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务专题 > 城市更新行动进行时 > 城镇老旧小区 > 改造案例
丰顺县推进老城区改造和美丽圩镇建设,持续改善提升人居环境
2023-02-08  14:19    来源:掌上梅州

  

  在日前召开的全市高质量发展暨苏区融湾先行区建设动员大会上,丰顺县提出要落实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扎实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加快县城提质扩容和老城区片区改造,建设品质县城、美丽圩镇、和美乡村。

  圩镇作为连接城市和乡村的纽带,是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的交会地。当前,丰顺县坚持规划引领、分类指导、全面推进,着力提升圩镇生产生活条件、社会服务功能、公共秩序管理,加大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投入,增强人口和经济承载能力,突出抓好汤坑、留隍、丰良、潭江等中心镇和附城乡镇建设,强化乡镇联城带村的功能作用,建设干净整洁、功能完善、管理有序、宜居宜业、特色鲜明的美丽圩镇。

  优化设施 提升老城宜居品质

  丰顺县城东山片、南市场片老旧小区大部分建成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至九十年代,此前普遍存在外墙脱落、架空线路杂乱、雨污合流、排水不畅、道路坑洼、文化宣传不足等问题,当地居民热切盼望进行改造。老城区改造也成为县城居民最关注的重点民生工程之一。

丰顺县完成了老县委宿舍改造项目,改造后的老旧小区焕然一新。

  去年,丰顺县委、县政府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惠民生、补短板、扩内需的重要举措,坚持高位推动,以提升居民生活条件为着力点、以优化街区基础设施为落脚点,创新提出“老旧小区+片区改造”模式,着力解决老旧小区设施设备陈旧、功能配套不全、日常管理制度不健全等问题,交出了一份居民得实惠、小区得提升、城区得发展的民生答卷。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红彤彤的灯笼和各式彩灯扮靓了丰顺县城老城区,从南市场海舟园,沿着米街、东二市,街头巷尾张灯结彩、喜气洋洋,成了兔年春节的网红打卡地。“真的大变样了,以前这一片脏乱差,现在道路平坦好走,海舟园干净敞亮,每天都有很多街坊在这里话家常。”家住海舟园周边的居民蔡春中谈到家门口的蝶变,欣喜万分。

海舟园经过改造变得干净敞亮,周边群众在此休闲话家常。(林玉莹 摄)

  丰顺在县城老城区项目改造过程中,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探索“党建+”新模式,积极依托社区党委、网格员、社区党员和居民“四方力量”,努力做好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投诉、需求、参与等群众工作。“我们社区工作人员通过线下走访、线上联系、聘请特约观察员等方式,与群众零距离、面对面沟通,协调解决片区改造过程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动员群众全程参与、监督、管理片区改造提质项目建设和后续管理,真正使党建软实力成为推动发展的硬支撑。”汤坑镇红旗社区党支部书记徐柳娜说道。

  “丰顺县强化规划引领,科学谋划老旧小区改造专项规划,将老旧小区改造方式由单个小区改造转变为片区式推进,通过整合小区周边的生活设施、市场、医疗、教育、交通、通信等资源进行‘集中打包’,高效推进各项工作。”丰顺县住建局城市建设股股长陈双强介绍说,该县按照“先规划后建设、先民生后提升、先功能后景观、先地下后地上、先局部后整体”的原则,将老城区分为5个片区,提早安排每年建设项目和资金分配计划,分年分阶段、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全面完成县城片区更新改造工作。下一步,该县将继续聚焦民生所需,通过老旧小区改造,不断解决基础设施痛点和基层治理难点,打造城市亮点,全面提升老城区人居环境,塑造客潮特色文化风貌,打造“宜居小区·魅力老城”。

