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务专题 > 《广东建设年鉴》专题 > 年鉴论坛
刘小凡:各市建设如何写好综合部分和年度大事要闻
2022-05-13  16:55    来源:广东建设年鉴·2021

  《广东建设年鉴》2021年卷“各市建设”的来稿质量相互差距较大。虽然编辑部给大家提供编纂大纲,但各市记述要素、侧重点、提供的数据都不一致,难以横向比较,有些还缺胳膊少腿。

  城市建设年鉴的记述重点,一是上年度城市和行业的基础信息,二是年度行业的大事要闻。

  基础信息的记述,除了主要由专项的综合性条目(如城市概况)来记述,还有各子行业分目或条目前面的综合记述部分来承担。行业的大事要闻,综合条目只从较高层次上加以介绍,一般不详细展开;比较重大、重要的可另起一段加以叙述,以突出年度的特点特色;特别重大的,除前面行业概况里要介绍外,则必需另用专项条目来记述。

  专项的综合性条目一般要肩负两个任务,一是记述该行业的基础信息,也就是该行业年度发展的基本情况;二是从宏观上勾勒出该行业的年度大事要闻。它负责记载主要基本事实,勾勒全貌,提供客观性、综合性信息和数据。

  综合条目记述要求做到相对全面,重大的事情不能漏。要特别重视数据资料的支撑,用事实和数据说事,反映客观事物的基本情况。要注意所记事业和数据的连续性,所提供基本数据资料种类要相对稳定,每年都要连续反映;提供的数据要规范,可进行纵横比较,与其他城市有可比性。特别重大重要有特色的事要加强反映,突出年度特色。

  以各市建设的概况为例,上年的学习材料中《<广东建设年鉴>概况条目写作指引和2020年卷概况内容点评》中第十五项给出了“各市建设【概况】写作模板”。第一部分基本情况只是要求填充数据,应该不难做到。但实际来稿差距不小。仅人口,要求提供户籍、常驻、常驻中的城镇人口3项数据,应该是必须提供的,但各市数据五花八门。如各方面都写得极好的广州市,2021版就只提供了广州市户籍人口,和户籍出生人口;缺少常住人口和常住城镇人口。对于流动性较大的省会城市,常住人口是衡量城市经济状态的重要数据之一。而在上年《广东建设年鉴》中广州就提供有常住人口。数据缺少纵向的历史连续性,与其它城市也缺少横向比较的可能性,是个遗憾。

  期望各市回去查一下上年的学习材料,概况的第一部分是各市的基础信息部分,严格按照要求去做(填充)应该不难。

  如何在统一的框架规范下做到既提供各市必备的基础信息,又充分反映各地各业的地方特色、专业特色、年度特色,形成独特个性?概况的第一部分除了按照模板去填写外,还要注意提炼、提供自己城市在全国或全省的特色数据,另外要注意写好概况的第二部分。

  城市概况的第二部分,编辑部提出的内容要求是“年内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发展的主要特点、趋势和促进发展的主要因素等;年内重大举措、成效和荣誉”。

  各市重点工作大都遵循全省统一部署,比较容易雷同。这部分比较实用的技巧是,围绕年度本市城市建设取得的重大成绩,实施的重要举措,行业发展的新特点来写。特别注意列出在全国前列、全省领先的事迹,百年(多年)难遇的重大工程的开、竣工,获得全国、省部级的重要奖项。要用事实和数据表述年度的成就、特色,避免空洞地议论特点和趋势。

  不少城市把该市两会对城市建设提出的要求列在概况的第二部分,但是没有记述对应的实施情况,显得比较空泛。年鉴固然要记述重要的计划和方针,但更侧重于社会的实践,侧重于城市的建设和实际成效,那才是我们的地方特色、专业特色、年度特色,是独特个性所在。所以在记述关于城市建设重大决策时,要结合落实情况来写,更有资治资政的价值。

