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务专题 > 《广东建设年鉴》专题 > 年度关注
农村危房改造
2021-02-04  10:40    来源:广东建设年鉴 2020

  2011—2018年,广东省连续8年将农村危房改造纳入全省十件民生实事,作为解决全省农村困难群众基本住房安全保障的重要工作。2019年,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会同省扶贫办,与各地市、各有关部门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全省农村危房改造取得显著成效。广东省被国家认定为2018年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明显的省份,茂名高州市被列为农村危房改造国务院激励对象。

  一、主要措施

  (一)高度重视,各级各部门狠抓落实

  2019年,中共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将农村危房改造作为全省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的重点内容,连续8年将农村危房改造纳入广东省十件民生实事,加强考核,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各部门全力以赴。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挥牵头部门作用,将农村危房改造作为厅的重点工作予以督办,会同省直有关部门,加强对各有关市工作指导,严格实施改造进度月报和督查督办制度。结合全省乡村振兴工作,组成13个工作组,由厅领导带队包市督办;各级政府狠抓落实。各相关地级市将农村危房改造作为市政府重点工作,加强对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领导小组,通过落实配套资金等措施扎实推进。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把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整合各部门资源,实行分片包干负责制,落实责任到个人,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二)加大投入,为全面完成危房改造任务提供坚实保障

  广东省建立省、市、县三级财政投入机制。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农村危房改造有关政策要求,建立省、市、县三级财政资金投入机制,除省级以上财政补助之外,市县要相应配套补助资金;全省加大农村危房改造财政投入力度,2015—2018年省级财政补助资金72.96亿元,是中央财政补助资金(12.05亿元)的6.05倍,结合精准扶贫工作,采取分类补助,对于采取拆除重建方式改造危房的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建档立卡贫困户及原中央苏区县和少数民族自治县农村危房改造对象,每户提高补助额度;对于自筹资金和投工投料能力极弱的特困户,通过建设农村集体公租房、利用闲置农房和集体公房置换、提高补助资金额度和实施改造资金缺口兜底等方式,由市、县政府或帮扶单位兜底解决特困户危房改造资金问题。

  加强指导,为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提供技术支持。编印指导文件。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先后组织编印《广东省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指引》《广东省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方案》《广东省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建设指引》等,指导各地建立健全农村危房改造质量安全管理制度和工作制度;加强专业技术培训,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组织市、县、镇各级农村危房改造相关管理人员1698人进行农村危房改造专题培训,提高全省基层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管理水平,组织开展全省农村建筑工匠师资培训班,培训21个地级以上市400名建筑工匠师资,培训农村工匠,为全省农村危房改造施工提供专业技术支持。组织“三师(规划师、建筑师、工程师)”专业志愿者前往结对服务村庄,开展村庄规划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农村危房改造等方面指导、宣传、咨询活动;各有关地市、县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和乡镇(街道)派出专业技术人员加大对施工现场的技术指导力度,强化房屋质量安全监管,引导农房改造对象科学选用图集,严格按图施工,保证工程质量。

  强化监管,全面规范农村危房改造管理。强化考核问责。将农村危房改造列入广东省人民政府十件民生实事进行督办,列入脱贫攻坚战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考核各地党政班子的重要依据,各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按照要求定期开展专项督查检查,联合纪检、审计部门对部分市、县、镇进行核查;强化督促检查。联合财政厅、审计厅、扶贫办,以各市交叉检查方式,组织全省开展农村危房改造督查,联合省扶贫办组织农村危房改造对象与建档立卡系统匹配情况核查,将非四类重点对象及时剔除或替换,连续3年委托第三方对各市2016—2018年农村危房改造进行绩效评价,委托第三方农村危房改造对象档案资料整理、信息化录入进行抽查;强化资金管理。严格落实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直接拨付改造农户“一卡通”账户制度,防止补助资金被截留、挤占和挪用,委托第三方对农村危房改造使用资金进行抽查,联合省纪委监委驻厅纪检监察组以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直奔基层查访农村危房改造情况,重点调研危房改造资金管理情况;强化进度督办。督促各有关市严格执行进度月报制度,及时掌握危房改造进展情况,对农村危房改造进度滞后的地区进行约谈督办。

  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回头看”专项整治。对标要求迅速制定专项整治方案。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民政厅、财政厅、扶贫办、省残联印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农村贫困户危房改造情况“回头看”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整治目标任务,成立工作专班,建立协调机制,制定推进措施,设立省、市、县三级举报电话,重点聚焦侵害群众利益、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全面开展自查自纠。组织全省各市、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会同民政、财政、扶贫和残联等部门对农村贫困户危房改造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建立台账,立行立改;组织实地抽检督导。牵头民政、财政、扶贫、残联等部门组织督导组,由厅领导带队先后分6批次对11个市进行督导,抽查102户危房改造户,核对有关资料,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现场反馈存在问题,提出整改要求。省政协副主席、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厅长张少康,省委主题教育第十二巡回指导组组长陈杭带队到肇庆和清远市入户抽查16户危房改造户,以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搞陪同的方式,随机入户抽查清远市清城区3户危房改造户,专项检查组在两市分别召开抽查检查情况反馈座谈会,反馈抽查检查发现的问题,督促两市高度重视专项整治,全面开展自查自纠;狠抓典型案例整治。分析研判纪委监委发现的和巡视、扶贫考核、审计指出的问题以及基层干部群众举报投诉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微腐败易发多发,部分基层干部利用职务之便,骗取危房改造补助”问题,举一反三,完善相关政策和工作机制,强化源头治理,进一步规范各地改造对象身份认定、竣工验收和资金拨付等重要环节的监管。截至2019年,收到群众举报投诉25件,处理办结23件。

