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务专题 > 《广东建设年鉴》专题 > 年鉴论坛
阳晓儒:行业年鉴大事记编写
2022-05-17  10:59    来源:广东建设年鉴·2021

  大事记是按时序记述重大事项的资料形式。按时间顺序著录大事,是中国史籍常用的一种内容表现形式,也是中国历史编纂学的优良传统。年鉴传入中国后,特别是民国时期编纂的部分年鉴,大事记成为全书必备内容,如《世界年鉴》《中国年鉴》《申报年鉴》《财政年鉴》《中国经济年鉴》《上海市年鉴》等都设有大事记类目,或类似大事记的内容。20世纪80年代后,大事记成为年鉴的固定类目,并在编纂实践中不断丰富完善。

  一、大事记的作用

  (一)有助于了解一个行业的发展概貌

  行业年鉴大事记以时为经,以事为纬,把一个行业领域的大事、要事等作为事条汇集在一起。这些事条覆盖面广,种类多样,所记内容包括行业的重要活动或重大决策,采取的重要举措或取得的成绩等等。大事记所记录的事物、活动、事件等对一个领域具有代表性和典型意义,有的还代表着社会发展方向。大事记能使读者对一个行业有纵贯的了解,获得全局性的认识,也是快速、便捷、有效地了解一个行业发展的重要途径。

  (二)有助于把握行业年鉴的中心内容

  大事记所列事条大多是行业年鉴各部类重点条目内容的浓缩,事条的排列事实上也是各类重点条目的组合,这一特点使大事记基本上能勾画出整部年鉴的大致轮廓和主体内容。如果大事记和年鉴中心内容不一致,脱离行业年鉴的思想灵魂,说明大事记各个事条不是行业年鉴的重点内容,而是对普通的、毫无标志性意义的事物、事件的简单记述,是对一般性条目和日常性内容的概括,表明大事记的记述范围和设条标准出现了问题,或者是条目的选取和设置不科学,没有筛选出主要信息。

  (三)有助于丰富行业年鉴内容表现形式

  一个行业的现状是复杂多变、斑斓多彩的,决定着行业年鉴所搜集、囊括的信息资料必然是丰富多样、类型不一的。不同的信息资料适应特定的形式来表达,有的需要以特载、特辑或专记来表达,有的需要以条目、图、表、录来表现,有的以大事记的形式记述则更为妥当。大事记突出行业年鉴的主体内容,表达思想观点,与行业年鉴的其他表现形式各自分工又相辅相成,形成网状信息结构,共同构成完善的行业年鉴编纂体系。

  二、大事记的收录范围和标准

  (一)收录范围

  行业年鉴大事记应覆盖一个行业的各个方面,力求广泛,避免畸轻畸重,更要防止出现某一方面的缺失。既应有宏观层次,收录具有全局影响的大事;也应有微观层次,有的看似事情很小,关注度不高,但是本行业发展改革中出现的新事物、新情况、新问题,潜在的意义很深,要考虑作为大事收录。

  (二)收录标准

  收录标准是编好大事记的重要环节。大事记的收录标准,因行业行政层级的不同,不同层级的行业年鉴在选录的角度和标准方面会有所差异。县级行业区域的大事,在省级、市级可能是日常性事务,而省级行业区域的大事,对于市级、县级行业区域来讲可能比较空泛,不适于作为大事为行业年鉴所收录。总体上讲,行政层级越高,大事记的收录标准就会越高、越宏观;层级越低,大事记的收录标准就会相应降低,趋于具体化。同一层级的行业区域,情况各异,对于大事的界定也不尽相同,收录标准会有所区别。从普遍意义上讲,可以将大事记收录标准概括为“大”“要”“新”。“大事”,就是规模大、影响大的事情;“要事”,就是意义深远、有历史价值、可资借鉴的事情;“新事”,就是代表发展趋势和发展方向的新生事物。

  筛选大事,应防止将一般事物、日常性活动等写入大事记,如一般性工作会议、常规性走访慰问等活动。同时,也不能简单以领导人为标准确定大事,凡是领导人的大小活动必详记,把大事记写成领导人活动记录,更不能主观臆断,以个人好恶、凭个人感觉来选择大事。

  三、大事记的编写要求

  (一)收录大事要全面系统

  要按照大事记的收录标准,做到大事要全、大事不漏,既着重主流,又要兼顾支流;既要收录本行业区域发生的大事,又要收录与本行业区域密切相关的大事;既要记述重要会议或领导人活动,又要记述关乎民生的新措施、普通群众的典型事迹;既要记述改革发展的重大举措或业绩,又不回避具有借鉴意义的问题教训或重大事故、典型案例。

