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务专题 > 城市更新行动进行时 > 城镇老旧小区 > 改造行动
啃下“硬骨头”:深圳城中村变形记
2023-04-18  14:14    来源:央视财经

  在城市更新建设过程中,城中村是一个绕不过的话题。在深圳,城中村建成区面积约300平方公里,约占深圳总面积的六分之一。尽管城中村的环境与国际化大都市形成巨大反差,但其低廉的租金,依然成为很多深漂落脚的首选。为了让新市民、青年人在深圳安好家,深圳“十四五”期间追加20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而作为最大存量房源地的城中村,成为了深圳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的主渠道之一。

  整村统租,“脏乱差”变宜居小区

  龙华区,位于深圳地理中心和城市发展中轴。作为深圳的产业大区、人口大区,龙华区有城中村370多个,占到全区总面积的70%以上,全区2/3以上人口居住在城中村。

  曾经,拥挤、吵闹、脏乱差是城中村的代名词。但眼下,龙华区大浪街道不少经过改造后整体租赁的城中村,很受年轻人的青睐。

  来深圳打拼的蔺鑫亮和女朋友租住在大浪街道赖屋山新村的城中村里,虽然只有30平米,但好在干净整洁、交通便利,赖屋山新村还对租客24小时免费开放自助式健身房,蔺鑫亮比较满意。

  蔺鑫亮告诉记者,来深圳以前,他对城中村的印象停留在城市的一块“夹缝地”,环境杂乱、设施老旧、缺乏管理。没想到,实际生活颠覆了他对城中村的印象。

  租客 蔺鑫亮:月收入基本上都是8千左右,房租是2200元,我觉得是我接受的能力以内的。居住的体验感如果说满分是5分的话,我能给它打到4.5以上,因为它不只是我住的一个地方,它更多的其实也是我在深圳的一个家。

  00后的蔺鑫亮是幸运的,作为土地资源紧缺、人口净流入的超大城市,如何更好地满足新市民的住房需求,让他们更有信心地融入城市,深圳早已全面打响了城中村综合治理攻坚战。

  2017年10月,深圳发布《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意见》,引导城中村通过综合整治开展规模化租赁。社会资本和力量,发挥系统化、规范化、标准化和智能化的优势,全流程参与到了公共空间和公共服务项目的管理和服务中。

  大浪街道的元芬村,曾经也是一个脏乱破旧的城中村,在政府指导下引入社会资本后,以整村统租方式,进行了整体规划、全面改造。如今,经过改造的楼栋,外立面色彩明快,室内采用装配式装修,社区里增添了自习室、健身房和服务中心等各类配套设施,消防设施也进行了升级。

  改造后的青年公寓,有开间、一居室、Loft、两居室等不同户型,租金在每个月1100-3800元不等。由市场化的专业团队来运行。房屋的业主,依然拥有房屋的所有权,不参与日常管理,只按约定收取固定的房租。

  元芬村的改造提升工程是在2018年开始的。多年来一直从事房屋租赁业务的于宏杰瞅准了深圳城中村改造治理的契机,带着团队的几个小伙伴加入到城中村房屋改造和出租管理的队列中来,开始了新的创业旅程。

  村子里的市政、环卫、绿化、消防等改造提升由政府出资;作为运营方的社会力量不仅提供各类型的专业技术人才参与到公共空间的整治中,还出资进行楼栋的收储、设计、改造和租赁运营。运营方的收入来源主要是租客们支付的租金及各项增值服务。在整个整治改造过程中,村民们不需要支付费用,可以按交出房屋的数量收取固定的租金。

  头脑活络的戴远辉成为了元芬村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们家那栋16层的楼房经过7个多月的改造,楼门被拓宽了,内部设施也焕然一新,他和家人住在顶楼,其它的楼层被改造成了小户型,统一进行出租。楼里安装了消防设施、摄像头,还建起了村里第一家咖啡厅。

