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务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 百年征程 > 红色资源
红色秘密交通线:“中华苏维埃的血脉”
2021-06-18  11:39    来源: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建筑节能处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共中央机关与中央苏区革命根据地联络的南方交通线,由上海中共中央机关经香港、广东汕头、大埔青溪村、福建闽西汀州到中央苏区红都江西瑞金,由中共中央交通局直接领导。这条交通线包括著名的中转站有:汕头站的镇邦街7号、海平路97号、大埔茶阳同天饭店、大埔青溪村的永丰客栈、里铺余氏祠堂、永定金砂古木督、永定虎岗等。

  为支持中央苏区的创建,沿线各地党组织和人民承担了红色交通线(上海—香港—汕头—大埔—永定—长汀—瑞金)各中转站的任务。中转站人员冒着生命危险传送党中央与苏区的往来文件,运送苏区急需的无线电设备、苏区300万人民每年需要的价值900万元的食盐和价值600万元的布匹等紧缺物资和经费,完成了党的中央机关由上海到中央苏区的重大转移,安全护送了周恩来、刘少奇、陈云、博古、聂荣臻、刘伯承、左权、李富春、林伯渠、董必武、谢觉哉、徐特立、张闻天、王稼祥、李维汉、邓颖超、蔡畅、邓小平、杨尚昆、陆定一、王首道、瞿秋白、李德(国际人士)等一批党中央领导和党、政、军负责同志,被誉为“中央红色交通线”。

  这条红色秘密交通线在中央红军长征后逐渐停用,从1931年建立到1934年前后共4年时间,红色交通线出色地完成了党中央赋予的任务和使命,被毛泽东同志评价为,“交通线就像我们身上的血脉”。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