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务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 百年征程 > 党史故事
96年前的这场罢工运动沉重打击了帝国主义
2022-01-14  09:52    来源:南方日报网络版

省港大罢工纪念馆东园门楼。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从广州地铁6号线团一大广场站走出,迎面便是一座掩映在绿荫中的红色小楼,这里曾经是广东水师提督李准的花园别墅“东园”。96年前,一场轰轰烈烈的工人运动席卷广州和香港两地,这场大罢工的指挥机关——省港罢工委员会就驻扎在这里。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省港工人团结起来,积极参加反对帝国主义和军阀的斗争。这场大罢工持续了16个月,有25万人参与,其时间之长、规模之大、组织之严密,在中国工人运动史上是空前的,在世界工人运动史上也属罕见。

  据悉,在省港罢工委员会旧址建立的省港大罢工纪念馆正在进行新一轮升级改造,以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这栋小楼将以崭新的面貌,继续讲好中国共产党领导工人运动的故事。

  广泛发动工人参与罢工

  在广州市越秀区东园横路与挹翠路交汇路口附近200米的范围内,分布着团一大广场、省港罢工委员会旧址、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等多个红色景点,其中一栋主色调为红色的“红楼”分外醒目,红楼之“红”也是革命之“红”,这里正是省港罢工委员会旧址。

  第一次国共合作后,广东工人运动高潮迭起。1925年5月15日,上海内外棉七厂的日本资本家枪杀带领工人冲进工厂要求复工的工人顾正红(共产党员),这成了五卅运动的导火索。

  30日,上海工人和学生举行援助纱厂工人的街头宣传和游行示威,租界的英国巡捕突然开枪射击,打死学生、工人等13人,伤者不计其数,这就是震惊全国的五卅惨案。

  省港大罢工纪念馆负责人介绍,五卅惨案发生后,经过对当时局势的认真研究和慎重考虑,中共广东区委决定发动省港罢工。

  1925年6月上旬,邓中夏等人被派往香港发动罢工。当时香港有几十万工人,130多个工会,多数为黄色工会或旧式的行会工会,共产党员与共青团员加起来只有20人左右,要发动组织工人起来,谈何容易?

  但邓中夏很快展现出自己非凡的组织能力,甚至被参加省港大罢工的有关人士称为“天才的组织者”。邓中夏等人通过香港的党团员和工人、学生中的积极分子,深入群众宣传演讲,进行发动工作,大量印发《为“五卅”惨案告香港同胞书》等传单,在戏院、茶楼、工厂、学校等地散发。同时,他们选派专人做好上层工团方面的工作,与各工会负责人广泛联系接触,揭露帝国主义侵华和屠杀中国人民的罪行,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邓中夏还以中华全国总工会的名义,正式召集各工会代表开会,讨论开展大罢工的问题,最终与会代表们一致通过了罢工宣言。

  经过前期准备,1925年6月19日,香港海员、电车工人、印刷工人首先罢工,接着其他行业的工人也纷纷响应。随后,10万多名工人不顾英帝国主义者的阻挠和威胁,从香港回到广东各地。6月21日,3000多名中国洋务工人也在沙面租界宣布罢工,集体离开沙面,返回广州市区。接着,广州市区的仓库工人、洋行工人和外国人住宅雇佣的中国洋务工人,也纷纷加入罢工行列。

  然而,两日后,广州工人和各界群众约10万多人举行游行示威,经过沙面租界对岸的沙基时,遭到英、法水兵射击和军舰炮轰,当场打死50余人,重伤170余人。

  如今在广州市荔湾区,有一条六二三路,便是以沙基惨案发生之日命名,离这条道路不远处,还设立着刻有“毋忘此日”的石碑,后改名为“沙基惨案烈士纪念碑”。每年6月23日,都会有群众自发前来这里祭拜。

