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务专题 > 《广东建设年鉴》专题 > 年度关注
广州恩宁路项目一期(永庆片区)微改造
2019-12-30  11:27    来源:广东建设年鉴 2019

  2018年10月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考察广州市恩宁路永庆坊,对永庆坊微改造的做法给予肯定。习近平指出,城市规划和建设要高度重视历史文化保护,不急功近利,不大拆大建,突出地方特色,注重人居环境改善,更多采用微改造这种“绣花”功夫,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一、注重保护利用,传承历史文化

  恩宁路位于广州市荔湾区,是一条有浓厚西关特色的街道。东起宝华路,西北至多宝路与龙津西路相接。它诞生于1931年,路面可以并排行八顶大轿,一时风光无限,被誉为“广州最美老街”。恩宁路是广州西关骑楼建筑的精髓,恩宁路、龙津西路与第十甫、上下九步行街骑楼连接,成为全市最完整和最长的骑楼街,分布有十几处文物古迹。2007年底,恩宁路被广州市政府纳入旧城改造计划。

  永庆片区位于恩宁路中段,邻近粤剧艺术博物馆,是恩宁路旧城改造项目一部分。项目改造不同于老城发展“推倒重建、大拆大建”的做法,永庆坊项目在全市旧城改造中第一个采用微改造“绣花”功夫,遵循“修旧如旧,建新和谐;交通梳理,肌理抽疏;文保专修,资源活化”的原则,保持原有建筑的外轮廓不变,对建筑立面进行更新、保护和整饰,强化岭南建筑整体风貌特色,保留岭南建筑民居的空间肌理,突出地方特色,改善人居环境,传承文明、延续文化,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对两处文物保护建筑进行结构加固,沿袭传统工艺,修复屋瓦面、青砖墙、红砖墙、灰雕、彩塑等传统元素,再现建筑传统风貌;打通片区西侧的步行流线,形成“两横两竖”的井字形步行网络,改变从前单一出入口的困境;在保存原有空间肌理的前提下,对部分建筑适当拆除和原址重建恢复,获得入口空间和较好的步行通道。

  二、坚持先行先试,创新改造模式

  恩宁路地块是广州市危旧房最集中的区域之一。广州市委、市政府将恩宁路项目动迁交由荔湾区负责。随着动迁工作的开展,永庆片区内的43栋房屋陆续被收回,这批征而未拆的旧房因未投入使用而致使房屋质量进一步受损。经安全鉴定,30栋为严重损坏房,需要尽快修缮。永庆坊的修缮范围包括恩宁路69—101号、至永庆大街、永庆一巷、永庆二巷、至宝大街、至宝西一巷,占地面积约8000平方米,修缮维护建筑面积约7800平方米。2015年12月,荔湾区政府引入社会资本开展片区修缮改造工作。2016年9月30日,完成修缮改造并对外开放。

  为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广州市旧城改造率先创新采取“政府主导,企业承办,居民参与”的模式实施永庆坊片区微改造,制定《永庆片区微改造建设导则》《永庆片区微改造社区业态控制导则》,通过BOT的方式引入社会资本,由企业负责改造、建设和运营,15年运营期满后交回政府,实现政府、民众和企业的三方共赢。

  三、导入新兴业态,实现活化提升

  恩宁路地块范围东至宝华路,北至多宝路,西、南至恩宁路,改造用地总面积11.37万平方米,原建筑总量21.52万平方米,原有建筑1352栋,居民2760户。原地块整体格局为河涌渠箱横贯中部,建筑以街巷为脉络组群分布。大地涌东西向贯穿地块中部。建筑采用组群形式布置,密度较大。南边恩宁路骑楼街是广州保存最为完整的骑楼建筑群,北片多宝路南侧多为中西合璧风格的民国建筑。地块具有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粤剧曲艺、武术医药、手工印章雕刻、剪纸、西关打铜、广彩、广绣等传统文化和民间手工艺曾在此集聚发展并发扬光大,有不可移动文物9处。辖内危破旧房密集,加建改建情况严重,天晴怕火灾、下雨怕塌楼,公共基础设施薄弱,社区环境脏乱差,水浸街现象频发,居民群众生活环境亟待改善。

  项目坚持历史与现代深度融合、传承与创新共生共荣。通过改善原有部分建筑功能,增加现代化配套设施,完善社区卫生、排水、消防等配套设施,导入创客空间、文化创意、民宿等产业,配套无明火特色餐饮、青年公寓、文化展览等功能,改善原有人口结构,继承创新传统文化,激发旧有街区活力,实现街区活化提升。

  四、永庆坊成为全国关注的特色街区

  永庆片区城市微改造项目取得环境提升,文脉传承,功能转变,老城新生的效果。永庆坊成为全国关注的特色街区、广州老城新景区、年轻人聚集的活力区,日均人流量超过1万人。(1)环境优化美化。通过改造,建筑物翻新恢复昔日风采,麻石街翻新整洁漂亮,整个街区环境实现大提升,建筑物适度抽疏,公共休闲空间更多更美。(2)文脉传承。尊重历史,保护现存文物建筑及旧城风貌,使历史文脉和城市肌理得到有效传承,成为传统文商旅活化提升区建设的一大亮点,为广州市历史文化街区活化树立典范。(3)功能逐步完善。改造后房屋结构更稳固,抗震设防烈度升级为7度,结构强度与新建现代建筑一致,更关注建筑物的安全使用;对消防设施进行大改造,加装全新消防管网,增设小型消防站,配备消防管理员;改造用电设施,更换老化电线及增配电房。(4)老城焕发生机。永庆片区改造后引入高端现代产业,逐步转变区域业态水平;尊重居民意愿,合理置换居住人群,腾挪产业空间,引入创客空间、文化创意、教育等新业态,实现文化和产业的双重复兴,使老城焕发出勃勃生机。  (叶世英)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