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务专题 > 《广东建设年鉴》专题 > 年度关注
厕所革命
2021-02-01  15:38    来源:广东建设年鉴 2020

  2019年,广东省人民政府将“厕所革命”纳入十件民生实事,将“厕所革命”与老城区改造、打造美丽宜居城市、创建文明城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及深化爱国卫生运动等相结合,调动市民建厕改厕的积极性,“厕所革命”成效显著。截至年底,全省新建和改造提升城市公厕2650座;完成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建设1337.3万户,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99.7%;新建及改扩建旅游厕所1039座;新建和改造提升高速公路服务区等交通厕所103座。

  一、城市“厕所革命”

  (一)加强政策指导

  2019年,依据《城市公厕建设管理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广东省要求各地按照规划合理,功能完善的目标,扎实推进城市公厕新建和提升改造,提升城市公厕服务管理水平。各地结合实际情况,制订“厕所革命”三年行动方案,细化全市“厕所革命”的目标、要求和举措。广州、深圳、珠海、东莞等城市制定公厕建设与管理等规范性文件,为公厕建设管理提供政策和技术支撑。

  (二)强化督促指导

  2019年,广东省加强城市公厕监管,实行信息通报制度和台账制度,每季度通报全省城市公厕建设管理工作开展情况。督促各地建立城市公厕建设和管理监督机制,对滞后的地市发送提醒函,督促其加快建设进度,压实地市主体责任,确保城市公厕建设任务按期完成,提升城市公厕管理质量。

  (三)加强探索创新

  2019年,广东省推动各地探索和创新城市公厕建设管理模式,提升服务水平。广州市建成城市公厕云平台,为市民群众提供公厕分布、问题投诉等精细化服务,实现一键找公厕、用公厕、评公厕。深圳市采取“见缝插针”的方式,在街头、社区公园、绿化带等区域设置街头小型公共洗手间,既节约城市资源,又便利市民用厕。东莞市引进社会资本参与公厕建设,采用企业捐建和公共财政与社会资本共同投资的方式,构建“以商建厕”的模式。江门市蓬江区结合环卫作业一体化改革,将辖区城市公厕保洁统一打包,实现城市公厕管养的专业化。

  (四)打造共享机制

  2019年,广东省督促各地因地制宜推进道路沿线企事业单位厕所对外开放,提升用厕便利。广州市动员临街机团单位2214座内设厕所对外开放,并悬挂广州开放公厕(OTG)标志,盘活社会存量厕所,优化公厕布局。江门鹤山市积极鼓励探索开放共享机制,动员市区有条件的单位和企业加入鹤山市“厕所开放联盟”,制作统一的厕所开放联盟指引牌,鼓励社会厕所开放。河源市动员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和村(居)委会办公楼的近400间厕所、1780多个厕位免费向市民开放。(曹雁)

  二、农村“厕所革命”

  (一)制订方案

  2019年,广东省印发《广东省农村改厕问题排查整改方案》,对完成改造的农村厕所开展排查。年内,出台《农村厕所革命行动方案》《关于深化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农村公厕建设指引》,为农村厕所改建、管护提供指引。各地级市成立专项工作组,制订农村厕所革命具体实施方案和行动计划等,全面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农村厕所革命行动方案》指出,农村户用厕所改造要推广简单实用、成本适中、农民群众能够接受的卫生改厕模式、技术和产品。农村公共厕所建设要以农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文化活动区域、集贸市场等公共场所,以及中心村等人口较集中区域为重点,科学选址,规范建设。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和标准化公厕建设改造要征求群众意见,按“无需求,不建设”原则,杜绝“一阵风”的“形象工程”,到2020年广东省农村厕所基本完成无害化改造。

  (二)利用信息化手段调研摸底全省农村公厕和户厕建设情况

  2019年,在广东省农村全域人居环境整治系统开发厕所革命模块,利用信息化手段调研摸底全省农村公厕和户厕建设情况,掌握全省农村户用厕所、公共厕所的数量、布点、模式、建设计划等信息情况,建立厕所革命基础数据支撑体系。

