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务专题 > 《广东建设年鉴》专题 > 年鉴论坛
钱丰:《广东建设年鉴·2018》编纂过程中的几个小点
2019-01-24  15:52    来源:《广东建设年鉴》编辑部

  《广东建设年鉴》自创办以来已走过10个年头,形成一套成熟的年鉴供稿体系。在既有基础上,如何推陈出新,不断提高编纂水平,是一个长期探索的过程。不过,一些不可控的原因比如编写人员的变动,造成年鉴的编写工作每年出现新问题,或者旧问题重复或以新的形式出现。正因为如此,前一年编纂完成的《广东建设年鉴》就成为下一年年鉴编写总结探索经验的最佳模板。现以《广东建设年鉴·2018》为基础与大家作简单交流。

  一、内容选择

  众所周知,年鉴是年度性资料工具书,重在保存地域性或行业性年度资料。作为工具书和连续出版物,年鉴的功用旨在满足年鉴使用者的需求,而年鉴使用者主要包括三类人群:相关研究者、相关工作者(管理人员和工作人员)和相关感兴趣者。他们因为工作关系或感兴趣要对某一地区、某一行业的年鉴进行检索阅读,想从中了解和采集他所关心事物一年的情况:总体情况是什么?发展到什么程度?有什么新动向?发展趋势是什么?……内容的选择是重点,这之中有几个小点值得注意:

  (一) 图片方面

  众多资料之中,图片形象生动,直观反映年度性事件与成就,可谓重中之重。在《广东建设年鉴·2018》精选的各类图片中,仍有部分可以交流之处。

  《广东建设年鉴·2018》图片部分仍然分广东各市城乡建设风采、广东建设项目选辑、各市建设新貌三部分,虽然侧重点各有不同,但整体上以下几点仍应注意:

  1.图片的选择。《广东建设年鉴》选用四色印刷,对图片要求较高。某页配图为某纪念活动,可能限于拍摄现场条件,图片效果并不理想,又为了照顾到版式设计,图片本身的瑕疵被放大。对于这样的情况,建议不拘泥于反映人物或事件,可针对同一页版面内容提供备选照片,方便编辑部取舍,尽可能规避图片模糊这类的技术性问题。又如某贯通仪式图片铺开后出现模糊的情况,建议选用是多提供备选图片,避免影响呈现效果。

  2.图文的一致性。图说文字是对图片内容的解释说明,力求简洁准确,充分反映图片信息。但是,在实际编纂过程中图和文的结合度仍有一些可提升之处。例如,“广东各市城乡建设风采”中,某页某条图说文字为某领导在某处调研,配图为人员的合影。根据图说文字更应配以调研现场的图片,而非合影。现在的图文某种程度上结合的有效度不高,没有突出收录事件本身的重点。

  (二)资料性内容方面

  年鉴重在年度性,反映一年中的发展成就。《广东建设年鉴》在反映广东省建设系统年度发展成就的同时,仍应注意更新所涉及的其他资料数据。除了行政区划、机构名称、人物头衔职务等方面的内容与所述年份保持同步,避免张冠李戴和信息滞后的同时,还可根据每年建设系统的新发展,在附录中及时收录特色名录。例如“广东省全国特色小镇”有两批(2016年、2017年),从年鉴的时间性来说《广东建设年鉴2017》附录中应收录2016年第一批的6个,但是实际中并没有,只在《广东建设年鉴·2018》中补录,有一定的遗憾。如果“全国特色小镇”仍会评选,可考虑在评比年份的年鉴中重新收录这一名录,体现年度特色。

  二、文字表述

  年鉴作为资料工具书,应准确明了、言简意赅、逻辑顺畅。一般来说,年鉴收录发条目最初大多脱胎于各个供稿单位年度工作简报,写作时多少会有日常公文写作的思维惯性。从具体用语上来看,尽可能不要过多使用附加成份句;尽量多写主谓句,少写定语、状语、补语等附加成份多的句子;在句子中要多用实词,少用副词、助词、形容词等。尽量去掉文中一些不必要的“了”“的”“为”“对”“己”“共”等赘字。一般不要使用“之所以……是因为”“如果……那么”等关联词语。注意一些写作习惯用语的使用,例如我们习以为常的“涉及到”“获评”。其实,严格来说,“涉及到”中“及”和“到”语义重复,“及”就已有“到”的意思,无须在“及”之后加上“到”;“获评”一词则常见于有关荣誉的行文之中,严格来说“获”与“评”组合在一起并不恰当,因为一般来说,“获”即“获得”,一般是“×××获得××××(荣誉)”,而“评”即“被评为”,一般是“×××被×××(授予单位)评为××××(荣誉)”。“获评”这一组合其实涵盖两方面的含义,杂糅两种语态。

  希望以上的简单分析能对《广东建设年鉴·2019》的供稿有所帮助,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本文作者 钱丰 是广东人民出版社方志年鉴编辑室副主任)


责任编辑:廖静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