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务专题 > 城市更新行动进行时 > 历史文化保护传承 > 工作交流
做好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 成高质量发展必选项
2023-05-18  10:12    来源:广东建设报

广州沙面历史文化街区

揭阳市普宁市洪阳镇德安里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肇庆标志性建筑阅江楼

  8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15个省级历史文化名城、15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19个省级历史文化名镇、25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56个省级历史文化名村、104片历史文化街区、4170处历史建筑,还有292个中国传统村落、数不胜数的各级古树名木……广东省坐拥丰富且多样的历史文化资源,如何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延续城市文脉,保护历史文化遗产,是每个城市管理者不得不面对和思考的问题,因此,广东的城乡建设领域肩负着做好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的重任。

  当前广东的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工作面临怎样的环境?存在哪些难点?有哪些值得关注的问题?在近期举办的城乡建设历史文化保护传承政策宣讲观摩培训班(分粤东、粤西两场)上,多位业内资深专家为来自全省各地市主管部门的学员们授课,通过开展政策宣讲、现场考察观摩、深入讨论交流等方式为我省的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工作带来启发。

  意 义

  做好城乡历史文化保护有哪些重大意义?

  广东的历史文化资源存在哪些值得保护与传承的价值?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王力恒认为,广东的全球史定位为:全球化进程与跨区交流的重要动力源。广东文化是深度融合于中华文明之中的地域文化,在中国近代思想觉醒中具有重要意义,对民族复兴具有引领作用。从历史文化传承体系来看,广东是岭南文化中心地、海上丝绸之路始发地、中国近代革命的思想策源地,同时还是华人华侨故地及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因此,其历史文化遗产的价值不言而喻。

  如今,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需求对城乡建设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建筑节能处二级调研员吕永强指出,历史文化资源作为构成城市特色风貌的主要内容,是城市外在形象和精神内质的有机统一,是自然地理环境、经济社会因素、居民生产生活方式等长期积淀形成的城市文化特征,决定着城市的品味。不高度重视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甚至割裂、破坏历史文脉,这个城市就算建再多的高楼大厦,也谈不上是高质量发展的城市。

  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马向明则指出,“老城、老街、老房子”是城乡建设必须正视的话题。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需求指引下,当前我省的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体系也在不断完善,体现在资源数量位列全国前列、法规标准不断丰富完善、探索信息化管理、涌现出一批活化利用亮点等方面。马向明认为,虽然我省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已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也应该清醒地看到,保护传承工作仍然存在诸多困难、挑战和问题,主要包括全省工作不平衡不充分、机构人员保障不足、资金保障难以落实、城市更新矛盾突出、保护认识还存在不足等方面。

  体 系

  历史文化保护建立了哪些法律法规体系?

  从国家层面来看,2021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意见》,第一次提出了以价值为基础的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对1982年以来我国城乡历史文化保护遇到的问题在今天社会发展条件下提出了解决方案。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历史文化名城研究所所长孙永生介绍,如今,我国的历史文化保护工作已形成“三法两条例”的法律法规框架,即《城乡规划法》《文物保护法》《非物质文化遗产法》《文物保护法实施条例》《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以及三个层次的保护方法,即古城格局与整体风貌、历史地段、文物保护单位与历史建筑。

  近年来,我省的历史文化保护传承法律法规体系也在不断完善中。2013年发布的《广东省城乡规划条例》对历史文化和自然风貌保护,包括历史文化保护区和历史建筑的保护工作提出具体要求。2022年9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若干措施》,提出建立分类科学、保护有力、管理有效的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体系,坚持统筹谋划、系统推进,价值导向、应保尽保,合理利用、传承发展,多方参与、形成合力;统筹保护利用传承,系统完整地保护传承我省城乡历史文化遗产,做到空间全覆盖、要素全囊括。此外,为系统构建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的保护体系,完善各类保护工作的立法保障,广东省正推进《广东省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编制工作。

  规 划

  广东城乡历史文化保护规划应如何编制?

