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务专题 > 《广东建设年鉴》专题 > 年鉴论坛
阳晓儒:抓住主要矛盾,推动年鉴高质量发展
——以《广东建设年鉴》为例
2020-01-13  15:28    来源:广东建设年鉴 2019

  据最新研究资料显示,中国的年鉴事业发端于1852年的《上海年鉴》,距今已有168年的历史。《广东建设年鉴》虽然是创办较晚的地方专业年鉴,但从2009年出版第一卷,到2019年也已经出版11卷了。经过10多年的发展,《广东建设年鉴》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吸收地方年鉴和专业年鉴的精华,逐步走向成熟,并取得一系列的荣誉,成为地方专业年鉴的标杆。但是,面对不断发展变化的住房城乡发展实际和经济社会的发展,也遇到新的问题和困难。这主要表现在:一是迅速发展的社会客观实践与年鉴客观记述不足的矛盾,二是社会大众愈来愈迫切的信息需求与年鉴提供信息的功能减弱的矛盾。这是年鉴界普遍面临的主要矛盾,也是《广东建设年鉴》需要克服和解决的主要问题。《广东建设年鉴》从创办之日起就一直致力年鉴的创新发展,不断提高年鉴的编纂质量,实现规范与创新的有机结合和平衡发展,致力于打造高质量的精品年鉴。

  一、为适应迅速发展的社会客观实践而不断创新和调整年鉴的框架结构,努力适应住房和城乡建设的发展实际。从2009年卷的特辑、大事纪要、省情概况、广东建设事业发展总述、政务改革与行政审批、城乡规划、城市建设、村镇建设、重点工程、建筑业、勘察设计、建设科技、住宅与房地产业、教育培训·执业资格、信息化建设、法制建设、精神文明与机关工作、党建工作与廉政建设、人事管理、职能·机构、各市建设、荣誉榜、统计资料、领导讲话、法规文件选编等25个类目到2019年卷的年度关注、大事记、广东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发展总述、房地产业与住房保障、城乡规划、市政公用设施与管理、城市管理执法、村镇建设与管理、人防工程建设与管理、建筑业、勘察设计与工程咨询业、建设科技与绿色建设、建设行政审批、法治建设、教育培训与执业资格、机关建设、各市建设、人物与荣誉、统计资料、文献法规、调研报告摘编、附录等22个类目。根据住房城乡建设发展实际,不断调整和优化年鉴的框架,努力适应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发展的实际。2019年卷《广东建设年鉴》增加了人防工程建设与管理,而减少了创刊初期的精神文明与机关工作、党建工作与廉政建设、人事管理、职能·机构等机关内部事务的类目,以不断适应住房与城乡建设发展的实际,增强年鉴客观记述的内容和读者关心关注的内容,力求通过框架结构的调整和优化解决迅速发展的社会客观实践与年鉴客观记述不足的矛盾,为广大读者提供准确、真实、丰富的信息资料,方便广大读者了解、研究广东省住房城乡建设的发展历程。

  二、为了满足社会大众愈来愈迫切的信息需求而努力增强年鉴提供信息的功能。《广东建设年鉴》从创办之初,在出版纸质版的同时出版光盘版,并在广东建设信息网全文刊登当年年鉴内容,为广大读者使用年鉴提供方便。但是,随着社会大众愈来愈迫切的信息需求,年鉴的纸质版、光盘版和网站已经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大众愈来愈迫切的信息需求。特别是,随着智能手机的日益普及和移动网络的快速发展,对手机客户来说,移动阅读变得越来越迫切。为适应社会大众对移动阅读的迫切需求,《广东建设年鉴》于2019年9月26日正式推出移动阅读手机版,通过智能手机实现掌上阅读,满足读者随时随地查阅年鉴资料,随时随地了解年鉴信息的需求,解决纸质版年鉴携带不便和网站资料在手机上显示不全的问题,力求解决社会大众愈来愈迫切的信息需求与年鉴提供信息的功能减弱的矛盾,努力适应时代变迁的需求。

