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务专题 > 城市更新行动进行时 > 城镇老旧小区 > 改造行动
紧盯关键目标 规范创新实践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召开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培训调度会
2023-05-17  15:04    来源:本网

  5月12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培训调度会,通报我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最新工作进展,邀请专家作中央预算内投资资金申报政策解读、惠州市作工作经验介绍,部分进展落后地市作表态发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清淦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全省各级业务主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聚焦“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推动我省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截至4月底,省十件民生实事完成比例达到45%。揭阳、深圳、韶关、惠州、东莞等市纳入中央资金支持计划任务开工率较高,广州市资金支付进度较快。但也存在区域发展不平衡、部分地市资金支付进度缓慢等问题。

  会议认为,惠州市认真研究并吃透国家和省政策文件精神,通过提前谋划项目、积极申报上级资金,多个项目成功申请了中央预算内投资资金,拓宽了资金筹措渠道,为老旧小区改造扩面提质提供了支持,值得全省借鉴。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业务主管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加快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楼道革命”“环境革命”“管理革命”,改善人居环境品质,增进民生福祉。一是紧紧扭住“四率”抓改造。紧盯中央和省下达的刚性任务目标,加快项目的谋划、设计、预算编制、招投标等进程,倒排工期,提高项目开工率;加强与财政部门沟通协调,杜绝中央和省级专项资金被截留、挪用,确保专款专用,提高资金支付率;加快项目竣工验收进度,提高项目完工率,避免长期施工把“民生工程”办成“民怨工程”;改造前“问需于民”、改造时“问计于民”、改造后“问效于民”,切实提高群众满意率,把“要我改”变成“我要改”。二是对照负面清单抓整改。对照负面清单开展全面自查、逐项梳理,重点针对改造计划不科学不合理、统筹协调不够、未充分发挥居民主体作用、施工组织管理粗放、建立长效管理机制难、多渠道筹措资金落实不到位、统计填报不规范等方面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三是借鉴先进经验抓创新。积极学习省内外先进地市在引入社会力量、动员居民出资、“EPC+O”模式推进、加装光伏、活化利用历史建筑等方面经验做法,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增效。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建筑节能处相关负责同志,各市、县(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及工作人员约600人参加会议。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