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务专题 > 《广东建设年鉴》专题 > 年度关注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2021-02-01  15:08    来源:广东建设年鉴 2020

  2019年,广东省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改善城镇人居环境,扩大投资激发内需,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组织实施《关于推动城市老旧社区等环境改善的指导意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针对旧城区改造难点,通过“绣花功夫”多措并举,取得初步成效。广州、珠海、佛山、韶关、梅州、汕尾、中山、江门、清远9市共完成改造城镇老旧小区264个,涉及15.3万户,楼栋数10741万栋,建筑面积1050万平方米,累计完成投资额10.15亿元。

  一、推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先行先试

  广东省推行先行先试,探索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模式。广州和韶关市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首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广州市以党建引领、电梯加装、历史文化保护等为重点,完成德欣小区等5个小区改造;韶关市以项目流程优化、资金保障等为重点,完成曲江区桃园西路邮局宿舍老旧小区等9个小区改造。韶关市2个社区和梅州市3个社区纳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社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试点。

  二、建立党建引领、政府统筹、公众参与的体制机制

  坚持党建引领,带动居民参与。广州市越秀区建立“区委区政府—区职能部门—街道—社区—业主党员”五级党组织上下联动、协同推进工作体系,社区党组织牵头,组建解决困难小分队,针对部分业主关于加装电梯不同意见或加装程序是否完备的质疑,协调业主委员会、增设电梯咨询服务机构等第三方组织,合力协调解决问题。韶关市9个试点小区均成立小区自我管理自治小组,其中具备党员基础条件的6个小区成立党支部或党员先锋队、4个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2个小区引入物业公司进行专业管理。江门市北门社区发挥社区党委核心引领作用,组织党员义工队开展社区治理,带动居民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党员带头深入社区,完成道路“白改黑”、沟渠“明改暗”、增设停车位等系列民生实事。部分居民主动拆除违建雨篷、清理门前杂物,落实“门前三包”政策,实现从“政府管理”到“自我管理”、从“被动接受”到“主动参与”的转变。

  强化政府统筹,促进部门联动。广州市成立市城市更新工作领导小组,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各区落实改造实施主体责任,规划、城管、水务、工信、绿化等部门合力推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担任试点工作市级统筹协调负责人,加大调研协调力度推进试点。韶关市成立由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第一副组长,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等部门及属地政府为成员的韶关市区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资金筹集组、改造标准组、社会治理组、管线整治组、舆论宣传组6个专责工作组。江门市结合改善老旧社区人居环境和城市品质提升行动,成立江门市城市品质提升领导小组,市长任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由分管住房城乡建设的副市长任办公室主任,高位推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汕尾市结合创建文明城市、创建卫生城市契机,推进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

  倡导“共同缔造”,提升治理水平。广州市发挥街道、社区群众优势,推动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协商共治”的社会治理体系。越秀区梅花村街道创新建立街道领导班子成员挂点包梯督导工作机制,班子成员直联、包干覆盖全街具备加装电梯条件的旧宅加装电梯工作;坚持“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引导社区成立“建设管理委员会”或“居民议事会”,搭建公众参与老旧小区微改造平台,全程收集居民和专家意见;连续举办两届老旧小区微改造规划设计方案竞赛,由居民参与设计成果评选;组织社区规划师、社区工程师和志愿者深度参与改造,在泮塘五约小区成立“共同缔造”工作坊;越秀区加装电梯过程中注重“核心组”带领,引导退休党员干部担任加装电梯工作组组长,吸纳有法律、建筑、工程、财务等职业背景的居民加入,发挥个人专业优势,吃透政策,协同推进征询、资金核算、邻里关系处理、手续报装办理等,确保加装电梯进程顺利。

  三、制订民生优先、因地制宜、特色凸显的改造方案

  注重民生优先,逐步优化提升。广州市优先改造水、电、气、路、化粪池等“保基本”项目,重点解决公共区域雨污分流、“三线”下地、环境卫生等基础设施问题。完善适老设施、照明设施,增设休闲广场、社区“口袋公园”,打造开敞公共空间,有条件的小区设置室外电动自行车充电区域。韶关市出台广东省《韶关市区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建设项目分类指引及改造标准实施方案》,将改造内容划分为基本完善类和优化提升类,其中基本完善类45项,涉及最基本的居住环境、设施配套、安全防护等内容。在基本完善类基础上提出15项优化提升类项目。

  提升环境品质,突显特色风貌。广州市对融合商旅文住等多功能的复合型老旧小区,结合全要素品质提升项目,统筹城市环境、营商环境及景观形象,实行“一小区一特色、一路一品”,打造活力开放的品质城市示范街区;对永庆坊、旧南海县社区等具有历史文化底蕴的社区,坚持历史文化保护和传承,彰显岭南文化特色,同时引入企业进行活化利用,改善周边配套设施。强化连片成片改造理念,通过编制总体规划、专项规划、连片改造技术导则等,梳理形成连片打造重点项目清单,解决过去“项目散点、效果不佳”等问题,2019年,重点打造海珠广场、恩宁路、起义路、沙面、白云山等十大片区、50个老旧小区项目。佛山市在老旧小区改造中注重岭南文化保护利用,塔坡社区老旧小区在对部分道路、停车场、健身场所及设施、基础设施、社区老旧容貌等改造提升的基础上,整合内部和周边历史文化资源,对兆祥公园和塔坡公园进行改造提升,融入岭南文化元素、法治文化元素等,推出一条始于佛山初地塔坡庙、止于中山公园的历史文化慢行观光线路。

