环卫市场化程度全面提高,环卫业务量不断增加,各地的环卫服务质量也存在着参差不齐的情况,对于在环卫服务过程中存在失信违约、不良行为的企业,部分地区存在投诉无门、监管无力的现象,严重影响当地环境卫生质量和环卫市场化健康发展。

  社会信用体系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社会治理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为载体,以褒扬诚信、惩戒失信为手段,建立生活垃圾处理运营单位信用体系、失信惩戒机制及企业重点监管名单制度,对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运营状况和处理效果的监管开展年度评价,用信息化手段监督并公开环卫行业市场各方主体信用信息,规范环卫行业发展。

  按照工作安排,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委托广东省环境卫生协会作为编制组,对广东省生活垃圾处理运营单位的服务质量、履约状况、业主评价、社会监督等现状开展广泛调研,听取地方意见、认真总结实践经验,并参照有关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及标准规范,制定了《暂行办法》。

  二、有关法律法规政策依据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

  (三)《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

  (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

  (五)《广东省城乡生活垃圾处理条例》。

  三、文件制定注重把握的几个方面

  (一)符合国家要求,注重顶层设计。

  《暂行办法》编制的主要依据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广东省城乡生活垃圾处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环卫信用信息登记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以信用体系建设为主导,以政府监督管理为手段,以信用信息登记为载体,实行环卫信用管理制度,强化主体自律和社会监督,激发市场活力。符合国家和我省有关法律法规要求,也符合当前行业发展要求。

  (二)统筹兼顾,重视环卫行业全覆盖。

  《暂行办法》是对广东省行政区域内从事生活垃圾清扫、分类、收集、运输、处置等环卫服务活动的企业全覆盖,管理内容包括企业信用信息、项目信用综合考评、企业重点监管名单三项内容。项目信用综合考评以企业履约能力、服务质量、遵纪守法三项指标作为考评内容,分为优、良、差三个等级。

  (三)落实责任,强化信用管理部门职责分工。

  《暂行办法》明确规定由省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负责指导全省生活垃圾处理运营单位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建立和完善“广东省环卫行业信用管理平台”。

  各地级以上市环境卫生主管部门负责企业信用信息的采集、审核和录入,并及时对信用管理平台的信用信息进行变更和注销。

  (四)改革创新,优化环卫行业考评。

  以《暂行办法》为框架,以改革为动力,建立“广东省环卫行业信用管理平台”,使环卫行业信用管理走上信息化、数据化、网络化的道路,不断推动环卫行业创新发展。

  各地级以上市环境卫生主管部门根据企业的年度项目信用综合考评等级,实施分级分类监管,建立企业重点监管名单制度。《暂行办法》规定企业在上一年度项目信用综合考评为差的,在环卫招标投标活动中存在违法行为且受到行政处罚的,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责任事故或1年内累计发生2次及以上一般生产安全责任事故的,违法运输、倾倒或处置生活垃圾受到行政处罚的,拖欠工人工资拒不整改的5类情况之一的即列入重点监管名单,期限为1年,并明确了重点监管名单的认定录入、移出、异议、复核处理流程事项。

  四、文件的主要内容

  《暂行办法》共21条,基本覆盖环卫行业项目信用监管主要内容,各部分内容按照一定的逻辑层次相应集中,以条文顺序排列。主要内容包括:第一章总则,包括编制目的依据、适用范围、管理内容、管理原则、管理部门和管理系统;第二章信用信息管理,包括信用信息采集、审核、录入、变更及注销、信用信息明细、责任落实、信息公布;第三章项目信用综合考评,包括考评单位、考评内容、考评等级、考评时间;第四章监督管理,包括分级分类监管、重点监管名单认定、认定录入、重点监管名单的移出、异议处理、复核处理;第五章附则,包括解释单位及试行日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