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务专题 > 《广东建设年鉴》专题 > 年鉴论坛
莫秀吉:《广东建设年鉴》品牌建设
2021-02-01  14:06    来源:广东建设年鉴

  年鉴编纂出版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广东建设年鉴》自2009年创办以来,已走过12年的历程。下一步,应以打造品牌为目标,努力打造品牌年鉴,做到:具有较大的社会影响力、处于业界领先地位、充满创新活力,成为: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的品牌、全国年鉴界的品牌、垂鉴后世的百年品牌。

  一、品牌建设基础

  (一)领导重视,各部门、各地市支持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高度重视《广东建设年鉴》编纂出版工作,历届党政一把手亲自担任编委会主任,厅所有副厅级以上领导担任副主任,委员是全省各地级以上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有关部门的领导和厅各处室的处长。厅分管领导担任主编,厅办公室、省建设信息中心主任及若干专家担任副主编,下设专门的编辑部负责日常组稿编辑工作,使年鉴的编纂工作落到实处。

  (二)有效整合省内年鉴界出版界专家力量

  建立专家咨询和参编机制。聘请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原主要领导、原主编担任编委会顾问,聘请广东省出版集团、广东人民出版社、广东年鉴社、广州年鉴社等单位主要领导、专家担任编委会顾问或副主编,整合全省专家资源,为年鉴编纂出版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三)质量全国领先

  《广东建设年鉴》自2009年创刊以来,迄今已连续编纂出版12卷,先后获13项国家级奖和4项省级最高等级奖,成为全国地方专业年鉴的标杆。

  二、品牌建设重点

  (一)提高质量

  内容质量方面,一是有效信息量要大,信息的质量要高。二是资料数据的权威性要强,即信息数据要客观、真实、可靠。三是“知往鉴来”的作用要大,即史实记载清晰、翔实,能够揭示发展规律。外在质量方面,一是组合编排规范、合理而又富于变化,二是装帧设计精美、和谐,富有整体美感。

  (二)突出特色

  突出时代特色、年度特色、专业特色,形成独特个性,避免“千鉴一面”。《广东建设年鉴》作为大型专业性资料工具书,要全面系统反映好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实践和成绩、经验、举措,成为展示广东形象的窗口,讲好广东故事的媒介,阐释好广东特色的名片,真正做到“为当代提供资政辅治之参考,为后世留下堪存堪鉴之记述”,履行好记录当代、保存历史、传承文明、发展文化的光荣使命。

  (三)高效推送

  编鉴为用。金杯银杯不如百姓口碑,老百姓说好才是真的好。要充分运用现代传播手段,通过互联网、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小程序)推送年鉴信息,在服务读者和网民中培育品牌。2019年首次开发建设《广东建设年鉴》移动阅读手机版微信公众号,将庞大的资料性工具书转化为随时可供阅读及资料查找的电子书,读者通过微信“扫一扫”功能或搜索微信公众号即可查阅复制年鉴资料,是年鉴转型升级及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的积极探索。(本文作者是《广东建设年鉴》顾问、广东年鉴社社长)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