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务专题 > 城市更新行动进行时 > 城镇老旧小区 > 改造行动
党建引领 固本强基 广东省深圳市三大举措力促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
2023-04-14  09:26    来源:本网

  近年来,广东省深圳市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突出党建引领、聚焦“一老一小”,加大小区及其周边公共服务配套设施供给,完善老旧小区改造组织和管理模式,促进改造工作由“夯基础、补短板”向“促提升、优品质”全力迈进。

  一、夯基础、补短板,扎实推动“楼道革命”

  深圳市持续实施优饮水、燃气“瓶改管”等基础设施改造专项行动,打通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最后一公里”。2022年就已完成500个小区优质饮用水入户和103公里老旧燃气管道改造,累计投资约164亿元,基本实现了供水、排水、天然气等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全覆盖。一是政府主导,多方协作。将改造项目列入年度政府民生实事,由政府组织实施、财政资金主导、限期压茬推进,并引导专营单位、物业服务企业、用户积极配合,形成多方协作、稳步推进的局面。二是简化程序,统筹推进。与城中村整治、消防基础设施更新改造等重点工作统筹考虑,制定综合改造方案,力求做到“只改一次,一次到位”。实行“企业承诺、容缺受理、并联审批”模式,简化工程审批流程,提高实施效率。三是按照“完工一个、验收一个、移交一个”的原则,及时将改造后专营设施设备产权移交给专营单位负责后续维护管理。

  同时,深圳市多措并举推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有效缓解“悬空老人”下楼难等问题。2022年,全市加装电梯207台,较上一年增加了107%。一是明确政府补贴标准,按照加梯楼层数的不同,给予最高35万元/台的政府补贴,2022年下达加梯补贴15864万元,有效降低居民加梯成本近50%。二是搭建“2+3+X”沟通平台,统一加梯意愿。以街道办事处、社区工作站为核心,统筹实施主体、设计、施工企业三方主体,联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员代表、志愿者等多方人士参与,搭建议事协商调解平台,有效解决业主意愿难统一的问题。三是引入第三方机构,提供“一站式”服务。设立加装电梯服务机构库,由设计单位等机构提供方案设计、代办审批、安装施工、运营维护、申领补贴等全流程服务,让居民办事“少跑路”甚至“不跑路”。

  宝安区建安新村在推动加装电梯过程中,有少数业主提出反对意见,辖区政府通过沟通平台多次与居民召开协调会,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并组织协商,最终所有业主意见达成一致,第三方服务机构不到一个月便协助居民完成了审批程序,目前加装电梯23个单元。居民张大叔高兴地表示:如果不是政府把大家组织起来,多讨论、想办法,楼上楼下业主不会那么容易达成一致同意加梯,而且大家工作都很忙,如果靠业主自己做方案、跑审批,既不专业也没时间,现在委托给有经验的公司做,就省事多了。

  二、聚焦“一老一小”,全力抓好“环境革命”

  深圳市以推进适儿化、适老化改造为主要抓手,全力推动老旧小区及其周边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完善。2022年,全市新建各类儿童友好基地339个,新增托育机构724个,新增社康机构54家,新增街道长者服务中心25个。通过充分利用老旧小区及其周边闲散用地,强化片区内零星闲散土地资源、小区架空层和地下空间等现有空间资源的利用,挖掘存量资源潜力,增设适老设施、儿童友好设施、无障碍设施等公共基础配套设施;通过吸引社会力量投资参与颐养中心、长者食堂、托育机构等服务配套设施建设,有效促进老旧小区“一老一小”服务能力扩容,为实现“幼有善育”“老有颐养”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福田区采取“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的方式,针对益田村颐养中心设备设施老化、难以满足老人日益增长需求的情况,吸引社会养老专业机构投资530万元开展改造升级工程。改造后的颐养中心建筑面积约1000平方米,拥有养老床位75个,还增设了长者食堂,并与社康等医疗机构合作打造“医养结合”养老模式,全新的设施、幽雅的环境、优质的服务,让入住的老人们都感到非常满意。此外,益田村还充分盘活小区内闲置空间,增设了占地面积约2500平方米的儿童友好乐园,配备多类型安全的儿童游乐设施,为社区孩童提供了游玩的新去处。

  三、突出党建引领,持续深化“管理革命”

  深圳市坚持党建引领,以小区党支部为主导,搭建公共事务协商议事平台,探索建立了“群众提议、支部动议、业委会审议、物业或第三方企业执行、监委会监督、群众评议”的老旧小区改造运作和管理模式。2022年,全市90%以上的老旧小区成立了党支部,物业管理覆盖率达到100%。一是将党支部建到老旧小区里。小区党员通过“深圳先锋”微信小程序到社区报到,由街道党工委统一部署、社区党委梳理党员情况、指导小区成立党支部,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依法派员参与小区业主大会筹备组和业委会换届小组,并注重推荐支部书记、党员作为业委会主任和委员候选人,组建“红色业委会”。二是搭建“党建+”协商议事平台。建立以小区党支部为主导,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居民代表等共同参与的多方联动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针对老旧小区改造等事项实行“全员表决”“一事一议”,促进居民依法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三是落实改造后运营管理长效机制。制定并落实改造后设施设备的维护保养和定期检查制度,优先委托小区物业服务企业实施,保障后续运行安全。新增的维护保养费用可通过设施附带收益、业主自筹等途径解决,共保改造成效。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及时公开财务管理、小区设施设备管理等信息,打造“阳光”小区。

  深圳市福田区在推动长城二花园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正是通过上述措施的落实,解决了“改不改”、“改什么”、“怎么改”和“改后怎么管”的问题,先后落地了老旧管道改造、无障碍通道改造、新建立体停车库、改扩建儿童游乐场、兴建长者食堂等多项改造工程。73岁的小区支部书记、业委会主任陈寅生表示:自2009年当上业委会主任后,我一直在推动小区改造和治理,起初部分居民不同意,甚至有人怀疑我从中谋私,有了社区党委支持,有了支部作后盾,我们以共产党员的身份,放开手脚做群众工作,逐步取得了大家的信任,通过改造,小区环境好了,物业服务水平提高了,邻里关系也越来越和睦。小区被评定为“全国美好家园典型示范小区”“广东省红色物业试点小区”,入选“中国幸福社区多元共治范例”。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