  加强宣传,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加强新闻宣传。利用新闻媒体、政府网站、村内宣传栏等多种渠道加强对农村危房改造基本政策、基本质量要求等的宣传,使补助对象、补助标准、申请程序、工作要求等家喻户晓。各有关市借助社会主流新闻媒体和政府有关门户网站,利用多种渠道加大对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宣传的力度。梅州市利用梅州广播电视台“服务900”栏目,对农村危房改造相关对象条件、申请程序、补助标准及发放方式等进行详细解读,收到良好效果;加强政策解读。印发《农村危房改造政策明白卡》,免费发放给农村危房改造户。召开村民大会宣讲解读危房改造政策,驻村工作队(驻镇工作组)进村入户解读政策内容;全面落实公开公示制度。定期将政策制度、改造对象、补助标准、资金发放、财务审计等信息向群众公示,使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家喻户晓,让社会公众监督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设置并公布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市、县两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的农村危房改造投诉举报电话,及时核查和处理投诉举报反映的问题。

  二、主要成效

  超额完成国家下达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广东省农村危房改造始于2011年,按照职能分工,2011—2014年由省扶贫办牵头负责,累计完成44万户农村低收入住房困难户住房改造。2015年起,该项工作移交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牵头负责。2015—2018年,国家下达广东省农村危房改造任务12.6万户,广东省实际完成农村危房改造38.56万户,超额完成国家下达任务。

  农村危房改造规范有序。制订广东省开展农村危房改造的配套政策和实施方案,明晰危房改造对象范围,细化分类补助标准,各地各部门分工负责、鼎力推进。严格执行农户自愿申请,村委会或村民代表大会民主评议,乡(镇)审核,县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会同扶贫、民政、残联联审联批和联检的农村危房改造补助对象审核程序。

  农村危房安全隐患基本消除。广东省农村危房改造通过拆除重建、修缮加固等方式,帮助解决农村困难群体基本居住安全问题,改造后房屋的抗震减灾能力显著提高。截至2019年底,基本消除农村相对贫困户住房安全隐患,帮助农村贫困群众实现“住房安全有保障”的目标,为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提供基础保障。

  农村房屋建设质量显著提高。广东省农村危房改造的推进,实现农村房屋由以前的泥砖房向砖混结构、框架结构的优化,基本做到选址安全、地基坚实,基础牢靠、结构稳定、强度满足要求,抗震构造措施齐全、符合规定,围护结构和非结构构件与主体结构连接牢固,农房建设质量显著提高。改造后的农房具备厨卫等基本设施,通风、采光、居住的舒适度明显提高。

  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广东省将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新农村建设、改善人畜饮水、农村污水垃圾治理等工作相结合,统筹谋划、整体推进。强化农房风貌管控,新建的农房按功能配备厨房、厕所及堆放谷物、机耕农具的辅助用房,村容村貌得到显著提升。

  三、典型经验做法

  2019年,肇庆市实施“五卡”上墙。在农村危房改造户门口公布“农村危房改造农户信息卡、干部联系卡、工匠责任卡、房屋信息卡、政策明白卡”等五卡资料,使危房改造工作成为“阳光工程”。韶关市翁源县创新模式,建设“安居楼”。对有建设条件、自愿的分散供养特困人员,采取统一规划、集中建设和管理,县财政以1万元/户提高补助额度,补助村委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安居楼”建成后产权归集体所有,享受终生免费使用权;居住困难的农户离世后,其居住过的安居房由集体统筹给下一批困难农户使用。惠州市惠东县、博罗县通过公开招标购买农村危房改造工程监理服务,加强农村危房改造技术指导和质量安全管理。监理公司向各镇派出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服务,对危房改造房屋的基本结构、建筑设计等提供指导,现场讲解质量与安全相关的注意事项,并对建筑工匠进行现场培训,及时采取措施消除现场存在的安全隐患,全力保障住房质量安全。云浮市通过建设农村老人公寓、集中安居工程等方式,解决特困农户基本住房安全问题。集中安居工程由村委会牵头建设,产权归村集体所有,并由村委会统一管理,免费提供给有需要的困难村民(主要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使用,建设资金由政府补助、村委会筹集、对口帮扶、社会捐助等组成。 (黄汉飞 严兆娜)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