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务专题 > 广东省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 > 燃气安全课堂
让城镇燃气安全“进城中村”
广东省城镇燃气安全系列宣传活动
2023-01-09  16:18    来源:广东建设报

东莞城管“e执法”上线仪式

  2023年1月5日,由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主办,东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东莞市长安镇人民政府、广东建设报、广东省燃气协会、东莞市燃气行业协会联合承办的“规范用气平安在 守护家人守护爱”广东省城镇燃气安全系列宣传活动暨东莞市城镇燃气安全“进城中村”宣传活动在东莞市长安镇涌头社区举行。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刘耿辉、东莞市政府副市长刘旺先出席活动。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耿辉在活动中发表讲话

  岁末年初是燃气安全事故高发季节,城中村更是防范燃气安全风险的重点区域。为提升燃气用户安全用气意识,降低燃气事故发生风险,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在东莞开展“进城中村”宣传活动,在全省带动城中村燃气安全教育热潮。活动现场,东莞燃气安全主题原创说唱、相声表演,以及生动有趣的互动问答让现场观众耳目一新,省燃气协会安全专家带来干货满满的燃气安全知识,市民在寓教于乐的氛围中学习掌握了燃气安全知识和技能。

  “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看完整场活动,我的小孩都懂了很多新的燃气安全知识。”参与活动的涌头社区居民表示。

  活动现场,在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见证下,莞、惠、深三地共同签署《建立共同打击跨区运输销售黑气违法行为联动机制备忘录》,促进跨市燃气安全监管,共同打击瓶装液化石油气非法经营、充装、销售等违法行为,进一步促进三地燃气行业规范、有序、健康发展。同时,现场还举行东莞城管“e执法”应用启动仪式,该应用为东莞城管首创,为城管小微执法工作提供科技支撑,让基层执法轻装上阵,提升了工作效能,提高了便民化水平,彰显城管执法温度。

活动现场

  据介绍,目前东莞天然气管道里程约5100多公里,天然气用户超过130万户,液化石油气储备站、供应站400多座,登记在用的液化石油气瓶超过400万个,液化石油气用户超过140万户。

  刘旺先在活动中表示,此次活动是东莞市燃气安全工作的新起点,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将持续筑牢燃气安全防线,紧盯用户端、企业端、宣传端、监管端多方职责,打好“黑气”整治的全民战、攻坚战、歼灭战。

  刘耿辉对现场活动发表总结讲话。他表示,过去的一年,全省部署“百日行动”+“一年整治”+“三年攻坚”,全力提升燃气本质安全水平。东莞市不断深入推动燃气安全排查整治走实走深,在制度建设、隐患排查、行政执法、宣传教育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刘耿辉对全省燃气工作强调了三点意见:一是要提高工作站位,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针对东莞的实际情况,开展宣传活动为广大市民群众普及燃气安全知识,强化安全用气意识,提高安全防护技能,抓好用户端燃气安全事故预防工作,防范遏制燃气安全事故发生;二是要加强联合执法,始终把安全重担扛在肩上,深圳、东莞、惠州三市签署了联合打击黑气的合作备忘录,开启了我省内跨地市联合打击“黑气”执法的先河,也将继续推进省内其他区域建立联合打击“黑气”的联动机制,共同筑牢全省燃气安全屏障;三是要拿出真招实招,始终把关键环节抓在手上,紧紧抓住燃气安全的薄弱环节和重点部位,全面摸清燃气底数,补足工作短板,消除安全隐患,形成整治闭环。

领导嘉宾走访出租屋开展入户宣传

  刘耿辉特别强调,现在临近春节又值深冬,城市将迎来燃气用气高峰。在这个关键阶段,燃气安全工作更要时刻紧绷不放松。大家要巩固再巩固来之不易的成效,拧紧再拧紧燃气安全阀门,牢牢守住“零事故、零伤亡”安全底线,确保人民群众温暖安全过冬。

  活动后,有关领导嘉宾走访周边出租屋及餐饮店,开展燃气安全入户检查宣传,和市民交流用气规范。(文/广东建设报全媒体记者 姜兴贵 通讯员 岳建轩 张逸伦 管佳)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