  历史文化保护规划的编制是开展历史文化保护工作的重要前提。广东省的历史文化保护工作应如何编制规划?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城乡建设发展与遗产保护中心主任陈昌勇提出,广东省的历史文化保护规划要按照两办意见,构建“空间全覆盖、要素全囊括”“分类科学、保护有力、管理有效”的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体系。要因地制宜,完善保护体系,做到保护类别完整、保护对象齐全。此外,规划要强调历史研究的基础性作用,梳理清楚历史文化价值与特色的形成过程和内在联系,讲好故事,还要衔接全国体系规划纲要的价值体系研究框架,突出其价值地位、价值支撑,并以历史文化价值为引领,明确保护主题,统领规划中保护和利用的方向。

  在区域总体保护方面,要坚持“空间全覆盖、要素全囊括”角度,构建全域总体保护框架,挖掘补充保护名录。充分挖掘线性文化遗产在统筹区域保护传承与城乡建设发展中的作用。在历史城区保护方面,充分挖掘历史地图、历史地理信息对历史城区划定、传统格局保护的支撑作用。在明确法定保护对象保护要求基础上,更进一步突出历史环境要素(特别是历史水系、古树名木)的保护,切实做到要素全囊括整体性保护历史风貌。从严落实建筑高度控制,梳理排查历史审批项目与建筑控高的冲突,确保控高要求能落实。遵循保护优先、改善民生的原则,协调好道路交通、市政基础设施等专项规划。

  陈昌勇认为,名城保护规划需要发挥对相关保护规划的统筹整合作用,保护对象全要素信息化标图建库,规划精细化、精准化。此外,在推进活化利用工作中,谋划保护传承重点工程建设项目,要统筹考虑城乡建设和产业发展。

  保 护

  广东如何开展历史文化保护巡查?

  2022年,广东搭建起历史文化保护巡查工作队伍,对辖区内的历史建筑、历史文化街区、历史文化名村、历史文化名镇、历史文化名城开展保护巡查任务。此举旨在对广东省数量庞大、分布广阔的城乡历史文化资源实行更加有效的保护管理,建立巡查工作台账,量化工作进度,明细存在问题,落实跟进整改,对具有倾向性普遍性的问题将及时出台政策措施,同时对重点线索将组织核查,督导有关地市主管部门加强整改。

  广东省统筹行业专家资源,组建历史文化保护专家智库,形成“社会组织——专家团队——志愿者”三级服务梯队,以专家讲座形式向志愿者科普专业知识和典型案例,并将志愿者分批次在全省21个地级市就近开展巡查工作。在巡查过程中,工作队伍借助“互联网+”技术,智慧高效开展走访巡查,通过“线上互动指导”,畅通各地志愿者沟通渠道,由专家团队与工作人员在线指导巡查,实现“云上”解惑;通过“共享文档”线上汇总信息,实现巡查结果即时报送、快速审核,分级分类高效汇总巡查结果。截至2023年2月,保护巡查工作队伍已完成了3处历史文化名城、13处历史文化名镇、29处历史文化名村、3224处历史建筑,以及两轮(一轮95处,二轮54处)历史文化街区的巡查工作。

  活 化

  广东历史文化资源有哪些活化利用经验?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潘莹介绍,在历史文化保护巡查过程中发现,广东省的许多历史文化名村在丰富的活化模式下,被赋予新的活力,例如利用田园风光开展乡村农耕游,或利用地方特色开展乡村文化游,或通过文创驱动举办乡村体验活动,或通过研学驱动开辟乡村文化游线等。

  历史建筑方面,巡查中发现,广东的历史建筑维持原有功能并保护利用情况良好。活化利用方向主要有商业经营场所(如艺术工作室、民宿、咖啡馆、茶馆、体验店等),地方文化传承实践场所(如手拉壶体验中心、木雕艺术馆、文化讲习所、月饼非遗传承实践点等),公共服务建筑(如红色驿站、幼儿园、校友接待处、社区活动中心等),办公场所(如机关办公室、纪念馆办公室等),文化展览场馆(如海洋意识教育基地、电力展示馆、铁路博物馆、党校教学点等)。其中,共发现82处历史建筑更改了原有的使用功能,保护情况良好且活化利用优秀的推荐案例,主要集中在广州市新河浦历史文化街区、潮州市许驸马府历史文化街区、潮州市南门义兴甲历史文化街区。(文/图 广东建设报记者 唐培峰)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