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务专题 > 房屋市政工程质量安全监管 > 质安要闻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动员部署全省住建领域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
2023-05-25  15:54    来源:本网

  5月24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召开全省住建领域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落实国务院安委会、省安委会和住建部的部署要求,动员部署住建领域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推动全力以赴抓好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确保全省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勇出席会议,领学《湖南长沙“4·29”特别重大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调查报告》并作专项行动动员部署。

  会议强调,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要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强大力量,切实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强烈意愿和能力水平,全力以赴开展住建领域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要集中攻坚重点难点,确保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一要在对标对表上下功夫。全面对标全国、全省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总体方案,围绕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地方党委政府领导责任“三个责任”落实,聚焦企业、部门、党委政府三个层面15项任务要求,逐条逐项抓好贯彻落实。二要在压实责任上下功夫。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坚决纠治安全监管执法“宽松软虚”问题。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组织对工程施工、动火等危险作业和电气焊、外包外租等生产经营活动开展排查整治,大力开展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三要在重点攻坚上下功夫。突出房屋市政工程的危大工程、隧道和城市轨道交通工程,以及人员密集的经营性自建房、燃气站场及老旧管道等易引发群死群伤事故的关键环节、部位开展深入、有效的治理。聚焦住建领域各相关企业、单位出租的作业场所,特别是既有建筑、经营性自建房等,下大力气整治违规分租、违规电气焊作业、违规储存易燃易爆物品、违规占用堵塞消防、生命通道等突出问题。四要在隐患整治上下功夫。坚持把隐患、险情当事故对待,坚决做到“原因未查清不放过、责任人员未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有关人员未受到教育不放过”。完善闭环销号机制,确保隐患问题整改到位。强化追责问责,坚决防止专项行动搞形式、走过场。五要在精准执法上下功夫。加强风险研判,精准施策,细化监管责任分工,推动“一企一策”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综合运用“四不两直”、明查暗访、异地执法、交叉互检等方式,提高执法质量。加强一线监管人员业务能力培训,开展专家指导服务,建立责任倒查机制。六要在夯实基础上下功夫。结合主题教育活动,深入调查研究,推动完善住建事业发展和安全的政策保障措施。推进实施物防技防等安全生产工程治理措施,完善住建系统市县两级安全监管体制及人员科学配置,提升重大事故隐患查处能力。七要在督促检查上下功夫。查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和重大事故隐患整治情况,印证县区部门动员部署和监管执法情况;查县区部门推动专项行动落实情况,印证属地党委政府、地市部门落实政策支持和指导督促情况。

  会议强调,要狠抓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坚决防范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一是紧盯房屋建筑安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领导的有关指示批示要求,迅速组织学习《湖南长沙“4·29”特别重大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调查报告》,全面反思工作差距;要对各类房屋的建筑安全隐患组织再排查再整治,确保6月底前完成所有自建房摸底排查;要对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中存在的不准、不严、不实问题实施挂牌督办,对排查整治过程中存在的弄虚作假、消极懈怠等问题,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二是紧盯燃气安全。巩固全省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成果,聚焦人员密集餐饮场所、瓶装液化石油气使用、燃气工程及第三方施工违章占压、居民用户安全用气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开展常态化安全专项整治。大力整治餐饮场所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安全隐患,加快推进燃气管道老化更新改造和隐患排查整治,持续做好燃气橡胶软管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加强对燃气未加臭或加臭不达标、有限空间未落实“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措施等重大事故隐患的排查整治。三是紧盯房屋市政工程施工安全。聚焦危大工程和高处作业、有限空间作业、土方作业等高危作业环节,“逐企业、逐项目、逐设备”落实城市轨道交通、市政隧道、涵洞、桥梁等工程的全覆盖精准排查整治。建立重大事故隐患数字化台账,强化施工区域周边建筑安全防范,摸清房屋市政工程(尤其是基坑、隧道、城市轨道交通等地下暗挖工程)施工对周边房屋安全状况的影响,“一栋一策”化解消除风险。

  会议要求,要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着力抓好市政公用设施、城市公园、户外广告设施、既有建筑玻璃幕墙、物业管理区域等住建领域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大力压减一般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特别要针对汛期安全生产的特点,加强对排水设施设备的巡查维护;对在建工地、城市易涝点、房屋安全隐患点等风险隐患开展再排查再整治;对前期排查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自建房、城市危房老楼、农村削坡建房及易涝点等危险区域,主动采取避险措施,在强降雨前及时转移涉险人员,严防极端天气引发安全事故。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有关负责同志和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各地级以上市、县(区)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有关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和有关处(科、股)室、安全监督机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