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务专题 > 《广东建设年鉴》专题 > 年鉴论坛
钱丰:小谈年鉴供稿的若干注意点
2022-05-16  11:18    来源:广东建设年鉴·2021

  经验,屡获专业奖项。不过,一些不可控的原因比如编写人员的变动,造成年鉴的编写工作每年出现新问题,或者旧问题重复或以新的形式出现。因此,为了传递年鉴撰写经验,现从编辑的角度,将我接触到的《广东建设年鉴》等各类年鉴稿件中所反映出来的一些注意点,以期能对大家的供稿有所帮助。

  一、年鉴的性质和功用

  在年鉴供稿前,应该先对年鉴的性质有一定的了解。一般来说,年鉴一般被定性为年度资料工具书,如《辞海》《中国大百科全书》所载。看到这样的定性,常常有空泛和老生常谈之感。其实在定义时,很有必要针对年鉴涉及的内容、表现形式等作说明,即交代这种年度资料工具书编纂什么。上海辞书出版社1992年版的《出版词典》给出了较为明确的定义:“年鉴是汇辑一年度内全面的事实资料,综述基本情况,评述重大事件、最新成就,以及纵横比较、展示趋势的工具书,是一种逐年编纂出版的连续出版物。”

  在这个定义中,作为工具书和连续出版物,年鉴的功用应旨在满足年鉴使用者几个方面的需求:

  1.一年内地区或行业所有相关事物的基本情况(事实资料);

  2.一年内地区或行业所发生的大事、要事、新事;

  3.一年内地区或行业所有相关事物的发展程度和趋势。

  而年鉴使用者主要包括三类人群:一是相关研究者,二是相关工作者(管理人员和工作人员),三是相关感兴趣者。第三类人群往往是因为工作关系或乡邦情感感兴趣要对某一地区、某一行业的年鉴进行检索阅读,想从中了解和采集他所关心事物一年的情况:总体情况是什么?发展到什么程度?有什么新动向?发展趋势是什么?离规划目标要求还有多少距离?……

  具体到《广东建设年鉴》,它应该是反映广东住建工作年度情况的“百科全书”,主要是记录当下,保存资料,为今后广东住建工作的开展提供有益的借鉴。

  二、供稿注意点

  应该说,《广东建设年鉴》是广东省住建系统的年度综合呈现,不是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各处室年度工作的总结,也不是各地住建工作的年度总结。

  内容上,年鉴供稿往往脱胎于工作总结,而工作总结的主要内容包括介绍基本情况、简述工作过程,摆出成绩和问题,概括出经验和教训,提出今后的努力方向等。它的写作是对内的,常常会局限于本部门或本单位的视角,也会有一些涉密的信息。年鉴要面向广大读者,面向社会,需要对原始的资料、信息进行筛选,既不违反法律法规和组织纪律,又有效记录广大读者关心或想了解的内容。此外,在记录经验教训时,不宜像工作总结那样一、二、三、四地开列出来,而应把经验教训寓于事实的记述之中;也不记规划、计划及今后意见等未发生的事情。

  具体到行文,年鉴是资料性工具书,语言上要求精确,客观地表述各种事物,一般不使用模糊语言,例如“大概”“可能”“也许”“如果”“成倍增长”等;也不使用渲染、宣传、广告性、表决心和评价性语言,如“收获很大”“意义重大”“高度赞扬”“一致好评”“再上新台阶”等语言,尽量用数字说话,避免“最多”“最高水平”等表述。但在综述、概述、概况等宏观记述内容中可使用一些模糊语言,如“取得显著成绩”“效果良好”“工作进展迅速”等。这些模糊语言属于特定条件下的必要表达,但仍是建立在资料事实准确的基础上的恰当概括,不能言过其实。另外,因保密需要(不适于公开数据等关键信息),有些时候也不得不采用模糊语言。

  具体到用语,不要过多使用附加成份句;尽量多写主谓句,少写定语、状语、补语等附加成份多的句子;在句子中要多用实词,少用副词、助词、形容词等。尽量不使用文中一些不必要的“了”“的”“为”“对”“己”“共”等赘字。一般不要使用“之所以……是因为”“如果……那么”等关联词语。忌用欧化式的大长句和倒装句。

  注意点举例:

  (一)一般不用“我国”“我省”“我市”“我厅”“我局”“我处”称谓,用“中国”“广东省”“广州市”“XX厅”“XX局”“XX处”;必要时可用“全市”或“省”“市”。文献、领导讲话可保留原貌。

  (二)人物称谓一般直写其名,不用“同志”“先生”“女士”“小姐”等称呼。必要时可在名前冠以职务。

  (三)时间表述不用“去年”“今年”“明年”,要写年份全称,“去年”用“上年”;避免用“过去”“以前”“最近”“不久”“当前”“最近”“近年”“近几个月来”等模糊不清的时间代词。

  (四)不用不规范的简称、略语和行话,不生造名词、概念,用略语必加注释,尤其是行业用语,简称或略写时,第一次出现时应括注全称。国家部委的简称应注意,一般简称为“XX部”,不必写作“国家XX部”。如个别部委全称中有“国家”二字,简称时会保留,如国家体育总局、国家新闻出版署等。

  (五)按照《出版物汉字使用管理规定》,严格使用规范汉字,不要随意简化或生造汉字,一般也不使用繁体字和异体字。

  (六)年鉴记述的都是已发生的事。少用“了”字句,如“取得了”“促进了”“进行了”“改善了”“达到了”“增强了”“看望了”等,“了”是时间助词,表示动作或一项任务的变化或完成。“了”字可去掉;少用“已”字句,如“已初步形成”“已建成”“已取得”等,“已”字也可省略。

  (七)删除不必要的“为”字,如:“总数为××万元,其中房地产为××万元”,改为“总数××万元,房地产××万元”。

  (八)通知、规定、条例等文件名称用书名号,文件标题用书名号,报告统一用书名号,会议名称太长时可以用引号。课题名用引号。证件名不加书名号。

  (九)约数可用“约”“左右”“上下”“多”“余”等表示,但不能叠用,如可用“1000多人”“约5000字”,而不能用“约1000多人”“约5000字左右”。用小数表述的数据,不用“多”字,如“1.3万多人”中“多”字要去掉。

  (本文作者是广东人民出版学术文化出版中心副主任)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