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务专题 > 《广东建设年鉴》专题 > 年鉴论坛
谭惠全:年鉴概况条目编写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2020-01-13  14:24    来源:广东建设年鉴 2019

  概况条目,也常称作“综述”“概述”,它在年鉴中的地位非常重要。作为条目,概况在年鉴中承担反映相应领域全面情况的任务,是一个部门、行业基本面貌的概括和综合。

  年鉴逐年编纂,每年出版的年鉴中,概况条目为各类读者提供了丰富的、可供纵横比较的情报资料。要分析研究某地区、某行业、某领域多年来的发展情况,最直接的途径就是查阅概括条目。

  年鉴设立概括条目,主要有两种情况,一是在类目下设综述分目,概括条目放在分目之首,用以概括类目标引的大领域、大部门、大行业的全貌,记述总体情况;二是设在分支领域、部门、行业命名的分目之首,系统记述分目标题标引范围内的全面情况。

  概括条目的特点是全面性、概括性。全面性是概况条目的基本要求,概括性是实现这一要求的方法和手段。要编写好概况条目,应注意下面几个问题:

  一、全面记述、要素齐备

  概况条目要全面反映某个领域发展的各个重要方面,使读者通过查阅概况条目对该领域有一个较为完整的了解。

  以行业概况为例,必须具备四个要素:①行业基本情况;②年度内实现的主要指标及取得的主要成绩;③年度内的重要工作、重要举措;④行业发展变化的新特点、新趋势和存在的问题。其中第①②个要素为介绍年度绩效,第③④个要素是总结行业发展的特点及可资借鉴的经验,同时揭示行业存在的问题,四个要素既有指标数据,又有活动情况;既有成绩,又见问题。

  如2019卷《广东建设年鉴》的“城市市政公用设施建设与管理”类目,其“综述”分目的概况条目列举了年度全省“建城区绿化覆盖率”“城市人均日生活用水量”“城市供水普及率”“城市燃气普及率”“城市液化石油气储气能力”“城市天然气年供气总量”,以及全省城市(县城)污水处理设施、日处理能力、配套管网、城市污水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无害化日处理量、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等指标情况。同时,是年印发的主要文件,制定的技术指引和其他重要活动情况也简单作了介绍。最后指出,“全省城市建设管理仍然存在基础薄弱,全领域、全行业底数不清,城市管理信息化、智能化程度不高,城市更新缓慢、部分城市非城市建成区仍有黑臭水体、污水管网建设滞后”等问题。该条目的可取之处在于,既反映了综合情况,又反映了存在问题,为了解、分析、解决问题提供了重要线索。

  要写好概括条目,要求作者既要熟悉各行业的总体情况,又要掌握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年鉴撰稿人,大部分是各单位综合部门的工作人员,有的甚至就是各单位总结报告的作者。这给年鉴的撰稿工作带来了极大便利,但是不能把工作总结或简报改头换面,当作年鉴的概况条目。要平时就注意收集本行业有价值的信息,掌握大量的第一手资料,才能做到厚积薄发,言之有物。

  二、注重数据、资料连续

  数据,是进行多种统计、计算、科学研究或技术设计等所依据的数值。概况条目,一定要注重载录适当的数据资料。通过统计数字来表示时间与空间、质与量、增加与减少、变化趋势与发展规律,反映客观事物的基本情况和本质特征。概况包容的数据越多,其信息价值也越高。

  概况条目的结构要相对稳定,所选的数据指标要尽量保持连续。以建筑业概况为例,应具备以下数据——反映企业生产规模的指标,如企业数量、职工人数、签订合同额、总产值、房屋施工面积等;反映经济效益的指标,如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全员劳动生产率等。这样,读者就可以方便地横向对比研究,发现不同地区或不同行业的优势和劣势。

  事物发展是有继承性的。年鉴概况条目的数据还要从资料的系统、连贯、可比方面考虑,一般都要与上年进行对比,必要时还要反映近几年甚至是多年的情况,以供读者纵向比较,找出规律。

  三、科学加工,简明扼要

  概况条目应通过综合、分析、概括等方法,对分散的众多的数据和资料进行归纳,并把复杂的事情分解为若干要素,从错综复杂的现象中探索事物之间的相互关系,归结事物的共同特点,并以简明扼要的形式表达出来。概况条目注重的是行业的概貌,一般只为人们了解该行业提供轮廓式的资料,或者提供该行业情况的若干线索。比如,只选择读者较为关注的全行业的企业总数、员工总数、固定资产原值和净值、生产经营领域及其主要产品等,至于企业的经营管理活动,产业、产品结构、固定资产构成要素等更深层次的信息和其他相关信息,通常以其他条目反映。

  四、述而不论、有限点评

  概况条目的写作过程,是作者对资料评价性认识的过程,对资料的取舍,本身即表现了作者的倾向性。文章体的综述讲究有综有述;条目体的概况一般以事实说话,少作评述,画龙点睛,在关键处点明要旨。有限点评要具体,实事求是。目前,概况条目中点评的语言存在比较空洞的毛病,如使用“明显提高”“成绩显著”“长足发展”“加速推进”“上新台阶”等点评,让人印象模糊。稳妥的写法是采用间接评价,即借用某一权威机构、学术团体的科学评价或授予的荣誉、嘉奖来作证。有限点评就是不要长篇大论,通过典型的资料和数据,向读者展示发展的客观规律,或用自己的研究成果引导和提示读者,更准确地把该行业的总体情况和发展特点。

  五、统领专题,避免重复

  概况条目大都设在分目中各专题条目之前,对各专题条目起概况和提要的统领作用。如果说,概况条目是反映事物“面”上的情况,专题条目反映的则是事物“线”上的情况。

  专题条目又称综合记事条目,是一个部门、行业中某一侧面年度重要情况的条目,承担对某一类事物的信息进行综合处理。如《广东建设年鉴》的“历史建筑文化保护传承”分目,除概况下,还设有“历史建筑及特色街区修缮”“历史建筑文化活化利用”“传统村落保护”“南粤古驿道重点线路保护利用”等专题条目。这样,概况的编写不能将应由本分目的专题条目记述的内容在概况条目中详细罗列,但这些内容又不能不进行概况总结。总的原则是概况条目概括、简约提及,点到即止,不详细展开记述,避免与下边的专题条目互为重复。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有的撰稿人把概况装在一个“筐”,将一些不能单独设立专题条目或不能独立成条的单一记事条目的琐碎内容都往里“装”,使概况条目变成了“收容所”和“垃圾箱”,不能予读者有效的信息。这些是应当力求避免的。

  总之,年鉴概况的撰写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年鉴的总体质量,要精心组织材料,精心选题,正确处理好各种关系,切实提交年鉴的信息价值。 (本文作者是广州年鉴社原社长)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