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务专题 > 城市更新行动进行时 > 城镇老旧小区 > 改造案例
岭南范局|老旧小区改造里的“佛山经验”
2023-04-17  21:20    来源:佛山电视台

  引语

  佛山是全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城市,近几年来,佛山的实际改造开工小区、户数及面积在全省排名第一,多项改造经验均为全省首创,从工作机制的建立健全到引入社会资本,推动运营商牵头按照国标开展老旧小区“三线”(弱电)整治,探索设计-施工-运营一体化模式推进改造,佛山市一直都走在省的前列,为全省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和模式。

  老旧小区改造

  小区是城市中人们生活的地方,小区的设施建设、环境治理、便捷程度,与每一个城市居民的生活幸福感息息相关。然而,有一些老旧小区因为各种原因导致年久失修、设施不齐、不够便捷,所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成为很多人的期盼。

转存图片

转存图片

转存图片

  佛山住建局城乡建设科科长

  袁海鹏

转存图片

  佛山是全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城市,这三年来,佛山的多项老旧小区改造经验均为全省首创。袁海鹏给我们介绍,佛山从2020年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截止到去年年底,全市已经开工了563个小区,涉及居民达14万户,其中505个小区已经通过验收。

  佛山住建局开展了哪些老旧小区改造的主要工作呢?袁海鹏表示,2020年初,佛山住建局编制了一个行动指南和技术指引,引领佛山各级政府部门对于如何开展老旧小区改造,提供一条可行路径,这个也是全省首创;引入老旧小区的考评工作,包括对老旧小区的开工、老旧小区建设过程中进度的把控、老旧小区改完之后要素的验收。

  “我们这个考评不是一个工程的竣工验收,它是一个全要素、全过程的跟踪,一头一尾把住了,整个改造的效果就基本上保证了。”袁海鹏说。

  最后,比较重要的是还积极探索出了EPCO实施主体的模式,这种改造模式得到全省的大力推广与认可。把设计、施工,还有运营物业管理绑在一起,由一个实施主体来推动。既有利于设计、施工和运营三方的沟通,又有利于三维一体和居民进行统一沟通,落实居民的需求。

  佛山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高级规划师 何云

转存图片

  如何支撑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何云和我们讲到,佛山市成立了共同缔造领导小组,市直相关部门是领导小组的成员。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联合包括自然资源、文广旅体、工信等多个部门参与老旧小区改造的全流程工作,实现横向部门联动,纵向市区镇联动的工作机制。佛山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作为全市老旧小区的技术服务单位,建立了设计-培训-指导-考评的全过程服务机制,全力支持佛山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我们做过一个大数据的研究:老旧小区所在的老城区域,因为生活配套设施完善,人口活力度是城市最活跃的地方。在老城区,出门就能吃到云吞面、肠粉等传统早餐,吃喝玩乐各种小店沿街分布。老旧小区的人居环境改造和提升,激发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相结合,对我们吸引年轻人、留住人才有一定的成效。”何云说。

  对于未来发展,何云表示,要进一步完善老旧小区改造顶层设计,包括融合儿童友好、青年友好等理念;深度挖掘地方社区文化,打造特色社区,有了社区文化的引领,居民的归宿感才更强;此外,结合佛山强劲的制造业基础,推进智慧社区建设。通过绿色建材、新型材料的推广使用,机器人等智能发展,建设具有佛山特色的智慧社区。

  碧桂园生活服务集团城市服务

  发展中心副总经理 邓旭熠

转存图片

  去年7月,佛山市顺德区大良街道北部片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EPCO项目在大良街道政通大院小区启动。该项目为全省首个运用“EPC+O”改造模式的项目,引入企业通过市场化方式,全链条参与改造项目的设计、建设、运营和管理,涉及38个小区,792栋楼,5211户居民,总投资达13027.5万元。

  邓旭熠表示,“佛山市物业最低的服务标准是按照1.35元的,我们大概测算是0.8元到1元钱的费用,通过2年按照这个费用去实施了物业管理,居民也在这个过程中觉得引入了物业,觉得还是不错的。两年之后可以通过物权法的双过半全体居民投票,他肯接受这个物业费用就可以继续去服务他们,他们也可以选取其他的物业公司。”

  全新的EPCO改造模式,设计、施工、运营都全程参与,能更贴切的了解居民诉求,在前期设计里,可以把后期的管理运营理念植入进去,此外,引入一些数字化的理念,还可以做到降本提效。创新的物业城市模式,把整体的一些公共设施资源打包之后进行统一管理,在党建引领下更好的去服务老旧小区的居民。

  “以前我们去北京、上海、广州学习老旧小区改造的经验,现在我们把学来的经验学以致用之后,再迭代升级。现在深圳、珠海、中山、东莞的相关部门,也来我们佛山学习,让我们传经送宝。”邓旭熠说。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