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务专题 > 《广东建设年鉴》专题 > 年度关注
建筑市场秩序整治
2021-02-04  11:06    来源:广东建设年鉴 2020

  2019年,广东省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加强建筑市场监管,健全制度体系,推进“互联网+”市场监管方式,加大执法检查力度,规范各方主体行为,持续优化建筑市场环境,建筑市场秩序逐步规范。

  一、加强顶层设计,监管制度体系日趋完善

  2019年,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从招标投标、合同管理、发承包管理、信用监管等方面先后出台监管政策,完善建筑市场监管体系。

  完善招标投标监管制度。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与省纪委监委驻厅纪检监察组联合印发《领导干部插手干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登记报告暂行规定》,明确对领导干部插手干预房屋市政工程招投标行为进行登记报告,并规范具体情形和登记程序,有效预防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招标投标活动。年内,开展招标投标改革调研,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以市场化为导向,以深化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法治化为保障,深入研究制定广东省工程招标投标改革措施。

  加强施工合同管理。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关于加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合同管理的通知》,强调依法招标的房屋市政工程项目,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应当自中标通知书发出之日起三十日内,按照招标文件和中标人的投标文件订立书面合同。招标人和中标人不得再另行订立背离合同实质性内容的其他协议。

  制定发承包违法行为行政检查指引。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建筑工程施工发包与承包违法行为行政检查的工作指引》,明确建筑工程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挂靠等违法行为行政检查对象、检查资料、认定情形,指导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对建筑工程施工发包与承包违法行为的行政检查、认定和处理。

  夯实信用监管基础。广东省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推进建筑市场信用体系建设,构建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年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研究制定全省建筑市场信用管理办法,规范信用信息管理,完善全省建筑市场诚信监管的信息平台。广州、深圳、江门等市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相继建立完善当地建筑市场信用管理的相关制度。

  二、创新方式,推进“互联网+”市场监管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挥互联网作用,推进建筑市场监管信息系统建设,提升监管效能。2019年9月,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图数字化审查管理系统上线运行,通过采用“互联网+图审”模式,实现一个项目一套资料、网上申报、联合审图、过程留痕、进度清晰、结果透明,提高勘察设计质量监管实效。年内,广东省建筑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平台功能不断完善,加强建筑企业历史业绩补录监管,新增信息公示环节,规范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审核流程,全年补录历史业绩106批次共534个项目,无涉及虚假业绩投诉。是年,广东省建筑市场用工实名和诚信监管系统、广东省建筑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平台招投标及合同履约监管系统立项通过,为建设项目施工现场人员管理、建筑市场信用管理、招投标及合同履约管理提供支撑。

  三、加强监督检查,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挂证”行为整治成效显著。2019年,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与人社、交通、水利、通信等部门建立多部门联动的协调领导机制,组织开展工程建设领域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挂证”等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对社会保险缴纳单位与注册单位不一致的疑似“挂证”人员进行信息核实,截至年底,全省审核办结率99.23%,居全国首位。依托住房城乡建设部建筑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平台和广东省“三库一平台”管理信息服务系统,推进全省注册人员数据、社保数据的信息共享,逐步形成“挂证”行为信息化监管的长效机制。

  严厉打击发承包违法违规行为。贯彻执行住房城乡建设部《建筑工程施工发包与承包违法行为认定查处管理办法》和《广东省建筑工程施工发包与承包违法行为行政检查工作指引》,定期开展全省建筑市场监督检查,规范建筑工程施工发包和承包活动。2019年,全省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共检查在建工程项目28316个,查处发承包违法行为77宗,罚款1424.43万元。

  开展勘察设计企业资质动态核查。2018—2019年,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开展全省勘察设计企业资质动态核查,抽查工程勘察企业92家、工程设计企业260家。经过自查整改和复查,2家工程勘察企业、9家工程设计企业被撤回资质,加强企业资质批后监管,深化行业基础管理。

  四、聚焦痛点难点,持续优化建筑市场环境

  破除市场壁垒。2019年,广东省工程项目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取得较好成效,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抽查核查房屋市政工程招投标项目4801个,发现并纠正项目问题508个,消除招投标过程中对不同所有制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外资企业设置的各类不合理限制和壁垒。

  规范保证金管理。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发展和改革、财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银行、银行保险监管等部门印发《关于规范房屋市政工程担保管理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工作的通知》,加快推行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实行工程担保制度,推进银行保函、工程保证保险、工程担保公司保函替代现金保证金。对于不按规定收取返退保证金,强制收取现金保证金,明确拒绝担保和将保证金挪作他用,以及不按规定向中标人提交工程款支付担保的,依法纠正及查处,并在广东省建筑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平台等政府平台依法公开。

  推行施工过程结算。《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过程结算的若干指导意见》出台,广东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坚持改革创新与规范管理相结合,以适应建设工程市场需求,推动房屋市政工程实施施工过程结算,完善工程结算管理制度,规范市场秩序;实现工程造价全过程动态控制,破解拖欠工程款和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缩短竣工结算时间。

  五、以人民为中心,清理拖欠账款

  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2019年,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加强用工实名制管理,开展根治欠薪夏季行动和冬季攻坚行动,高标准抓好拖欠农民工工资治理,全省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未发生一起因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引发的重大风险事件,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全部动态清零;顺利迎接国家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取得A级成绩,获国务院通报表扬。

  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全省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落实“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监管谁负责”原则,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包括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所属事业单位因业务往来与企业形成的逾期欠款,各级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拖欠账款情况,以及房建市政工程建设项目逾期未还或超额收取的投标、履约、工程质量和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截至年底,全省各地政府部门、大型国有企业共清偿拖欠账款7.5亿元。

  政银合作推进金融惠民服务。2019年,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与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加强合作,推进“民工惠”系列服务。通过金融手段,将提供给施工单位的融资款通过银行卡直接支付给农民工,解决农民工工资资金来源难题,实现农民工工资精准到账。截至年底,为105.6万人次农民工融资发放76.63亿元工资款。8月,举办建筑工人子女夏令营,两期3天2夜的夏令营免费为62名在粤务工的建筑工人子女提供丰富多彩的广州游学活动。 (罗黎静)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