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务专题 > 城市更新行动进行时 > 城镇老旧小区 > 改造行动
佛山对278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开展今年第一季度考评
2023-04-20  14:22    来源:南方+

  按照《佛山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考评办法(试行)》要求,4月17至18日,由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下称“市住建局”)牵头,组织有关单位的专家和各区指定人员组成的65人考评队伍,对佛山市2022年完工未验收的52个和2023年开工或即将开工的226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开展2023年第一季度考评。

老旧小区改造考评小组人员在实地考评正在开工改造项目。唐梦 摄

老旧小区改造考评小组人员在实地考评正在开工改造项目。唐梦 摄

  考评全市278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据介绍,此次参与2023年第一季度考评的65人,分13个组分别对全市五区开展实地考评,对2023年启动实施226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新开工(包括目前已经开工和准备开工)的小区进行核查,未开工的小区以查验台账为主,已开工小区进行实地考评;对2022年已完工的小区进行考评验收,并大力推动实施“EPCO”模式,落实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确保老旧小区改造质量,打造良好人居环境。

  此次考评佛山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有2022年已经改造完工但未验收的52个小区。这类完工验收考评主要是针对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中的基础类、完善类和提升类来进行考评,满分为100分。其中基础类为必须改造项目,满分80分;完善类可根据小区实际情况进行改造,满分20分;提升类为加分项,加分上限为12分。而考评基础类有44项。完善类也是44项,提升类6项。

  2023年已开工和准备开工改造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从三个方面对其进行考核,查看“一社一策”完成情况、项目前期工作情况、财政预算下达情况,这三者的权重占比分别为40%、40%、20%。

考评人员在小区内验收小区道路改造情况。唐梦 摄

考评人员在小区内验收小区道路改造情况。唐梦 摄

考评人员在改造小区内检查可视门铃安装设备。唐梦 摄

考评人员在改造小区内检查可视门铃安装设备。唐梦 摄

检查住在楼房楼道改造情况。唐梦 摄

检查住在楼房楼道改造情况。唐梦 摄

  年内启动实施226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据悉,按照上级党政决策部署,佛山市从2019年就全面开展“宜居佛山 共同缔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2020至2022年用绣花功夫共推进改造563个城镇老旧小区,惠及居民约14万户。截至2022年底,500个小区已通过联合考评验收,完工率约89%,超额完成各年度任务。

考评组在南海区南海大道北的翠云苑已改造完工的小区内验收。唐梦 摄

考评组在南海区南海大道北的翠云苑已改造完工的小区内验收。唐梦 摄

  2023年佛山全市将继续启动实施226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涉及居民约4.8万户(年度工作任务4.6万户)。目前,25个小区已开工,全市开工率达11%。4月底,计划累计33个小区开工,全市开工率达15%。5月底,计划累计120个小区开工,全市开工率达53%。6月底,计划全面开工,全市开工率达100%。

改造完工的老旧小区,都安装了电梯,小区环境舒适,景观变美了。唐梦 摄

改造完工的老旧小区,都安装了电梯,小区环境舒适,景观变美了。唐梦 摄

  市住建局城乡建设科科长袁海鹏表示,目前,全市2022年开工的251个老旧小区改造已全面完工,完成情况较为理想。其中顺德区以大良北部38个老旧小区、5211户为试点,在全省范围内首次将EPCO(设计、采购、建设、运营一体化)模式引入老旧小区改造,有机联结片区公共活动空间,发掘改造片区收益潜力,把物业管理前置参与改造过程,引导居民“先尝后付”,实现业主付费和长效管养,最终实现改造项目全生命周期建管一体化,项目列入2022年住建部56 个老旧小区改造发展工程联系点之一。项目改造已完成,效果理想,项目通过验收后物业将进场实施运营管理。EPCO模式的运用让老旧小区改造取得良好成效。

  2023年全市将继续启动实施226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涉及居民约4.8万户(年度工作任务4.6万户)。目前,各区均已开展项目前期调研筹备工作,已有25个小区进场开工,其中,禅城区2个、南海区22个、三水区1个,全市开工率达11%,南海区开工率达45%,为全市进度最快;顺德、高明区未有开工小区,进度未如理想。(南方日报记者 唐梦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