  (三)推进厕所污水和粪便无害化处理或资源化利用

  2019年,广东省注重农村厕所有效衔接生活污水处理。城市周边具备条件的农村,利用城市辐射功能,将厕所污水纳入城市污水管网;人口相对集中的村庄,以村为单位或者周边几个村共同建立污水管网和污水处理设施,分片解决;污水管网暂时无法覆盖的区域,利用生态湿地将三级化粪池出来的污水通过生态湿地进行进一步净化后再排出。(杨叶飞)

  三、旅游“厕所革命”

  (一)加强部门协作

  2019年,广东省各地级市顺应全域旅游发展趋势,树立旅游厕所与城市厕所、乡村厕所、交通厕所共建共享共融理念,建立健全资源信息共享机制,将相关领域涉及的厕所均纳入旅游厕所范畴。

  (二)抓住全域旅游创建、乡村振兴和文旅融合契机

  2019年,广东省通过对全省62个国家级、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调研督导,指导各地级市结合实际,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佛山市、韶关市和潮州市等地旅游厕所建设成效显著。拓展惠州市、江门市和梅州市等地的旅游厕所联盟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台山市建设“全域共建、主客共享”的公共服务标准体系,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

  (三)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监管

  自2015年开展旅游厕所革命以来,广东省定向倾斜并集中财力投入旅游资源集聚发展的县(市区)区域的旅游厕所建设。2019年,广东省安排1150万元补助粤东西北地区旅游厕所建设数量较多、缺口较大的市县,支持乡村旅游点、南粤古驿道、历史古村落等重点农村区域旅游厕所建设,全年完成新建、改扩建的乡村旅游厕所占全省旅游厕所任务数的48%,超额完成年度旅游厕所建设任务。

  (四)因地制宜,注重实效

  2019年,广东省按照《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标准,指导全省各景区和旅游度假区树立“以商管厕、以商养厕”旅游厕所建设管理理念,创新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机制。根据不同地区气候环境特征,在保证实用性的基础上,引进厕所先进技术,确保广东省继续成为全国旅游厕所革命先行省,文化旅游厕所革命成为全社会厕所革命的行业标杆。 (谢海涛)

  四、高速公路“厕所革命”

  (一)实事求是,结合实际分步推进

  2017年12月,《广东省交通系统公共厕所卫生整治提升工作方案》印发,从规划设计、设施建设、管理维护、服务保障、文化氛围、宣传教育6个方面提出整治标准,分阶段推进。2019年2月,根据省政府要求,制订《广东省交通运输系统“厕所革命”2019—2020年行动方案》,提出2019—2020年全省交通系统计划新建厕所109处,改造155处。第一阶段通过增加保洁人员,加强保洁维护巡检,对高速公路服务区公厕的设施设备补漏及翻新,使环境卫生状况得到明显改善,公厕干净整洁,方便实用;第二阶段通过改造、翻新、扩建等方式,使卫生环境达到清洁、舒适的要求,实现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公厕改观,再通过示范公厕建设方案,高水平创建示范公厕;第三阶段通过解决好高速公路服务区供水供电问题,推进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文明公厕创建巩固提升工作,完善制度,实现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公路服务区的整体服务水平。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2019年,广东省开展高速公路服务区布局规划和高速公路服务区优化提升研究,印发《高速公路服务区(停车区)服务管理规范》,修订《广东省高速公路服务设施设计和验收指南》。研究高速公路及所辖服务区服务质量与收费标准挂钩的机制,推动各路段及服务区主动提升服务质量。

  (三)加大资金人员投入

  自2015年起广东省提出“厕所革命”以来,全省各高速公路和服务区经营管理单位将服务区厕所更新改造和日常维护资金列入养护资金安排,其中2017年底至2018年投入超过2亿元,增加保洁人员编制超1000人。截至2019年11月,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升级改造总投入超过6亿元。

  (四)加强监督检查

  2019年,广东省将高速公路服务区卫生巡查和监管纳入路段路政巡查工作。全年巡检里程超过2万千米,实现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检查全覆盖、无遗漏。落实各地级以上市交通运输局属地监管责任,建立抽检制度和完善二维码扫码评价机制,通过群众和新闻媒体加强监督。(黄景欣)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