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务专题 > 《广东建设年鉴》专题 > 年度关注
历史文化保护成效显著
2019-07-15  16:04    来源:广东建设年鉴 2019

  2018年,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推动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历史文化保护,加强完善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街区、历史建筑保护体系和长效管理机制,推动老城市焕发新活力,老建筑走进新生活。

  一、高度重视,健全历史文化保护体系

  截至2018年底,广东省有国家历史文化名城8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15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22个、中国传统村落160个,以及省级名城15个、省级名镇19个、省级名村56个、省级传统村落186个,各地市在普查的基础上划定历史文化街区94个,公布确定历史建筑3100多处,列入保护名录的历史文化遗产数量位居全国前列,构建系统完善的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街区、历史建筑保护体系。

  二、保护优先,完善长效管理机制

  广东省完善历史文化长效管理机制,避免大拆大建破坏历史文化。在编制《广东省城乡规划条例》同时,专门设立历史文化保护区(包括历史文化街区、名镇、名村)和历史建筑保护篇章。广州、潮州、佛山、湛江、惠州、中山、梅州等市出台历史文化保护有关地方法规。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指导各市将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纳入规划管理体系,加强文化遗产施行规划控制和管理。截至2018年,全省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编制完成率100%、名镇93%、名村100%。年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配合省文化厅审查60多个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规划。将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相关内容纳入规划建设遥感监测内容和城乡规划督察重点,先后开展历史建筑保护、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传统村落保护等专项督察,查处佛山市汾宁古道历史文化街区核心保护范围内老建筑被擅自拆除等重大案件。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于2017年开始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要求填报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信息平台,搭建起广东历史建筑互联网展示运用平台,对全省3100多处历史建筑进行全面摸查测绘,指导广州、珠海、东莞等11个地级以上市建设历史建筑信息系统,开展历史建筑的三维数字测绘。是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广州召开现场会,肯定广东省及广州市历史建筑保护利用成功经验。

  三、传承文明,复兴岭南传统技艺

  通过编印《岭南近现代建筑》资料册、编纂《古文物建筑群修缮工程设计图录》、组织开展岭南特色规划和建筑设计评优活动、开展“广东省传统建筑名匠”认定工作、宣传培养岭南建筑传统工匠、出版《潮州传统建筑营造法式——泥、石作》、举办“传统建筑建造技艺图片展”、扶持特色古建研究、设计、维护和施工企业等系列,突出地方特色,传承和弘扬岭南建筑文化。

  四、延续文化,活化遗产改善环境

  广东省支持各地结合“城市双修”、乡村振兴,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微改造的方式,在延续文化的基础上,改善人居环境。广州市恩宁路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优化历史街区环境,打造充满历史文化底蕴品质社区。汕头市通过历史城区(小公园)复建及将历史建筑修缮利用建设博物馆群方式,推动旧城复兴。佛山市结合传统村落保护发展,打造“一村一品”古村落差异化“佛山模式”。顺德区利用村内古建筑,设立艺术馆、书院等,与高校和社会团体合作建立学术研究基地和教育基地,开展系列文化传承活动。(杨津)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