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务专题 > 房屋市政工程质量安全监管 > 质安要闻
以抓铁有痕的力度,坚决扭转建筑施工安全事故易发频发的势头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召开中央驻(在)粤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视频会议
2024-04-15  16:19    来源:本网

  2024年4月12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召开中央驻(在)粤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视频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务院安委会、省安委会和住房城乡建设部有关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的部署要求,通报有关事故情况,推动各地部门落实监管责任,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安全风险管控,遏制事故发生,以高水平安全保障全省高质量发展。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陈天翼作工作部署。广州、深圳、珠海市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及部分央企代表发言。

  会议指出,各部门、各企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认清严峻复杂的安全生产形势,切实增强抓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持“两个至上”,坚决扛起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政治责任,以严之又严、实之又实的作风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坚决遏制事故发生,切实守住兜牢安全生产底线红线。

  会议强调,各部门、各企业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抓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以抓铁有痕的力度,全力推动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各项工作,坚决扭转生产安全事故多发频发的势头。

  会议要求,建筑施工企业包括中央驻(在)粤建筑施工企业在内的相关企业,要重点做好六项工作:一是深刻汲取教训,全面举一反三。要发挥央企带头示范作用,穷尽一切手段,调动企业所有资源,组织专家力量,持续开展安全检查,强化措施落实,千方百计排险除患,遏制事故发生。二是坚决做好表率,发挥标兵作用。要严格落实安全十五条硬措施和我省65条具体措施,完善企业安全管理体系,落实危大工程“六不施工”等措施,切实发挥好总包单位的统筹协调和监督管理作用,加强对外包单位安全管控,将分包、劳务外包队伍纳入统一安全管理和调度,提升施工安全水平。三是抓住关键重点,彻底排险除患。主要负责人要每月带队对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情况至少开展1次检查,深入排查危大工程重大事故隐患,加强施工机械具安全管理,强化高处坠落、物体打击等事故预防,全力以赴压减事故。四是紧盯消防安全,防范火灾风险。要加强施工现场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严格执行动火审批制度,严查违规切割动焊等行为,突出人员密集场所管控,确保消防安全。五是加强安全教育,提升安全意识。要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宣传教育及应急演练活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法治宣传教育,提升作业人员能力素质。六是积极投身“百千万工程”建设,勇担社会责任。要充分发挥央企优势,主动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大局,在产业帮扶、城镇规划、圩镇建设等方面持续用劲,加强质量安全管理,打造民心工程、精品工程,竭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会议要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有关部门要着力做好四项工作:一是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责任。要以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为契机,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统筹协调,聚焦“施工安全事前预防机制、施工安全数字化监管体系、市场现场有效联动机制、安全生产监督执法能力、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安全生产文化建设”六个方面,推动系列治本之策落地见效,补短板、强弱项。二是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着力提升企业“第一责任人”安全风险防控意识和管理能力,严把岗位人员安全技能关,大力整治特种作业人员无证上岗、高风险企业不按规定落实主要负责人带队检查等突出问题,倒逼企业落实相关责任。三是全力推动重大事故隐患动态清零。要全面宣贯房屋市政工程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及排查整治要求,切实加大行政督查督办和专业指导力度,引导企业健全完善行业领域专家等参与排查整治工作的长效机制,推动企业建立健全事故隐患报告奖励机制,完善奖励措施,及时发现消除重大安全隐患。四是严格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要大力推进建筑市场与施工现场“两场联动”,全面摸清辖区内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真实情况和监管执法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强化措施、开展监管执法检查,推动行刑衔接工作落实。同时,要严格落实“谁检查、谁签名、谁负责”制度和责任倒查机制,特别是要严格事故责任追究,对发生事故企业坚决做到“三个必查,三不放过”(“三个必倒查”即必倒查是否存在围标串标、出借资质证书、转包、违法分包、挂靠行为,必倒查是否存在违规违章、违反程序作业和违反规范标准建设的行为,必倒查是否存在管理不到位,降低施工安全生产条件;“三个不放过”即调查、处理事故时,必须坚持事故原因分析不清不放过,事故责任者和群众没有受到教育不放过,没有采取切实可行的防范措施不放过),营造严查严管的浓厚氛围。

  会议要求,当前我省已进入汛期,各部门、各企业要摸清防汛底数,坚决把“提前避让、主动避让、预防避让”作为刚性要求落实到位,及时根据省三防指挥部的要求,做好转移撤离危险区域的群众,突出城市低洼地内涝隐患排查整治,全面排查整治施工现场存在的地质灾害隐患。各部门、企业要严格落实汛期及节假日领导干部和企业负责人在岗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应急救援抢险队伍建设,有针对性地开展应急救援演练,提高应急处置水平,确保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得到有力有效处置。

  全省地级以上市住房城乡建设、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主管部门,相关市交通运输、水利等部门,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城市规划和建设局,中央驻(在)粤建筑施工企业有关负责同志及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