  五年间,元芬村的200多栋楼房,近一半都完成了改造,并交给于宏杰的团队统一运营管理,每个月中,租金按时到账,村民们的房东生活也发生了改变。曾经搬出去住商品房的张必良眼瞅着村容村貌一天天变美,又举家重新搬了回来。

  深圳市龙华区元芬村村民 张必良:自己管的时候呢,水电坏了我们要去处理,消防是我们最怕最难负责的一样事情,现在装修的时候已经完善了消防设施,里面都有人在管。

  收储改造,城中村变保租房

  城中村作为深圳最大的存量房源地,是不少新市民、青年人来深的首个落脚地。为了让他们“安好家”,站在新的起点上,深圳把城中村的改造提升到了新的高度。发布了《深圳市城中村保障房规模化品质化改造提升指引》,提出“安全、功能、性能、运营”四项改造提升基本要求,明确“安全、配套、建筑、绿色”四项改造提升要点,不仅为规范、有序、推进城中村保障性住房规模化品质化改造提升提供了明确的指引,也让城中村的改造和整体租赁按下了快进键。

  作为城中村改造项目的业务拓展负责人,仲未强的主要工作就是完成城中村房屋的收储,这是城中村改造提升能否顺利进行的第一步。今年,他肩上扛着60万平方米的收储任务。

  目前,上早新村已经有20%的房屋完成了旧楼改造,仲未强的业务也拓展到龙华区的40个村,甚至在其他区也开始了收储工作。而收回来的房屋如何进行改造也是一个大考验。

  逸秀村的一栋连体楼墙体共用,从建筑上来看它是一栋楼,单从产权上分了三四个不同的业主。他们要施工改造的是中间这栋楼,应该如何分界?每个业主都有不同的想法。

  事实上每栋楼都有不同的问题,要解决起来也大多没有标准答案,只能一楼一策,现场想办法。

  深圳市安居微棠住房租赁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改造负责人 汤达峰:城中村本身我们就要快速地跑规模,要复制,但是实施以后发现不是这样。

  在解决一个个难题的同时,汤达峰他们对施工质量和进度的要求也丝毫不放松。汤达峰期待在自己的手中,能够让一个个破旧的城中村尽早惊艳亮相。

  今年,深圳市启动了城中村保障性住房规模化品质化改造提升行动,计划在2023年推进4.9万套(间)城中村规模化品质化改造提升项目。

  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是深圳市专责从事保障性住房建设筹集和运营管理的市属国有独资公司,在此次城中村规模化品质化改造提升项目中,发挥了排头兵的作用,已经率先与宝安、龙华、光明等三个区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与相关金融机构签订了授信协议,为城中村保障性住房规模化品质化改造提升提供强大支持。

  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副总经理 周柏新:城中村有一些老大难的问题,比如说房屋安全、消防安全、社会治安的问题等等,相当于是说我们把城中村治理立于城中村经营之中,通过市场化的方式来解决我们社区治理、社会基层治理的老大难问题。

  从杂乱城中村“变身”宜居小区,相应的成本不会转嫁到租房者身上。为了创新性地解决城中村改造中遇到的问题,政府部门也正在加快研究制定相关的政策措施。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房屋租赁管理处处长 王玉亭:降收储成本,做通每家每户的工作,统一的一个价把它给降下来。过去的公共投入那是欠账,现在是不是该补了,想办法通过财政的、金融的、土地的手段,让长租企业、改造企业贷款利息会降低一些,我们现在正在研究怎么样补,补多少合适,补给谁。

  预计到2035年,深圳保障性住房覆盖人群将达到约500万人,约占全市常住人口的26%。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房屋租赁管理处处长 王玉亭:我们把城中村改造、升级之后,让它成为保租房,给这些新市民、年轻人解决住房问题。新市民、年轻人是来给深圳作贡献的,如果说他的第一站你帮他解决好了,他就会对这个城市有信心、有安全感,如果是青年人对你的城市有希望,你这个城市就有希望。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