  四、健全统筹高效、规范精细、流程优化的项目管理机制

  强化项目统筹,分批有序推进。广州市制定老旧小区微改造三年行动计划,按照“改造一批、策划一批、储备一批”的原则,推进全市779个老旧小区微改造,按照年度计划安排改造项目和资金。实行事权下放,试点重点改造项目由市级统筹把关,一般性项目下放到区,加快项目推进。韶关市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统筹推进设计与建设模式,严格按照“三进三成”(一进小区达成共识,二进小区形成初稿,三进小区形成定稿)方式推进。

  健全管理制度,完善技术指引。广州市制定管理办法和工作指引,印发市城市更新工作实施细则和老旧小区微改造工作流程指引;编制技术规范,制定老旧小区微改造设计导则和工程设计指引,明确改造内容及标准清单60项,含基础设施类49项、优化提升类11项;出台“三线”整治、电梯加装、室外地面铺装材料选用等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和技术规程;强化施工监管,印发老旧小区微改造安全文明施工管理指引,建立工作联络机制和项目检查督导制度,规范项目施工许可证办理。

  简化审批流程,加强评估督导。广州市优化“策划—立项—报建—施工—验收”各阶段流程,灵活采用成片集中打包报建及单项报建相结合的方式,推行“一站式服务”“并联审批”,提升审批效能。创新实施模式,通过EPC(设计施工一体化)总承包、BOT(建设—经营—转让)等模式开展改造,提升实施效率。年内,出台《广州市老旧小区微改造工作综合评估办法》,建立项目检查督导制度,对老旧小区微改造项目进行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对各区每月工作进展进行通报,对存在问题的项目要求立即整改,确保目标任务顺利完成。韶关市建立改造绿色通道,通过优化简化审批手续环节,减少非必要程序的资金消耗。探索老旧小区改造实行改造方案备案制,方案确定后即视为立项依据,删去可研报告编制等环节,老旧小区改造属维修工程,不涉及新增建筑,取消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等行政许可手续,可在确保工程质量安全的前提下施工。

  五、完善财政投入、居民出资、社会参与的资金筹措机制

  加大财政投入,主导基础配套。广州市的市、区财政安排专项资金,主要侧重于水、电、气、路、化粪池等基础配套设施项目,市、区按照8:2的比例分担改造资金。韶关市试点改造基本完善,各类项目原则上财政奖补80%,居民承担20%,前期技术服务费用、雨污分流、弱电迁改的公共管道建设费用等由财政承担。

  发动居民自筹,促进优化提升。针对改善类、提升类项目,广州市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鼓励居民通过自筹捐资、房屋维护基金等渠道筹集部分改造资金。在老旧小区电梯加装项目中,区政府每台补助10万~15万元不等,提升居民改造积极性。韶关市试点改造优化提升类项目原则上由居民出资及社会筹资。市里对改造内容进行细化并测算项目单价,使居民了解改造需求和个人出资额度。坚持居民出资,实现长效管理。对于特殊的困难群体,通过投工投劳、参与志愿者服务等方式解决。

  鼓励社会参与,探索市场运作。广州市鼓励以企业投资、捐资冠名等方式,吸引社会力量捐资或捐赠城市雕塑等,原产权单位通过捐资捐物等方式支持老旧小区改造。在具备产业开发条件的改造项目中,要求社会投资企业同步投入资金改造完善周边配套设施。荔湾区永庆坊微改造项目引入社会资本,投资1亿元进行改造运营,以产业开发为主导,修缮老旧房屋,提升片区环境品质,激发片区活力,形成改造老旧小区面貌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赢局面。汕尾市在蝶苑小区改造中,动员物业公司积极投入,改善公共环境,促进住宅增值,同时适当提升物业费。

  六、探索协商共治、分类引导、服务带动的长效管养机制

  引导成立自治组织,促进协商共管机制。广州市引导小区居民搭建议事平台,成立小区自管组织,引导居民参与后续管养;街道根据小区实际情况,指导居民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建立长效管养机制;探索建立老旧小区住宅维修资金制度和有偿使用新增设施等方式,拓宽长效资金来源。韶关市发挥热心居民、老党员、老干部为主要力量的自治小组作用,加强日常小区事务管理,构建规范有序的长效管理机制。

  探索多样模式,推进分类营养。广州市根据小区基础条件、居民消费水平、交费意识等具体情况,引导居民分类实施规范型、基础型、托底型管养模式,提升后续管养水平。

  改善民生服务,激发居民热情。广州市将老旧小区微改造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长者综合服务中心、长者饭堂、母婴室、健身路径等便民设施建设相结合,推动实施居民“微心愿”“社区学堂”等一批广受好评的共治互助项目,提高居民参与小区后续管养事务的积极性。(杨庆东)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