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务专题 > 《广东建设年鉴》专题 > 年度关注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2021-02-01  14:43    来源:广东建设年鉴 2020

  2019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5月,广东省人民政府出台《广东省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提出按照“全流程、全覆盖”原则,落实“四统一”(统一审批流程、统一信息数据平台、统一审批管理体系、统一监管方式)改革总任务要求。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作为广东省该项改革的牵头单位,会同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自然资源厅、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等聚焦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精简审批事项,重设审批流程,共同推进落实各项改革任务。各地级以上市政府切实履行改革主体责任,成立以地级以上市政府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多措并举,狠抓落实。

  截至年底,全省基本建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管理体系,完成“四统一”改革总体任务,基本实现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100个工作日以内,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控制在60个工作日以内的改革总目标,改革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减少审批手续,缩短审批时间,改善营商环境,《人民日报》刊登题为《广东:服务很贴心 企业更用心》的文章,报道广东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高位推进改革

  2019年,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在省委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听取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进展情况汇报,提出具体要求。省政府成立以省长马兴瑞为组长的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设立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办公室,机构设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加强对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统筹指导。各地级以上市成立由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办公室,为推进改革提供组织保障。

  二、强化监督指导,促进改革落地

  一是建立上下联动工作机制。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选派1名处级干部作为联络员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挂职;抽调10名地级以上市业务骨干成立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办公室专班,坚持“每周一会”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加强多方沟通,实现改革工作无缝对接。二是强化督导。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办公室采取下基层调研指导、发函提醒、主要领导打电话督促等多种形式,推进各地改革任务落地。三是强化业务培训和宣传。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办公室举办4期、650多人次的培训班,各市举办培训班累计223场、15267人次参加。通过各种新闻媒体报道改革进展,营造改革舆论氛围。四是注重改革实效检验。采取改革“路试”的方式,在广州、佛山等市选取若干企业,贴身跟进企业办理审批事项,比对分析改革前后审批流程、环节和时间的差异,受访企业均表示满意。

  三、健全制度框架,引领改革深化

  广东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办公室各成员部门分工协作,加强改革制度框架构建,制定区域评估、审批事项清单、审批流程图、一窗受理、告知承诺、联合审图、联合验收、联合测绘等51份改革主要配套文件,21个地级以上市共出台679份改革配套文件,构建“1+N”(“1”是指首先出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文件,“N”是指若干配套方案)制度框架体系,开展地方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清理。

  四、注重系统改革,重构审批体系

  一是着力精简审批事项,形成审批新清单。综合采取“减、放、并、转、调、诺”6种手段,将审批服务事项由106项精简至79项,印发全省审批事项清单。二是着力重设审批流程,建立审批新模式。针对审批流程不清、工作协同松散等问题,将审批流程划分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4个阶段,梳理形成全省审批工作流程图,建立各阶段“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的审批新模式。三是着力推动网上办理,搭建审批管理新系统。依托“数字广东”改革成果,搭建省、市两级工程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实现全省各级各部门审批和管理网上办理,相关信息平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四是着力提升审批管理效能,构建审批新体系。推动“一张蓝图”统筹项目实施、“一个窗口”提供综合服务、“一张表单”整合申报材料和“一套机制”加强审批协同,形成统一高效的审批管理体系。五是着力推动监管手段创新,构建事中事后监管新机制。推动运用“双随机、一公开”方法、建立审批红黑名单和诚信管理制度等,强化审批后续监管,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监管机制。

  五、注重探索经验,改革亮点纷呈

  2019年,广东省探索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在全国率先放宽施工许可办理的工程投资额和建筑面积限额标准,区域评估+告知承诺制、经营性出让用地“清单制”、水电气外线工程并联审批等3项改革措施纳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第一批11项改革经验,向全国复制推广。年内,区域评估制度、行政审批与技术性审查相分离制度等被省委改革办公室列为全省第一批改革经验推广事项。(贾领辉)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