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务专题 > 城市更新行动进行时 > 历史文化保护传承 > 工作交流
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召开2023年清远市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培训会议
2023-04-19  16:25    来源:本网

  为贯彻落实习《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加强村庄规划建设,实施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建立完善传统村落调查认定、撤并前置审查、灾毁防范等制度。同时,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意见》等有关文件要求,推进我市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2023年4月14日下午,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403会议室召开2023年清远市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培训,邀请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城乡建设发展与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城乡规划高级工程师,广东省历史文化保护利用专家库专家唐宏涛重点围绕传统村落保护活化利用、历史建筑保护修缮加固等内容开展培训,并与县(市、区)连线互动交流,解答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中碰到的重点难点疑点问题。各县(市、区)住建部门及乡镇(街道)线上线下近5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会议。


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二级调研员许景旺同志部署工作.jpg


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二级调研员许景旺同志部署工作

  会上,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二级调研员许景旺同志要求各县(市、区)结合工作实际,做好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保护活化利用好传统村落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方法路径,强调指出:一是要加强村庄规划建设,实施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建立完善传统村落调查认定、撤并前置审查、灾毁防范等制度。着力探索传统村落保护、利用、传承、发展机制和模式,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结合,一体落实可感知、可量化、可评价要求,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办,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形成一批“百里不同风。十里不同俗”传统村落保护利用示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是做好日常管理工作。对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台账信息进行梳理,对已挂牌的历史建筑、历史文化街区、传统村落挂牌保护、测绘建档和保护利用情况进行不定期实地核查,经常性对标对表,全面查找问题,对有更新的保护名录、历史文化保护对象信息有更新的及时更新,设立保护标志牌有破损的,及时更新替换。三是加强日常巡查工作。巡查内容包括保护范围内的保护情况、利用情况、结构安全情况和建筑防潮、防虫、防雷、消防、抗震安全等情况。如在巡查过程中发现受自然损害以及年久失修等多种因素导致建筑内部墙体受潮发黑严重,甚至出现墙身后倾,连廊下沉,墙体开裂等情况,需尽快组织保养维护并开展建筑修缮工程,确保历史建筑风貌完好及避免危及群众生命安全。

  省历史文化保护专家唐宏涛在讲授中强调:要坚持以用促保,让各类历史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实现永续传承。支持鼓励各地积极探索活化的方法和路径,结合地方产业特色,植入与传统村落文脉传承相适应的现代产业元素,可借鉴其他省市传统村落优秀案例,着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改善传统村落人居环境,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盘活整合传统村落资源。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统筹优秀传统乡土文化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充分发挥文化赋能作用,推动文化产业人才、资金、项目、消费下乡,促进创意、设计、音乐、美术、动漫、科技等融入乡村经济社会发展,挖掘提升乡村人文价值,增强乡村审美韵味,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在讲授中他重点解读了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工作、历史建筑普查申报、编制保护规划、加强保护管理等基本要求,并现场解答了培训人员提出的在工作中碰到的重点难点疑点问题。


2023年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培训会议连线现场.jpg


2023年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培训会议连线现场

  此次培训会的顺利召开有利于提高我市传统村落活化利用、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相关工作人员思想认识,进一步做好激发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的内生动力,推动传统村落集中连片活态利用,探索长效保护机制,深挖乡村历史文化资源,赋能美丽乡村建设振兴,多层次、全方位、持续性挖掘其历史故事、文化价值、精神内涵,有利于我市开展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取得了较好的培训效果。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