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务专题 > 《广东建设年鉴》专题 > 年鉴论坛
阳晓儒:规范年鉴编纂,推动年鉴高质量发展
2021-02-01  14:38    来源:广东建设年鉴

  《广东建设年鉴》从2009年创办以来,一直致力于提高年鉴的编纂质量,年鉴编纂保持高质量,多次获得全国、全省大奖。进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后,《广东建设年鉴》更应总结创办以来所秉持的年鉴编纂规范化管理,确保年鉴持续实现高质量发展。为确保年鉴实现高质量发展,年鉴编纂出版工作应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规范化管理。

  一、规范年鉴框架设计

  年鉴框架是年鉴编纂的纲目,是年鉴信息资料的科学组织形式,最体现年鉴的编辑思想、内容结构和特色形式。年鉴框架将一个地区或行业各方面的信息资料进行组合、编排。科学合理的年鉴框架,可以有效保证年鉴内容的完整性和均衡性,有利于分门别类地确定各类资料的归属和层次,明确选题和选材的范围、方向,能确保年鉴内容的撰写、编辑、出版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广东建设年鉴》编辑部为确保年鉴编纂的高质量,一直致力于规范年鉴框架设计。在每年的年鉴送印刷厂印刷后,立即着手下一年度年鉴框架的设计工作,编辑部根据当年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的实际,制订出下一年度的年鉴编纂大纲,送给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各相关单位征求意见,让各单位修改补充,然后根据各单位的意见再次进行修改补充和完善,形成送由全省年鉴、出版行业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审议,专家组从年鉴体例要求、出版管理规范等方面对编纂大纲送审稿进行审议,提出修改完善意见,编辑部根据专家组的修改意见对年鉴框架进行修改完善,形成报送年鉴编委会的年鉴编纂大纲审定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牵头组成的年鉴编委会专门召开会议对年鉴编纂大纲审定稿进行审定。编委会审定后,编辑部拟文由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以文件的形式下发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各单位开展组稿工作。这种规范化的年鉴框架设计模式,充分发挥各单位的作用,体现各单位的意志,确保年鉴框架设计的全面性、完整性和科学性,为编纂高质量年鉴打下坚实的基础。这一规范化的年鉴框架设计模式值得坚持和推广,也是《广东建设年鉴》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石。

  二、规范年鉴条目编写

  为确保年鉴高质量发展,除了有科学、合理的年鉴框架之外,还需要有高质量的年鉴稿件。我们知道条目是年鉴内容的主要表现形式。如果说,框架是年鉴的宏观结构,那么,条目就是年鉴的微观结构。框架将众多杂乱的条目进行科学分类,组成一个完整统一的信息资料体系。条目则是框架设计内容的具体体现,是框架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条目的选题选材、编写方法、标题拟订、文字表述,都直接影响年鉴编纂的质量。年鉴编辑部为确保年鉴编纂的高质量,每年均召开组稿会,召集全省年鉴撰稿人员,邀请全省年鉴界、出版界的专家学者对全体编纂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并印发年鉴各类条目撰写的基本要素,让各位年鉴撰稿人员对年鉴的体例、文体文风、各类条目的基本要素有一个基本的了解,并要求各位撰稿人员严格按照各类条目的基本要素进行撰稿。编辑部在收到各位撰稿人员撰写的年鉴稿件后,严格按照年鉴条目的基本要素进行逐条审核,对条目要素不全、文体文风不规范的稿件均提出补充修改意见,退回各位作者修改补充,严把稿件质量关,确保年鉴条目的高质量。年鉴稿件的高质量是《广东建设年鉴》实现持续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

  三、规范年鉴编校

  制订年鉴框架、撰写年鉴条目、完成稿件编校是年鉴编纂工作的三个重要环节。规范年鉴框架、撰写好年鉴条目是实现年鉴高质量的两个重要环节,而要把年鉴撰稿人员撰写好的条目变成一部高质量的年鉴作品,那就离不开年鉴编辑部和出版社的各位编辑的辛勤劳动和高度责任感。《广东建设年鉴》编辑部和广东人民出版社为确保《广东建设年鉴》编校出版的高质量,编辑部专门聘请广东省年鉴界的行家里手对编辑部完成的年鉴稿进行审定和评议,每年均邀请全省年鉴界、出版界的顶级专家对编辑部完成的总纂稿进行评议、审定;广东人民出版社每年均安排社里长期从事年鉴编辑工作的资深编辑负责《广东建设年鉴》的编校工作,严格遵守出版行业的“三审三校”制度,确保《广东建设年鉴》编辑出版的高质量。

  四、严控印刷质量

  为确保各位作者撰写的高质量稿件、各位编辑辛勤劳动的成果能变成精美的作品展现在各位作者、编辑和读者的眼前,广东建设年鉴编辑部注重做好《广东建设年鉴》的印制工作,为确保年鉴印刷的高质量,编辑部从年鉴创办伊始就选择国内书刊印刷的一流企业——中华商务联合印刷(广东)有限公司作为《广东建设年鉴》的印制单位。中华商务联合印刷(广东)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书刊印刷企业,其印制的书刊向以精美著称。广东建设年鉴编辑部为确保书刊印制的高质量,建立严格的印刷质量管控体系,要求中华商务联合印刷(广东)有限公司安排专人负责《广东建设年鉴》印刷业务,严格把控印制的各个环节,确保年鉴印刷的高质量。

  五、结束语

  质量是年鉴的生命,而内容是年鉴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年鉴条目内容的优劣,直接影响年鉴质量的好坏。《广东建设年鉴》之所以能够长期、持续保持高质量的发展,离不开各位撰稿人员的辛勤劳动和不懈支持。希望,全体年鉴撰稿人员在新的一年,继续全力支持《广东建设年鉴》的编纂出版工作,严格按照编辑部制定的《广东建设年鉴编纂规范》和年鉴各类条目的基本要素撰写年鉴稿件,确保《广东建设年鉴》继续实现高质量发展。(本文作者是《广东建设年鉴》副主编、广州年鉴社原社长)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