  沙基惨案的发生,更激起了广州、香港群众的民族愤慨,罢工进一步扩大,至月底罢工人数已达25万。

  创新架构保障罢工顺利

  省港大罢工爆发后,如何组织安置好工人?如何坚持斗争?一连串的问题摆在了共产党人面前。

  针对这些问题,他们创造性地发动工人选出代表,组成罢工工人代表大会,作为罢工工人的“最高议事机关”,同时吸取苏维埃政府的经验,组织建立了由罢工工人代表组成的罢工委员会,下设干事局、干事局又下设多个部,负责具体事务。

  在深圳罗湖区繁华的东门老街上,矗立着一座传统的岭南建筑,“思月书院”四个大字书写其上,但它更知名的身份则是省港罢工委员会接待站旧址。

  这里原是当地张氏族人的书院,后来逐渐荒废。1925年省港大罢工期间,生活工作在香港的10万多名工人不顾英帝国主义者的阻挠和威胁,跨过深圳河,前往广州。为保障这些工人旅途通畅,罢工委员会派员在深圳河畔建立起了多座接待站,供北上的工人们歇脚、休息,其中一座便设立在了思月书院。

  除旅途歇脚外,如何解决罢工期间工人们的食宿等生活问题,更是重中之重。在国民党左派廖仲恺的支持下,罢工委员会干事局局长李启汉查封烟馆、赌馆,同时借用祠堂、会馆,作为工人的食堂、宿舍。

  他还为回乡的工人开欢送会,免费发放车票、船票,整个罢工期间,有数十万名香港工人离港,他们到广州后,不仅免费吃住,每餐还能有三荤一素一汤。

  罢工委员会还采取了“特许证”制度,提出“凡不是英国货、英国船及经过香港者,准其直来广州”的“单独对英”原则,作为省港罢工期间所实行的“中心策略”,与英帝国主义作斗争;并组成了2000多人的工人武装纠察队,到各港口驻防,限制珠江口一带的帝国主义经济活动,英帝国主义受到了沉重的政治和经济打击。

  1926年10月10日,中共广东区委发表《为省港罢工自动的停止封锁宣言》,省港罢工委员会也发表《停止封锁宣言》。这一天,广州市30万民众举行盛大集会,拥护停止封锁、结束罢工的决定,至此,省港大罢工宣告结束。

  省港大罢工历时1年零4个月,迫使港英当局调整其统治政策,逐步减轻对华人的歧视与压迫。香港第十七任总督金文泰一上任,即打破行政局历来不许华人参与的惯例,首次委任一名华人为行政局成员。在社会和文化教育政策上,港英当局也逐步调整,1927年香港大学设立中文系,改变了历来港大只以英文授课的做法。

  东园用途经历多次变更

  如今看到的东园,是上世纪80年代根据原貌在原址重新修复的。

  东园最早是清末广东水师提督李准的私家花园。1926年11月6日,帝国主义收买反动分子纵火焚毁东园,仅存一座门楼和“红楼”前的一棵大树。1962年广东省人民委员会将旧址公布为省文物保护单位,20多年后广东省政府在原地重建罢工纠察队使用过的红楼、设立纪念馆并对公众开放。

  省港大罢工期间,罢工工人清除东园的野草瓦砾,盖起了一座座葵蓬竹寮,并在东园大门挂起“中华全国总工会省港大罢工委员会”和“中华全国总工会省港大罢工委员会纠察队本部”两条长匾。罢工委员会和工人纠察队以东园为主要驻地,领导了这场持续16个月的大罢工。

  纪念馆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建设年代久远,目前东园门楼、红楼的屋面、梁柱、墙体、门窗、装饰、地面等都有不同程度破损污渍,纪念馆已经围蔽,准备进行全面维修保护。

  虽然无缘得见东园全貌,但仍能从工作人员的讲解中,了解到罢工期间这里热火朝天的景象。

  “今年6月,我们将举行提升改造后的开幕仪式,开幕仪式前后,将策划一系列红色主题宣传活动,讲好中国工人阶级的故事,努力打造以工人运动为主题的红色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打造成全省工会干部培训教育基地。”省港大罢工纪念馆负责人说。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