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务专题 > 《广东建设年鉴》专题 > 年度关注
高铁沿线整治
2021-02-04  10:37    来源:广东建设年鉴 2020

  2019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挥牵头部门作用。截至年底,提前完成全省高铁沿线6231处安全隐患治理任务,累计拆除违法建设31万平方米,清理户外广告758处,整治彩钢瓦200万平方米,复绿复耕6万平方米。有效消除高铁沿线环境安全隐患,着力改善高铁沿线环境景观。

  一、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治理

  摸清治理底数。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在铁路部门前期摸底的基础上,统一部署和指导各地住房城乡建设、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通过地毯式排查、无人机巡查、联合走访等方式,摸清安全隐患点并形成任务清单,确保底数清、情况明。截至2019年底,全省排查出高铁沿线安全隐患6231处,其中彩钢瓦等硬飘浮物4363处、存在倒落风险的树木及铁塔699处、违法建设339处、塑料大棚等轻飘浮物329处、违法堆放198处、危险物品源102处、其他安全隐患201处。

  精心制订方案。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牵头联合省文明办、广铁集团等深入调研,制订并向全省各地印发《广东省铁路环境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方案》,明确各地高铁红线范围内的安全隐患由铁路方面负责治理,高铁红线范围外的安全隐患由地方政府全权负责,要求各地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对每处问题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和治理期限,并由属地政府与铁路方面“双验收”后方可销号,确保高铁沿线治理取得实效。

  三是探索长效机制。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探索高铁沿线安全管控、环境整治等长效治理措施,加快建立高铁环境综合治理长效机制。联合省委政法委、广铁集团重点探索建立“双段长”责任制,起草《广东省高速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双段长”工作责任制实施意见》。

  二、加强部门协作,凝聚工作合力

  整合力量成立工作专班。根据中共广东省委常委会部署,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会同文明办等部门成立工作专班,加强统筹,将工作专班分成7个工作组分别对接全省20个地级以上市,确保常态化对接、责任落实到位。指导各地成立以市政府负责人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建立政府统一领导、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组织协调、路地双方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形成条块结合、左右协同的工作格局。

  主动沟通解决疑难杂症。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指导各地因地制宜采取“征(地)、拆(违)、固(定)、控(化)、绿(制)”等多种方式消除安全隐患。特别是针对各地难以解决的疑难问题,通过周例会联合办公、主动上门协调等方式,帮助各地解决实际困难。

  强化护路联防执法保障。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省委政法委召开全省铁路护路联防工作视频会议,统一部署将护路联防工作纳入网格化管理体系,整合治安巡防力量,加大防控力度,严厉打击阻挠执法等不法行为,为开展高铁环境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提供良好执法保障。指导各地发挥各领域执法力量,借鉴快速查处违法建设的经验做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实现全省治理工作无一例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三、层层传导压力,强化上下联动

  强化攻坚督办。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派出7个工作组,由7位厅级干部分别带队深入问题现场,每月进行3次实地督导。针对进度较慢的地市,通过实地督导、电话提醒当地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等方式,激发各地攻坚的积极性。

  典型攻坚示范。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从各地推进最难、阻力最大、矛盾最为复杂的问题入手,收集总结和推广典型攻坚经验,产生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

  营造攻坚氛围。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实行每日信息报送制度,每日公布进度排名,对进度落后的地市进行点名通报,主动对接铁路部门做好治理任务核销工作,同时通过工作简报、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及时宣传,营造合力攻坚的社会氛围。(李楚杨)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