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关于《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管理暂行办法》的政策解读
2018-11-02  15:19    来源: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现就《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办法》出台的背景

  近年来,国务院、住房城乡建设部和省政府高度重视装配式,出台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和《“十三五”装配式建筑行动方案》《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省政府也出台了《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明确我省发展装配式建筑的目标和重点工作任务。当前,我省装配式建筑还在起步阶段,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生产、装备制造、培训教育、开发建设、设计、施工、检测、科技研发等配套产业还不完善,装配式建筑社会化大生产的发展模式尚未形成,有关建筑设计、施工、监理企业的管理能力与国家和省有关发展装配式建筑的要求不相适应,产业人才缺乏。通过认定一批产业基地,探索经验做法,积极培育市场主体,能够对推动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发挥积极导向作用。

  二、《办法》主要内容解读

  《办法》共分五章二十三条,分别是总则、申请、评审和认定、监督管理、附则等。需要说明的事项如下:

  (一)产业基地分类。产业基地分为专业产业基地和综合产业基地。其中,专业产业基地主要包括装配式建筑的部品部件生产、装备制造、培训教育、开发建设、设计、施工、检测、科技研发等方面的企业。综合产业基地指除满足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生产类产业基地申报条件外,同时满足其他两个及以上专业产业基地对应申报条件的企业。

  (二)产业基地申请。

  1.申请企业应在本省注册成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

  2.同一企业只允许申报一种类型的产业基地。即专业产业基地和综合产业基地不能同时申报,比如,某企业申请了综合产业基地,该企业不能申请成为单独的部品部件生产类产业基地或其他专业的产业基地。

  3.专业产业基地申报。申报某一类专业的产业基地,应满足《办法》第七条对应类别专业产业基地的条件。如果企业不具备综合产业基地条件,但具备多个专业产业基地的条件,可以申请成为其中某个专业的产业基地,也可以多专业同时申请。比如,某企业同时具备教育培训和开发建设类条件,该企业可以申请成为教育培训类产业基地,也可以申请成为教育培训、开发建设类产业基地。

  4.综合产业基地申报。申报综合产业基地应满足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生产类产业基地申报条件和其他两个及以上专业产业基地对应申报条件。比如,某企业具备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生产类产业基地条件,又同时具备开发建设和设计类产业基地条件,该企业符合综合产业基地申报条件。

  5.关于第七条中申请条件部分表述的说明。(1)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生产类和装备制造类产业基地申请条件中的“近三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和各类质量事故”强调产业基地的直接责任关系,主要指该产业基地近三年来在生产过程中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和各类质量事故,或是近三年来未有建设项目因该产业基地产品的原因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和各类质量事故。(2)装配式建筑开发建设类申请条件中的“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和各类质量事故”强调开发建设单位的第一责任,以结果为导向,因各方责任主体原因导致项目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和各类质量事故的,也属于本款规定的内容。(3)除前述两种情况外,其他专业产业基地中的“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和各类质量事故”适用主体为相应产业基地企业承担的项目或研发的技术。

  6.申请材料。申请产业基地应按第八条要求向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提交产业基地申请报告、产业基地申请表、企业营业执照、资质、专业和业务合同等相关材料,以及申报条件要求的其他相关证明材料。所有申报材料需加盖申报单位公章,申报表应经地级以上市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加具意见。

  7.产业基地的具体申报时间和有关要求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将另行发文通知。

  (三)产业基地评审和认定。

  1.评审。产业基地的评审由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组织,评审内容包括产业基地的基础条件、实际业绩和申报条件要求的其他应评审的内容。评审的程序包括企业汇报、专家质询、专家讨论形成评审意见。

  2.认定。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按规定履行审批、公示和认定等程序,对认定的产业基地授发牌匾。

  (四)产业基地的权利和义务。

  1.产业基地优先享受国家、省、市相关支持政策,择优推荐申报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

  2.产业基地应该按《办法》第十五条和十六条要求,在获得产业基地认定后,做好申请报告所列工作方案的落实,并及时向主管部门报告。同时,应积极开展相关技术研究、标准编制、产业人才培养等工作,加强经验交流与宣传推广,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五)产业基地监督管理。

  1.在本办法颁布实施之前已获得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的,直接认定为广东省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在发布认定公告时给予明确。

  2.地级以上市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负责本地区产业基地的日常监督管理。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负责全省产业基地的监督管理和指导,组织专家定期对全省产业基地进行全面评估,评估内容包括申请报告所列实施方案的落实情况、示范推广情况、生产经营情况、管理制度建立和责任制落实情况、技术研发和标准制定情况、装配式建筑实训基地建设情况等,评估合格的继续认定为产业基地,评估不合格的撤销示范认定。

  3.产业基地在示范期内存在经证实的违反市场诚信的行为或因违反国家和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有关规定受到行政处罚等情况的,撤销示范认定。

责任编辑:廖静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