  大事记一般按时间先后有序排列,不能有颠倒、重复等现象。同类事条,如同类性质的会议、同一个人的活动、同一领域(行业、部门)的事件等,要注意其内在的相互联系。各类事条要相互配合协调,使大事记成为有规则章法、有主题思想的有机整体。

  (二)收录大事要体现年度特点和行业特色

  一个行业的年度发展都有其重点、亮点,编写大事记要认真把握当地行业年度工作思路和实施的方针政策,分析年度实际发展情况,理出年度行业发展的一条或几条主线,主线可能是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完善城镇住房保障体系,或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等等。要紧紧扣住主线来选择大事、要事,使大事记充分展示出年度的关键和重点、亮点。

  不同的行业都有相对独特之处,大事记收录大事要突出行业特色,密切关注具有浓郁行业性的事物和根据行业特色而采取的发展举措,努力挖掘能展现行业风采的大事,使大事记飘溢着与众不同的行业风味。

  (三)记录大事要准确精炼

  编写大事记,应对各个事条进行认真核对,保证记述的内容与事实相符,尤其是从报刊、网络及其他新闻传媒摘录或转引的信息资料更要仔细核查,以防出现虚假、错误信息。还要核对大事记事条与有关条目,确保在内容上统一。叙述要客观,实事求是地反映事物或事件的本来面目,既不夸大粉饰,也不缩小贬低,更不能无中生有和歪曲事实真相。

  简短精炼是大事记的重要风格。年鉴大事记大多数事条记述的内容在其他栏目中有详细的解释,记事需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抓住并浓缩主要信息,文字力求简明扼要,寥寥数笔即能将大事交代清楚。

  四、大事记的编写方法

  (一)熟悉行业发展情况

  全面把握年度行业发展情况,是编写好大事记的前提。要通过阅读行业发布的文件文告、工作报告、主流媒体的新闻报道、各供稿单位报送的稿件等文字材料,对上一年度行业发展的成绩、重点、亮点、特色以及取得的经验、存在的问题等方面有一个全盘了解。只有掌握一个行业的全面情况,才能做到通盘考虑、驾驭全局,才能分清主次、取舍有度,保证大事记真正记述大事要事,从而有效避免其小事、琐事、日常事充斥的现象。

  (二)制定大事记收录标准

  制订科学的大事记收录标准是编好大事记的重要环节。在总体把握好行业年度整体情况后,在广泛征求各处室、各地市和综合部门意见的基础上,经过编辑人员、专家学者充分讨论,制定科学的、符合当地实际的大事记收录标准。大事记标准不能过于空泛,让供稿人和编辑人员无所适从、难以裁量,应尽可能具体、有可操作性,人物、事物、活动、会议、政策、措施、成绩、教训等事条都要有具体清晰的标准。收录标准要统一,不能同类事条有多重标准,尤其要防止以领导人重要与否作为选录大事的标准的倾向。

  (三)认真搜集和精选资料

  充分占有资料是编写好大事记的重要基础。要调动各供稿单位的积极性,按照大事记标准精心选择资料。大事记资料的主体部分是各供稿单位提供的稿件,要通读稿件,根据标准筛选、提炼事条。稿件中缺漏的,可以从档案资料、文件文告、报刊资料、网络信息等中间选取。无论从何种途径、以怎样手段获取的资料、形成的事条,都必须认真核对,确保各种信息准确无误。

  (四)合理选择编写体例

  选择适当的编写体例是编好大事记的必要手段。大事记表现形式不需要千篇一律,可以根据行业发展情况和年度、行业特点选择不同的体例。大事记最常用的体例是编年体和纪事本末体。编年体即严格按时间顺序排列各类大事,能够比较明显地反映出同一时期各个事件之间的联系,有利于对行业发展的纵向考察,理解历史发展的线索和联系。对于相同时间发生的大事,在整篇大事记中应有统一的排列顺序,行业年鉴应该按照行业规范的顺序排列,并应体现一定的逻辑性。但编年体也有自身的局限性,如对延续时间较长的事件分开叙述,使整件大事不能形成首尾相连的整体,影响对事件前因后果的全局把握;不同行业领域的大事按特定时间混杂在一起,虽然能清晰认识同一时间段发生的事件,但对同一领域事件的把握造成难度;特别重大的事件、热点事件淹没在各类事条之中,导致行业发展中的亮点在大事记中不能很好地被凸显出来。等等。纪事本末体的记事方式,以事件为主体,将年度发生的大事要事,详其首尾,集中表述其过程,即将同一事件放在起始时间的事条中集中记述。纪事本末体克服编年体记事分散的缺点,其优点是每一大事要事独立成条,各条按时间顺序编写,能够完整地反映历史事件的全过程,可补编年体不足,但其缺点在于不能表明同一时期各个历史事件的内在联系。

