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务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 百年征程 > 红色资源
外营保卫战遗址
2021-06-10  15:24    来源:学习强国

  外营保卫战遗址外营围楼,位于广东省韶关市红色村——八一村,距离始兴县城7.5km。外营围楼系八一村村民集资于1919年建成,通高12米,长20米,宽约16米,占地约317平方米,四面墙壁用河卵石垒砌,石灰糯米浆黏合而成。

  外营保卫战发生于1945年8月1日,国民党第七战区187师与地方反动武装共2000多人,联合进攻广东韶关八约乡抗日根据地。驻八约乡的人民抗日武装风度大队主力一中队与当地民众奋起反击,并转入围楼,利用围楼坚实的围墙与敌激战三昼夜。敌军多次增加兵力向围楼攻击。围楼久攻不下,敌军在围楼以西的外面挖掘了一条通向围楼西北角基底的地道,在墙基埋下大量炸药,将围楼炸毁,冲入围楼杀害风度大队队员和群众。

  1950年12月,广东韶关始兴县委、县政府组织人力清理被国民党军炸毁的外营村围楼,收殓烈士和死难群众忠骨,拜祭后安葬在村旁新建的烈士墓。

  1990年7月,外营围楼被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18年被始兴县委定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9年11月,外营围楼经过修缮,对外营保卫战的历史进行详细展示,警示后人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