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务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 百年征程 > 党史知识
【中国共产党的“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每年都有数百名省部级干部到这里学习?
2021-07-28  11:36    来源:中国新闻社

  近年来,每年都会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数百名省部级干部到北京西郊的一座校园进行系统理论学习。那里,就是有中共高级领导干部“红色摇篮”之称的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

  从校名不难看出这是“一个机构两块牌子”。其中,中共中央党校的前身是1933年3月创办的马克思共产主义学校,1935年随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改称中共中央党校。从瑞金到延安再到北京,它始终伴随着中共成长壮大。毛泽东曾亲自题写校训。

  国家行政学院于1988年开始筹建、1994年正式成立,主要培训高中级公务员、高层次管理人才和政策研究人才。院址毗邻西三环,如今被称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南校区。

  2018年,中共中央发布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要求将中央党校和国家行政学院的职责整合。新组建的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以承担全国高中级领导干部和中青年后备干部培训等为主要职责,并提出,经过5年乃至更长一些时间的努力建设成为党内外公认的、具有相当国际影响力的党的最高学府。

  按照中共中央印发的《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中央组织部每年安排不少于500名省部级干部到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进行系统理论学习;每年安排800名左右县委书记到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参加培训;会同有关部门每年安排300名左右司局级干部、150名左右新任司局长到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培训。

  数百名省部级干部、县委书记、司局级干部为什么每年都要到这里学习?答案显而易见,干部教育培训是中共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

  百年大党始终重视培养干部人才。建党之初,农民运动讲习所、工人夜校等为党度过艰难困苦阶段提供干部支撑;延安整风时期,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鲁迅艺术学院等为夺取抗日战争胜利培养大批领导力量;新中国成立后,选拔干部上党校、大学、工农速成中学等举措为社会主义建设充实人才基础;改革开放后,以中央党校为代表的干部教育培训学校开始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贡献。

  “形势越变化、党和人民事业越发展,越要重视干部培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到底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

  2007年至2012年,习近平兼任中央党校校长期间始终重视这项工作。党的十八大后,他也一直对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尤其是党校工作给予“特别关注”,并在不同场合多次作出重要论述。

  2019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出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的开班式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年轻干部不断提高能力。今年年初,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他更为“关键少数”上了关键一课。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使自己的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是一个重要保障。新的征程上,中国共产党人依然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作者 张素)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