红彤彤的灯笼扮靓了丰顺县城老城区。

  盘活资源 带动文旅产业发展

  去年底,丰顺县留隍镇骑楼古街修缮一期工程全面完工。一期项目总投资1800万元,由丰顺乡贤、广东省紫琳慈善基金会全额捐建。

留隍镇骑楼古街修缮一期工程完工后重焕光彩。

  在留隍镇万江社区的骑楼古街,800多米长的“两街三横巷”内,沿街排列的潮客特色骑楼统一粉饰着“新装”,安装上外立面门窗,新增了中式门楣窗楣,街道铺上青砖印花水泥面。内街两侧商铺林立,果蔬、熟食、粿品等各类商品琳琅满目,街上人来人往,满是生活烟火气。“在美化亮化骑楼古街的同时,我们对道路两侧排污管道进行清理修缮,实施雨污分流工程,并且实施强电改造、弱电规整等工程,让古街改造有‘面子’,更有‘里子’。”留隍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张海军介绍说。

  穿过热闹的商街,潮乐社旁新建的古街休闲小广场,成了周边居民休憩锻炼的好去处。夜幕降临,沿街外立面灯光亮起,老街又焕发出不一样的光彩。留隍镇骑楼古街大部分建筑始建于民国时期,内街、外街及下街两侧的骑楼街区内,保留着万江古榕庙、留隍天后圣母宫两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和三溪公祠、古榕树、古城墙等一般不可移动文物。张海军告诉记者,留隍镇骑楼古街内保留有10多座传统古建筑,目前正加快申请历史文化街区保护。

  “骑楼古街修缮工程全面完工后,将有效提升留隍镇古城区的基础设施水平和周边居民生活质量,全面改善留隍镇街路的景观面貌,保护盘活古街资源,让古街保留老味道,激发新活力,带动当地文旅产业发展。”张海军介绍说,骑楼古街分三期建设,一期工程已完工验收;由驻留隍镇帮扶单位、省住建厅专项资金支持,总投资约400万元的二期工程也即将完工。

  干群合力 共建共享美丽家园

  悠悠璜溪水和丰良河在丰良圩镇交汇,形成“两河三岸三片区”的空间格局。位于圩镇中心的老街片区、良乡片区、新开发区三片区人口密集,满是生活烟火气。去年以来,丰良镇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干群合力,围绕美丽圩镇示范点建设,突出圩镇“古色”“蓝色”等亮点布局,加快推进实施美丽圩镇项目,持续改善提升人居环境。

  漫步在丰良河岸步道上,记者看到,亲水栈道和亲水平台上人们结伴出游,春节返乡群众纷纷前来打卡,拓宽的丰景桥人来车往,老街片区围上了复古城墙,老汤湖浴室经过改造后也已变得焕然一新。“没有群众的支持,圩镇改造项目不可能这么顺利地完成。许多乡贤春节期间返乡看到圩镇变化,都纷纷点赞称好。”丰良镇党委副书记蓝日蕉告诉记者,美丽圩镇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得到了当地群众的大力支持,大家自发让出自留地和菜园支持修建河堤路,仅西厢河堤和南厢河堤就让出2万多平方米土地,为加快推进“两河三岸”提升工程建设奠定了基础。

  丰良镇美丽圩镇项目(一期)“两河三岸”节点项目总投资3000多万元,建设内容包括公共汤湖改造、良乡市场改造、丰良河两岸外立面美化整治和沿河栈道、步道建设等。项目于去年8月动工,春节前已基本完工,目前正在进行相关附属工程和收尾工作。该项目建设有助于补齐丰良镇圩镇发展短板,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公共服务能力,推进特色品质提升,强化丰良镇圩镇在联结城乡、辐射农村和助推县域经济发展的作用。

丰良镇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干群合力,围绕美丽圩镇示范点建设,持续改善提升人居环境。

  “在推进美丽圩镇项目建设过程中,我们拓宽了南厢河堤,西厢河堤直通新国道206线,北厢河堤连通西郊桥,打通了前往丰良卫生院的断头路,更打通了三个片区的经济命脉。”蓝日蕉说。

  丰良镇是丰顺县实施美丽圩镇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当前,丰顺县坚持规划引领、分类指导、全面推进,聚焦提升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加快建设一批美丽圩镇,突出抓好汤坑、汤西、汤南、埔寨、北斗五镇规划建设,以差异化定位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加强中心镇、重点镇建设,增强圩镇连接城镇、辐射带动农村的能力,促进县镇村功能衔接互补。(文/梅州日报记者:林玉莹;图/梅州日报摄影记者:吴腾江(除署名外))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