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务专题 > 《广东建设年鉴》专题 > 年度关注
开展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试点 探索可推广经验
2022-05-17  14:19    来源:广东建设年鉴·2021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对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推动惠民生扩内需、推进城市更新和开发建设方式转型、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2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将其列入《政府工作报告》部署推动,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推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加快完善制度框架、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统筹部署推进全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2020年,广东省开工改造老旧小区2050个,惠及居民61.06万户。

  一、推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试点

  2020年,广东省选取广州、佛山、梅州和江门市作为全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城市,重点围绕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工作统筹协调、项目生成和推进、资金政府与居民及社会力量合理共担、探索社会力量以市场化方式参与、“共同缔造”及存量资源整合利用等6个机制开展试点,探索形成可供全省复制推广的经验。广州市建立健全有机联动机制,积极推动社会力量以市场化方式参与改造。佛山市搭建“共同缔造”平台,编制“一社一策”改造方案,形成具有佛山特色的项目生成、推进机制。梅州市坚持党建引领,党员引领、带动居民广泛参与,形成“八带头”经验,即带头提改造建议,带头做群众工作,带头参与小区改造,带头监管施工建设,带头破除卫生痼疾,带头营造文明新风,带头参与公益活动,带头参与小区管理。江门市成立城市品质提升行动工作领导小组,探索改造资金政府、居民及社会力量合理共担机制。韶关市形成改造方案“三进三成”高效推进模式。一进小区宣传动员、形成共识,二进小区调研现状、形成初稿,三进小区公示方案、形成定稿。

  二、加快完善制度框架、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

  一是印发《2020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推进方案》。开展城镇老旧小区调查摸底,组织编制专项规划和年度计划。二是制定政策措施。推动出台广东省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组织实施机制、改造资金合理共担机制,积极推动社会力量参与,简化项目审批程序,推进存量资源整合利用,明确土地支持政策。健全技术标准体系,加快编制广东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技术导则和工作指引。三是强化资金保障。合理分配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省级补助资金,加强资金项目监管,加快资金支付进度。四是完善工作机制。建成广东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管理平台,建立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月通报制度,加大宣传力度,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报道全省老旧小区改造情况。

  三、统筹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2020年,广东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广州召开,根据国家要求部署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重点工作。召开2020年全省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暨居住社区建设补短板工作会议,部署推进下一阶段工作,现场观摩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及居住社区建设补短板示范项目。广州、江门、佛山和梅州等4个省级试点城市作经验介绍,并作政策解读、技术和金融培训。(刘细华)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