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务专题 > 法治政府建设和法治宣传教育 > 法治建设和普法
  • 名称:关于印发《2022年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 文号:粤建法〔2022〕51号
  • 发布机构:本网
  • 分类:城乡建设
  • 成文日期:2022年03月26日
关于印发《2022年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2022-03-30  17:23    来源:本网

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现将《2022年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2年3月26日  




2022年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22年,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扣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主题,贯彻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以厅机关、直属单位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显著改善为目标,以提升厅干部职工法治素养为重点,根据《2022年广东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围绕住房城乡建设中心工作,明确年度普法依法治理重点任务(详见附件1),扎实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系列活动,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紧抓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纳入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机关干部学法重点内容,利用法治专题讲座、“粤建大讲堂”“支部微党课”和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小组等形式广泛开展学习宣传。

  二、深入学习宣传宪法。贯彻落实关于推进宪法宣传教育制度化经常化阵地化的意见,深入开展宪法进机关活动。开设“宪法”专题讲座,组织开展“法治宣传周”“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

  三、继续深入抓好民法典学习宣传。结合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继续开展“民法为民 粤建越美”主题系列普法宣传活动。通过住建人原创法治作品宣讲民法典、法治宣传片拍摄、普法大篷车、知识竞赛、建设企业法务大赛等多种活动形式,全力打造体现住房城乡建设特色的普法宣传品牌。大力弘扬《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升干部职工法治素养。

  四、围绕住房城乡建设重要工作开展普法宣传。重点围绕违法建设治理、城市管理、建筑市场监管、绿色节能建筑、城乡生活垃圾管理等方面政策法规普法宣传,结合“质量月”“安全月”“节能宣传月”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行业管理法规规章的普法宣传。持续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同行”行动,加强疫情防控、公共卫生安全、防灾减灾救灾、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等方面内容的法治宣传教育。

  五、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以学习宣传党章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运用“学习强国”平台、全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广东普法”微信公众号、“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集中组织开展党内法规学习宣传。

  六、加强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教育。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除相关公共法律外,还包括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相关的法律法规。举办两期法治专题讲座。组织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参加2022年全省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考试。

  七、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贯彻落实《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加强红色法治文化的保护、宣传和传承。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依托全省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在建建筑工地、城市公园、物业管理小区、历史建筑等建立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基层普法宣传阵地,计划用三年时间建立1000个基层普法宣传阵地,其中2022年建立400个;拓展完善公园宣传栏、LED电子显示屏、广播等平台,将法治元素有机融入到原有石雕、导览图、指引牌、灯箱等实物中;丰富法治文艺创作展示,积极参加广东省法治文化节和“法治文化青年志愿者基层行”活动。

  八、深化行业依法治理。完善广东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法治建设重点联系单位工作机制,推进法治工作示范创建工作。进一步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发挥法律顾问在厅机关依法行政的作用。充分发挥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法治研究会作用,制定法治企业行业标准,发挥行业自律和专业服务功能,以法治原则和精神推动促进行业规范制订及实施。

  九、在立法、执法和法律服务中开展实时普法。加强对法律法规实施前的宣传。落实典型案例发布和行政复议人员、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制度。组织普法依法治理创先案例选送。强化普法与执法相结合。组织开展执法人员法律法规学习培训和考核。将普法融入到立法调研、现场执法、新法宣贯、政策宣讲等全过程,推动谁执法谁普法向谁服务谁普法延伸。

  十、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国家机关普法责任清单制度。制定本部门普法责任清单(详见附件2),并向社会公布。细化本单位内设各机构的普法责任,将普法责任压实到厅直属单位、各基层单位。做好2022年度全省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迎评工作。创新普法方式,积极申报第五届全省国家机关普法创新创先项目。

  十一、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公益普法。畅通和规范市场主体、新社会阶层、社会工作者、公职律师、法律顾问、行业企业法务工作者、志愿者等参与普法的途径,组建普法宣讲团和志愿者普法队伍,壮大社会力量普法队伍。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通过投资或捐助等方式参与住建普法,加强对社会力量参与普法的管理服务、组织引导和政策、资金、项目扶持,更好地发挥行业内社团组织在普法中的作用。合理利用户外广告设施、建筑工地围墙等平台开展公益普法宣传,采用公益广告、标语、横幅、明白卡、广播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积极开展公益普法宣传。

  十二、强化党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领导。加强组织协调,完善本厅普法依法治理的相关工作制度,充分发挥厅法治政府建设委员会的作用,定期召开厅法治政府建设委员会会议,听取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情况汇报,研究普法依法治理重大工作,推动中央依法治国办、住房城乡建设部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和省普法办有关工作部署和厅年度普法依法治理重点工作任务落实。


  附件:1.2022年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普法依法治理重点任务

     2.2022年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普法依法治理责任清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