  概况的第三部分主要是当地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些城市的来稿方方面面列上十几条,哪样都有差距和不足,没有去认真归纳把握要点。这里要求的是记述主要问题和困难,要求反映城市建设方面的重点问题,不要求面面俱到,要切合本城市的实际问题。比较便捷的方法是,参照当地住房城乡主管部门年终上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年度总结中的相关内容。篇幅可控制在200~300字左右。

  对于各个子行业栏目中的综合记述的要求,基本要求与城市概况的要求有相通的地方。注意具备四个要素:1.行业基本情况,分类简要记述;2.年度内实现的主要指标及取得的主要成绩,列出事实和数据,切忌空话套话;3.年度内的重要工作、重要举措;4.行业发展变化的新特点和存在问题。资料数据要权威、真实、客观、可靠,事实记载清晰、翔实。

  由于社会经济发展有波动,有些年份可能数据不理想,甚至差距较大,但这些数据正是我们年鉴需要准确据实记述的,它反映了我们的举措和环境及事业的相关性,是我们资治资政所需要的参考,也是后人研究今日之社会经济所需要的可靠的信息资料。实事求是反映我们的事业,才能有效的资政存史,这是我们编纂年鉴的根本目的,也是年鉴的生命所在。“求实,实事求是,是共产党人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唯物史观决定的。是年鉴工作的核心和灵魂。”

  极少数城市数据提供不完整,与上年断线;有些用规划愿景、甚至套话来填充,空洞不切实际,不去反映真实的事业状态,这不可取。个别城市提供数据以及与上年的比值经检查核算比值有误。数据和比值如是统计局提供,建议删去比值,确保主要数据真实正确就行。当然,有与上年的真实比较更好,能直观反映事物的变化。

  另外要注意的是,各种数据统计局有颁布的,按照统计局最后正式颁布的为准;统计局没有统一提供的,以实际情况为准。要注意两会上的和前期的数据多数为快报数,有时与最终经核定由上级批准颁布数据有不同,应注意查对,以最终颁布的为准。在上年的来稿中发现前后数据不统一,甚至同一文稿的同一数据前后有3种不同,比较离谱。要注意文、图、表的数据要前后统一,发稿前要做专项查验核对,防止谬误。

  年度的大事要闻在城市年鉴中主要有三种途径反映,1.特别重大的,要在城市概况里从比较高的层次上简要记述。2.在相关行业里记述,比较重要的中心工作、重大事项可单独另起一段重点记述,突出年度的特点特色。3.特别重大的成就、重要的历史转折和变化等,除了在概述里提及外,要设专题性条目,单独记述。

  如何选择和确定大事要闻?首先要求是“住房城乡建设和管理的大事、新事、要事、特事”。也就是说应当以“大、新、要、特”为标准和首选。要从全市的角度,善于从事物纵向发展的历史来比较,横向与省内乃至全国其他城市来比较,找出有年度特点和特色重大事情。要特别注意对一些在全国有一定影响和地位的重大事情的记述,一些跨年度的在全国有特别重大影响的建设项目,可逐年都记。

  选材与编写,讲究“大、新、要、特”四个方面。“大”,即注重影响大、分量大、权重大的事物。应围绕上年度中心工作,选择发生的重大事件、重点工程、重大活动、重要成果,以及产生重大影响的工作或举措、重要会议等。对行业里的新创造、新作为、新体验、新经验,要善于发现,准确真实地记载下来。

  在编纂实践中,“大、新、要、特”可从下几点多考虑:当年已经取得实效的重点工作、重大的改革开放措施、重大工程建设成果和创造发明,或其他突出成果;当年发生的具有里程碑性质的新纪录;当年发生的重大社会事件或自然事件。

  要注意总结年度的特点和特色,加大对年度特点特色的记述分量,特别重大的要用单独的自然段来记载。要加大年度性动态条目的分量,也就是加大专项记事条目的比例,每个城市至少要提供3~4个条目或更多。

  (本文作者是广东建设年鉴特聘专家、南京年鉴社原社长)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