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务专题 > 《广东建设年鉴》专题 > 年度关注
住房发展和住有所居
2021-02-01  14:56    来源:广东建设年鉴 2020

  2019年,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住房制度的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将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和改善人民群众居住条件作为重点工作,优化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开展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完善城镇住房保障体系,多渠道满足住房困难群众的基本住房需要,做好全省住房保障工作,提升住有所居水平。

  一、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增长

  2016—2019年,广东省城镇常住人口由7611万人增长至8226万人,新增人口772万人,较“十二五”期间多226万人,年均新增人口193万人,较“十二五”期间多83万人。2016—2019年,全省新建商品住房销售面积50492万平方米,城镇常住人口人均新建商品住房销售面积6.14平方米,较“十二五”期间的5.55平方米多0.59平方米。2019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35.73平方米,较2015年增加3.48平方米,城镇居民居住水平提升。

  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全力抓好房地产市场防风险,深入开展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2019年,制订《广东省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广东省物业管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等系列文件,整治房地产中介机构违法违规行为。全省排查住房租赁中介机构16128家、查处违法违规住房租赁中介机构2142家,累计公布5批、305家违法违规房地产开发企业、中介机构和物业服务企业名单,规范全省房地产市场秩序。

  三、推进住房租赁市场试点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贯彻住房城乡建设部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推动租购并举住房制度建设。2019年,推进住房租赁试点,支持指导广州、深圳两市成为首批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城市,每个城市可连续3年每年获得中央财政8亿元专项资金支持;推进国有住房租赁企业建设,全省成立44家国有住房租赁企业,累计筹集房源9.6万套;完善租赁住房管理机制,会同省市场监管局制定《广东省住房租赁合同示范文本》,引导住房租赁市场规范发展;创新住房租赁金融服务模式,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推动金融服务创新,支持省内住房租赁项目67个,审批金额141亿元,贷款投放53.11亿元,拉动新增或收购租赁住房3.1万套。

  四、扩大住房保障范围

  2019年,广东省完善以配租型公共租赁住房和配售型共有产权住房构成的城镇住房保障体系,将住房保障覆盖面扩大至城镇中等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和在城镇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新就业大学生和青年医生、青年教师等专业技术人员,符合当地城镇居民公租房准入条件的,纳入公租房保障范围。鼓励引导以购买服务方式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从市场获取公共租赁住房等相关服务,深化保障性住房的制度建设,提高管理的规范化、精细化水平,优化住房保障对象的资格条件,为住房困难家庭提供基本居住保障。

  五、提高住房保障能力

  2019年,广东省积极落实中央和省各类补助资金,发行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通过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和土地出让净收入按规定足额提取,多渠道筹集资金用于公租房、人才住房、共有产权住房等建设或发放住房租赁补贴。鼓励大中型事业单位、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参照所在地政府有关规定,利用自有存量国有建设用地建设公共租赁住房、租赁型人才周转公寓。支持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大型骨干企业利用自有资金购买或租用商品房出租给高层次人才居住,逐步增加住房保障实物供应,提高保障能力。

  六、探索住房保障模式

  广东省推进以共有产权住房为主的住房保障方式。2019年,广州、深圳、珠海、佛山、茂名等地探索试点共有产权住房,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将共有产权住房作为商品住房和保障性住房的有效补充,扩大住房保障覆盖范围,帮助解决城镇“夹心层”、新市民和各类人才的住房困难问题。

  七、因城施策推进住房保障货币化改革

  广东省指导各地建立健全租赁补贴制度,并实施动态调整。2019年,根据各地经济发展水平、房地产市场状况、政府财政承受能力、住房保障对象需求及公共租赁住房分配情况等因素,合理确定各地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发放规模和发放对象,保障对象可通过社会房源获取住房保障。鼓励商品住房库存量较大的城市,通过向保障对象发放租金补贴、租房券、长期租赁等形式,支持住房保障对象在市场上租赁或购买住房。鼓励采用购房补贴、贷款贴息、租房补贴等多种货币化保障方式,解决高层次人才的住房问题。

  八、完善港澳居民在大湾区内地城市购房政策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完善优化港澳居民购房政策,简化港澳居民购房流程,为香港居民在粤居住、工作和生活提供便利,确保惠港惠澳政策落实。2019年,5月开始,珠海、东莞等市先后取消港澳居民购房需要提供社保和纳税证明的要求,中山市取消港澳居民购房需提供祖籍地在中山的证明等要求。截至年底,港澳居民在大湾区内地城市购房,无需要提供纳税或社保证明,可享受相关便利措施。

  九、住房公积金信息共享平台上线

  2019年12月30日,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住房公积金信息共享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由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承建,通过数据互通、业务互助、信用互认,实现跨中心、跨部门业务协作,方便办理跨地区业务,促进粤港澳大湾区人才要素流动,助力大湾区建设。 (周政 张文宇 黄咏怡)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