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务专题 > 《广东建设年鉴》专题 > 年鉴论坛
阳晓儒:从《广东建设年鉴》的编纂实践谈专业年鉴的专业味
2019-01-24  15:50    来源:《广东建设年鉴》编辑部

  《广东建设年鉴》创办于2009年,是由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主办、《广东建设年鉴》编纂委员会组织编纂的资料性工具书。其宗旨是及时、全面、系统、翔实地记录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发展状况,为各级领导决策和行业管理提供依据,为社会各界了解、研究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的历史发展及现实风貌提供信息资料和数据。10年来,《广东建设年鉴》始终坚持这一办刊宗旨,力求为广大读者提供翔实、准确的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发展事业的发展现状,努力突出专业年鉴的专业味。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在框架设计上力求突出专业年鉴的专业味。从2009年卷的特辑、大事纪要、省情概况、广东建设事业发展总述、政务改革与行政审批、城乡规划、城市建设、村镇建设、重点工程、建筑业、勘察设计、建设科技、住宅与房地产业、教育培训·执业资格、信息化建设、法制建设、精神文明与机关工作、党建工作与廉政建设、人事管理、职能·机构、各市建设、荣誉榜、统计资料、领导讲话、法规文件选编等25个类目到2018年卷的年度关注、大事记、城乡建设事业发展总述、城乡规划、城市市政公用设施与管理、城市管理与综合执法、村镇建设与管理、建筑业、勘察设计与工程咨询业、房地产业与住房保障、建设科技与绿色建设、建设行政审批、法治建设、教育培训与执业资格、机关建设、各市建设、人物与荣誉、统计资料、文献法规、调研报告摘编、附录等21个类目,全书总类目数减少4个。减少的类目主要是行政机关内部事务的内容,如精神文明与机关工作、党建工作与廉政建设、人事管理、职能·机构、领导讲话,增加的类目主要是和住房城乡建设相关的内容,主要有城市市政公用设施与管理、城市管理与综合执法、调研报告摘编等,通过类目的调整优化,更加突出专业年鉴的专业味。

  二是通过内容的增加,突出专业年鉴的专业味。《广东建设年鉴》除了通过条目文字记述广东省城乡建设事业发展成就和存在问题外,还制作了大量的图表,通过数据展示广东城乡建设的发展变化。例如广东省设市城市公用设施情况、广东省城市园林绿化情况、广东省风景名胜区情况、广东省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情况、广东省城市道路和桥梁建设情况、广东省城市供水情况、广东省城市燃气供应情况、广东省建制镇基本情况、广东省村庄基本情况等专业性表格,全面展示广东省城乡建设的发展情况,近年来更是增加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主要经济指标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占全国比重,江苏、浙江、山东、广东4省房地产开发投资情况等比较性的资料表格,凸显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在全省、全国的地位,年鉴的专业味更浓。

  三是收载调研报告、附录等专业性的延展资料,凸显专业年鉴的专业味。例如,2017年卷的调研报告摘编类目就收载提高城市工作全局性、提高城市工作系统性、提高城市发展持续性、提高城市发展宜居性、提高各方推动城市发展积极性等5篇年度调研报告;2018年卷又收载了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的城市规划协作策略研究、广东省高性能混疑土推广应用调研报告。这些专业调研报告的收载,提高建设年鉴作为专业年鉴的专业味。同时,增设的附录类目,也收录了许多与建设行业相关的资料,如广东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广东省国家级森林公园、广东省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8年卷的附录更是增加广东省全国特色小镇、广东省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广东省国家第一批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和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第一批)等专业性资料,年鉴的专业味更加浓郁。

  《广东建设年鉴》经过10年的发展,已经取得优异的成绩,从2014年的第五届全国年鉴编纂出版质量评比“框架设计”“装帧设计”特等奖、第五届全国年鉴编纂出版质量评比综合特等奖、2016年的第三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特等奖,到2018年第五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特等奖、第六届全国年鉴编纂出版质量评比“框架设计”“条目编写”“装帧设计”特等奖和第六届全国年鉴编纂出版质量评比综合特等奖,《广东建设年鉴》屡获全国大奖。但是,我们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知道自己的不足。在突出专业年鉴的专业味上,我们还有漫长的路要走。我认为,《广东建设年鉴》在突出专业年鉴的专业味方面,还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努力。

  一是在城乡建设事业发展总述类目增设“广东省城乡建设事业发展历史与现状”分目,记述广东省城乡建设事业的发展历史,介绍广东省古道建设、公路建设、航道建设、铁路建设、机场建设的基本情况,让读者对广东住房和城乡建设的历史与现状有一个全面的了解。

  二是在建筑业类目设立“新技艺新工法”分目,详细记载广东省建筑行业当年内取得的新技术和新工法,让读者及时了解建筑行业的新技术、新工艺、新工法。

  三是在附录类目增设“建设行业名词术语”,对建设行业名词术语进行注释,让读者对建设行业出现的新的名词术语有一个准确、全面的了解。

  四是减少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内部事务的记述,凸显专业年鉴的专业味。建议将现在的建设行政审批、法治建设、教育培训与执业资格、机关建设四个类目合并为“机关事务”类目,把更多的篇幅留给专业事务的记述,更加突出专业年鉴的专业味和专业性。(本文作者 阳晓儒 是《广东建设年鉴》副主编、广州年鉴社原社长)


责任编辑:廖静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