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务专题 > 城市更新行动进行时 > 城镇老旧小区 > 改造案例
湛江赤坎区调顺街道:党建引领让老旧小区变身为“善美小区”
2023-04-20  14:39    来源:湛江云媒

已编辑图片

4月12日,赤坎区调顺街道调港社区湛江港调顺五宿舍区党群服务站的志愿者为居民们提供贴心的服务。

  “3—2—1!”4月12日,在一阵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中,赤坎区调顺街道调港社区湛江港调顺五宿舍区党群服务站正式揭牌成立。

  这是湛江港调顺小区宿舍区的首个党群服务中心。

  党建引领,凝聚共建共治共享向心力

  如何破解老旧小区、“无主管”楼院治理难题,切实做好老旧小区改造“后半篇文章”,走好小区自治之路?该小区以打造“善美小区”为工作目标,通过“党员亮身份、组织全覆盖、机制接地气、党群聚合力、善美在身边”,构建“街道-社区-支部-小区(网格)”四级组织链条,让老旧小区焕发出幸福新活力。

  按照连接成片、便于管理、党员认同的原则,该小区整合湛江港调顺一、四、五宿舍区党员力量,挖掘党员骨干,成立“湛江港调顺小区联合党支部”,将退休老党员及居住在宿舍区的党员全部编入联合党支部。小区党组织承担统揽小区发展治理全局、协调小区治理主体重要作用,党员带头参与小区管理、带头志愿服务、带头担当奉献,拧成一股绳共同推动小区打造由内到外、形神具备的美丽宜居文明风尚小区。

  各小区则先后建设起党群服务站,把党员、物业楼长、网格员和居民业主都充实到老旧小区治理体系和网格中,共同担当小区“大管家”,及时了解居民的需求,同时搭建起街道社区党组织与居民群众的沟通桥梁,有效调动居民群众积极融入社区基层治理“共同体”。走进服务站,沙发、饮水机、便民药箱、消防应急设备等便民设施设备一应俱全,还添置了棋桌、书柜图书等,居民“累了来歇脚、渴了来喝水、没电来充电、休闲来看书”的需求得到了充分满足。

  此外,该小区还建设了一个党建善美亭,并将其打造成集文明创建、宣传教育、文化活动、居民议事等功能为一体的特色阵地。以凉亭为载体,坚持党建引领常态化开展文明宣传、垃圾分类宣讲、“为群众办实事”“平安夜访”和“干部进访办、群众必呼应”等活动,让基层党建潜移默化走进群众日常生活中,推动居民在基层治理中从“观众”到“主角”身份转换;开展“党建+传统节日”主题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弘扬传统节日文化,让居民在热闹、祥和的节日活动中感受中华传统文化魅力,营造小区欢乐和谐的氛围。

  机制推动,激发小区治理新活力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为更加高效地推动小区治理工作,该小区围绕“宣传党的政策、服务居民群众、推进民主自治、化解矛盾纠纷、开展共驻共建”等5项职责制定小区治理5大类任务清单,将任务清单融入阵地工作。

  依托于党群服务站,该小区制定了定期集中会议和紧急事随有随议议事机制,聚焦居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制定“需求清单”“服务清单”“责任清单”,及时提交“党群议事会”审议,明确“谁来议”、对准“议什么”、规范“怎么议”,有效化解小区治理问题、解决邻里矛盾纠纷,确保群众诉求件件有回应、事事有着落,真正实现服务“送到家门口”、工作“做到心坎上”,让小区生活更和谐、邻里关系更融洽。

  同时,常态化落实“双报到、双服务”机制。街道、社区、文明创建包联包创单位的党员到小区报到,在小区治理工作中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壮大共同服务主力军,扎实推进共建共驻。党代表到党群服务站中常态化开展“理论宣讲、座谈走访、调查研究、志愿服务”等工作,推动更多资源下沉到基层,服务群众精准化、精细化。

  “善美小区”有里有面,外看小区治理井然有序,内观居民幸福成色十足。湛江港调顺小区通过创新组织体系,唤醒了居民“主人翁”意识,全力打造“善美小区”,有效推动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深度融合,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让老旧小区治理得到提质增效,居民群众的多元化要求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不断得到满足。(图/记者 林石湛 文/记者陈荔雅)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