  三、不断拓展年鉴记述内容的深度和广度,努力满足读者对住房城乡建设的信息需求。《广东建设年鉴》每年根据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的发展实际不断调整优化年鉴框架,努力拓展年鉴内容的记述深度和广度,以满足广大读者对住房城乡建设的信息需求。2019年卷《广东建设年鉴》在广东省城乡建设发展总述类目增加广东省城乡建设发展简史的内容,拓展年鉴记述内容的广度,同时增加与江浙一带的比较性资料,延伸年鉴资料的深度,在大量收集统计数据表格的基础上,增加数据图表,通过广东住房城乡建设发展指标数据和江浙、山东等沿海地区的指标数据进行对比,说明广东省住房城乡建设的发展状况和达到的水平,引起广大读者的关注。

  《广东建设年鉴》之所以能抓住年鉴的主要矛盾,并努力加以解决,不断推动年鉴实现高质量发展,获得一个又一个全国荣誉,并成为全国地方专业年鉴的标杆。这和全体编纂人员的共同努力是分不开的。归纳起来,主要得益于以下五个坚持:

  一、始终坚持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广东建设年鉴》从创办伊始就树立高标准的编纂目标。以全国优秀的地方综合年鉴《广东年鉴》和《广州年鉴》为标杆,学习地方综合年鉴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力求把年鉴做到最好、做到极致,严格落实三审四校制度,严把稿件质量关,对于作者来稿不符合年鉴体例要求、缺少年鉴条目基本要素的稿件一律退回作者重写,做到要素齐全、体例符合规范的稿件才进入编辑程序。同时,严把质量关,首任主编虽为厅领导,但对经过编辑加工的稿件仍然一字一句进行批改,确保稿件质量,遇到有缺失内容的部分稿件,仍然需要作者补充,确保资料丰富、事实准确、内容真实。在校对环节,各位编辑交叉校对,避免因对稿件过于熟悉,而遗漏校对错误。对于正文和目录采用读校的方式,确保目录和正文一致。真正体现字斟句酌、精雕细琢的工匠精神,力求实现“增一字太多,减一字太少”的目标。

  二、始终坚持年鉴“常编常新”的创新精神。年鉴作为一种逐年编纂、连续出版的资料性工具书或年度资料性文献。常编常新是其最基本属性。《广东建设年鉴》的全体编纂人员为实现年鉴常编常新的目标,从年鉴的框架设计就开始抓起。每年的年鉴一经出版,就着手第二年的编纂大纲拟订。首先收集厅机关各处室、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各行业协会,以及各地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的年度工作总结,从中筛选出有年度特色、有地方亮点的大事、新事、特事、要事设立年鉴条目,编纂新一年的年鉴编纂大纲,然后组织厅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对新一年的年鉴大纲进行初审,根据厅机关各处室意见修改后,提交全省年鉴界、出版界的专家进行审定。年鉴编纂大纲一经审定,就由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文,严格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下发的年鉴编纂大纲组织年鉴稿件,确保年鉴编纂的常编常新。

  三、始终坚持向专家学习的“好学”精神。《广东建设年鉴》从创办伊始就组织由全省年鉴界和出版界的专家组成的高水平的年鉴编纂出版专家团队,充分发挥专家的智慧和特长,从大纲编制、稿件审定、编辑排版、出版校对全过程进行把关,集合全省年鉴专家和出版专家的智慧,对年鉴编纂出版全流程进行管控,确保年鉴编纂出版质量。

  四、始终坚持对年鉴理论的钻研精神。《广东建设年鉴》全体编纂人员在进行年鉴编纂出版的实践中,善于把实践中学到的知识、技能,以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通过年鉴理论的学习上升到理论,在完成年鉴编纂出版工作之余,通过对年鉴理论的学习和钻研,根据年鉴编纂的实际上升到理论层面,撰写年鉴理论研究文章,在全国年鉴研究刊物发表并获奖。通过年鉴理论学习和钻研,又反过来指导年鉴编纂的实践,促进年鉴编纂出版质量的提升。

  五、始终坚持对年鉴工作的奉献精神。《广东建设年鉴》编辑部全体人员从创办伊始到2019年,已经过去了10多年,除因年龄退休的人员以外,其他人员均是从创办伊始就一直从事年鉴的组织编纂出版工作,10多年来,任劳任怨、无怨无悔,甘愿奉献,有的从年鉴的门外汉而成为年鉴编纂出版的行家里手,成为专业年鉴的省级和全国年鉴的评审专家,指导全省乃至全国的专业年鉴编纂出版。(本文作者是《广东建设年鉴》副主编、广州年鉴社原社长)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