  在新创刊年鉴大事记编写中,撰写事条可采取追溯的形式,简要交待事物的前因后果、发展脉络,以便于清晰认识整个事件。如果回溯时间过长,有十多年甚至几十年,应将历史大事分年度单列。

  (五)准确把握大事的记述要素

  正确标注大事的发生或起止时间。大事记以年度为一个整体时间单元,下分12个月,月份之下再逐日记述。同一日期发生的事件除第一个事条写明具体日期外,其他事条可注明“是日”或“本日”,或以“△”“◎”等符号代替。延续多日的事件应写明起止日期,某个月份内完成但起止时间模糊的事件在日期上可注明“本月”或“是月”,年度内完成但起止时间模糊的事件在日期上可注明“本年”或“是年”。

  根据事条类型选择记述要素。大事记一事一条,不能一条包含多类事情。从总体上看,大事记事条可以分成不同类型,不同类型的事条,记述要素必然有所区别。对各类事条如何撰写、应包括那些要素,年鉴界存在着分歧,有的尚繁,记述大事详尽;有的尚简,记述大事只列标题,一笔带过。在大事记的编写实践中,记述大事过繁过简都有失偏颇,每类事条应涵盖大事基本信息和之所以成为大事的亮点、关键点。

  1.法规政策类事条。主要包括本地制定出台或下发(印发)的条例、规定、决定、办法、决议、通知、规划(规划纲要)、计划、方案、细则、意见等。这类事条应写明制发(实施)时间、制发机关、法规政策名称及文件号,必要时用凝练的语言点明法规政策的内容。如《广东建设年鉴(2021)》大事记所载:“2月2日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关于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契机确保在建项目用工实名制管理全覆盖的通知》,把加强用工实名制管理作为防疫工作的重要措施。”如,《广东财政年鉴(2020)》大事记所载:“11月29日 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修订通过《广东省行政事业收费管理条例》,自2020年4月1日起执行。”

  2.发展举措类事条。主要包括本行业发展中采取的具体措施、具体行动等。这类事条要概括性写明采取的具体措施、具体行动,必要时用简洁的语言说明其地位或意义。如《广东建设年鉴(2018)》大事记所载:“2月23日 ‘广东人民城管’微信公众号正式建立运营,成为全国首个省级城管微信公众号。”

  3.活动类事条。主要包括:上级或本地领导人开展的调研、指导、考察、参观、慰问、外事等活动,如《广东建设年鉴(2021)》大事记所载:“1月13日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公积金监管司司长杨佳燕、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一行12人到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开展住房公积金制度变迁和功能完善课题调研。”本地举办或承办的行业对内对外交流合作等方面的活动。如《广东建设年鉴(2021)》大事记所载:“5月11日 广东省政协副主席、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张少康带队,联合生态环境部华南督察局、省生态环境厅到汕头、揭阳、湛江督办城市黑臭水体治理。”

  4.会议类事条。主要包括本行业举办的全行业的重要工作会议,上级部门在本地召开的规模大、影响大的会议。这类事条应写明会议召开时间、会议名称、会议中心内容或出席的主要领导人员,如果是符合大事记收录标准的一般性会议,则写明会议召开时间和会议名称即可。如《广东建设年鉴(2021)》大事记所载:“1月9日 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总结2019年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分析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省政协副主席、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张少康作工作报告,厅党组书记赵坤主持并讲话。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约200人参加。”

  5.机构人事类事条。主要包括:本行业的变更、机构的设立变动等。如《广东生态环境年鉴(2019)》大事记所载:“10月24日 经广东省政府同意,广东省生态环境厅正式挂牌成立,广东省副市长张光军出席挂牌仪式并为广东省生态环境厅揭牌。”本行业重要的干部任免、人事变动等。如《广东生态环境年鉴(2019)》大事记记述:“3月23日 经广东省委、省政府批准,周德全任广东省环境保护厅党组书记、厅长。”如《广东建设年鉴(2021)》大事记记述:“12月29日 中共广东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撤销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的函》,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转企改制,收回事业编制72名。”

  6.成绩成果类事条。主要包括本行业发展取得的进步和成绩,以及新发现、新发明、新创造。如《广东建设年鉴(2021)》大事记所载:“1月1日  清(远)云(云浮)高速公路建成通车”。“6月1日  江门市江海区城央绿廊釜山人行天桥、江门云道、釜山公园竣工并投入使用。”

  7.事故灾害类事条。主要包括本行业发生的重特大群体事件、事故以及在行业发展中出现的失误、不良消极现象等。如《广东年鉴(2013)》大事记所载:“8月27日  清远市英德龙山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矿山发上爆炸事故,造成10人死亡,18人受伤。”

  (本文作者是广东建设年鉴副主编、广州年鉴社原社长)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