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务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 百年征程 > 红色资源
梅州星拱楼里的女红军连
2021-08-09  09:42    来源:南方+客户端

  驱车驶入梅州市梅县区梅南镇水美村,“东江工农红军总指挥部”几个大字分外显眼,右侧是新整修的星拱楼,左侧则竖立着红军革命历史雕塑。沿着山腰的红军烈士纪念碑往上走,是刚动工修复的红军栈道、红军战壕。回望山下,青山绿水间是红星点点般散落的红色景观。

  “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始建于1915 年的星拱楼取名自《论语·为政》,由旅马来西亚华侨冯福兴投资兴建。1929年10月,中共东江特委在星拱楼设立东江工农红军总指挥部,古大存任总指挥。同年11月,东江红军军事政治学校从丰顺马图迁办于此,先后培养了政治军事干部200多人,推动了梅县苏维埃政权建设,加速了土地革命的深入开展。

位于梅州市梅县区梅南镇水美村的星拱楼。图片来源:梅县区委新闻办

  东江工农红军总指挥部在此成立

  沿着水美村蜿蜒的村道驱车而入,映入眼帘的是一座“二堂二横”屋式的客家传统民居——星拱楼,屋前“东江工农红军总指挥部”几个大字赫然入目,屋后油桐树连片环绕,斑驳的墙垣,褪色的木门,似乎在诉说着当年这里发生的故事。

  1929年6月中旬,闽西红四军前委派政治部主任陈毅来东江特委,商议红四军挺进东江事宜。中共东江特委决定动员一切力量,在较短时间内,做好准备工作,配合红四军的到来。随后,东江工农红军总指挥部在梅南水美星拱楼成立,古大存任总指挥,下辖四十六至五十团五个团和一个教导队。总指挥部的成立,有利于配合红四军作战,便于集中统一领导和指导。

  与此同时,在梅南水美星拱楼举办东江军事政治学校,培养训练军事人才。东江军事政治学校原设在丰顺马图,1929年10月随东江特委、东江革命委员会等机关迁往梅南水美一带。东江军事政治学校共举办3期,每期约半年,第三期因敌剿山停办,先后培养了政治军事干部200多人。

  1929年10月中旬,红四军三个纵队在朱德、朱云卿率领下,从闽西挺进东江,22日在梅县松源集结,召开前委会传达贯彻九月来信的精神,随后辗转战斗于九龙嶂,推动了梅县苏维埃政权建设,加速了土地革命的深入开展。

  由于当时的惠州、河源、汕头、揭阳、潮州等地革命斗争武装力量都由东江工农红军总指挥部统一领导和指挥,形成了粤东北革命斗争武装力量的大联合,因此九龙嶂也有“粤东井冈山”之称。

  贫苦农民妇女组成红军连

  在星拱楼这座古老的围屋里,仍居住着年过鲐背的钟祝英。老人也不怯生,不时哼唱着客家山歌,聊起当年发生在星拱楼的往事。“当时家里住了200多号人,大部分人都是打地铺,平时队伍就在家对面的山头下操练。”回忆起往事,老人神采奕奕,语速也快了起来。

  “后来,国民党军知道这里是指挥部后,几度烧了我的房子,为了修缮房子,我花光了家里的积蓄。”钟祝英说。

  除此之外,一部分群众还加入组织,共同战斗。梅南镇相关负责人介绍,1929年12月5日,梅南区苏维埃会议通过成立女红军连提案,是全国最早成立的女红军连。

  全连共五六十人,主要由梅县梅南苏区年轻力壮的贫苦农民妇女组成,连长为朱心。据女红军连成员叶传(原名叶传娜)回忆,那时女红军连战士主要做后勤工作,为部队做饭、送茶水。不久,女红军连分散编入红军四十六团各连队,对革命作出许多出色贡献。

为纪念浓浓的军民鱼水情,当地村民至今守护着星拱楼旁的一间老酒坊。图片来源:南方+客户端

  红色薪火代代相传

  革命先辈当年的披荆斩棘、负重前行,换来了后人的岁月静好。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如今产业兴旺,百姓富足。

  在水美村,村民冯绍粦选择继续守护着星拱楼旁的一间老酒坊,销售“红军酒”。“过去,我爷爷曾为红军制酒疗伤,现在我把做酒的工艺传承了下来。”冯绍粦说。

  原来,当年革命根据地的日益壮大,引起反动派的恐慌。1930年,国民党反动派在地方反动势力配合下,对九龙嶂地区进行疯狂“围剿”。敌人对苏区实行“三光政策”,见人就杀,见屋就烧。浪荡石有40多人被杀死,有30多名妇女儿童被贩卖。遭屠杀洗劫以后,幸存的村民都出走逃亡,近半年的时间里,全村空无一人。

  动荡之下,军民越发勠力同心、联手反抗。1930年下半年,面对国民党军追击,东江工农红军部分伤员转移到四面环山的水美村,驻扎在酒坊旁边。

  在激烈的战斗中,负伤不可避免。伤员急需酒精进行消毒,而酒坊正好能提供。“当时有200多名受伤的红军战士驻扎在这里,从那时起,我家里用来制糯米酒的一口陇便日日夜夜不停地转动着。”冯绍粦说。

  正是这口陇,转出了革命胜利的希望,转出浓浓的军民鱼水情。

  “这里的酒不是最名贵的,但一定是最值得回味的,它伴着红军情,它的存在始终激励着我们这些后代。”冯绍粦说。

  90多年过去了,星拱楼在革命战争和历史岁月中保存下来,依旧坚挺如初。

  近年来,梅县区依托“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建设,对现存革命遗址和红色历史遗迹进行全面梳理、复核认定,并重点加以保护、修缮和场景复原,通过修缮建设红军驿道、红军战壕、红军人物雕塑、红色文化浮雕墙、户外红军军事文化教育点、军事拓展营地等,打造党性教育实境课堂,再现当年红军艰苦的斗争环境及革命先烈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