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务专题 > 城市更新行动进行时 > 历史文化保护传承 > 工作交流
东莞大力推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申报工作
将历史文化嵌入城市更新
2023-05-18  11:55    来源:广东建设报

  4月21日上午,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清淦,省文物局一级调研员何斌一行前往东莞调研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及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申报工作推进情况。

  调研组首先赴莞城街道实地走访了迎恩门、容庚故居、中兴路——大西路历史文化街区、却金亭碑等地,详细了解莞城历史文化资源、保护传承工作以及“东莞记忆”项目建设情况。考察期间,杨清淦充分肯定了莞城街道近年来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取得的成绩,强调要继续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突出城市记忆,把文化嵌入城市更新中,打造内涵丰富、底蕴深厚、具有莞城特色的项目,推动历史文化保护工作取得实效。

  随后,调研组召开座谈会,东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文广旅体局、自然资源局分别汇报了历史文化保护和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准备工作、文物保护工作、落实保护规划等工作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思路。东莞市政府副秘书长陈志军表示,东莞充分认识到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对全市推动城市更新、提高城市品质、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全市上下已形成高度共识,大家正铆足干劲、一往无前投入名城申报工作。

  座谈会上,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二级调研员吕永强从做好申报文本、打造精品项目、完善体制机制等方面做了具体指导。何斌认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一张“金名片”,有利于展示东莞形象、提高其知名度和美誉度。通过实地调研和座谈交流,他对东莞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信心十足。

  杨清淦在会议中提出了五点要求:一要保持推进势头,一张蓝图抓到底,一鼓作气,争取早日拿下名城称号。二要周密研究论证,推进“东莞记忆”等活化利用项目要充分论证,积极邀请权威专家学者进行把脉,找准方向。三要坚持应保尽保,城市更新行动中要加强历史文化资源调查评估,做到一丝不苟,慎重拆除。四要加强全市综合统筹,利用好跨部门综合协调机构,探索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五要抓好科技赋能,借鉴先进做法,在保持核心价值要素不改变的前提下,应用新工艺新材料,展示东莞创新活力。(记者 姜兴贵 通讯员 莞建宣)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