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务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 百年征程 > 党史故事
广州起义:第一次在大城市建立苏维埃政权
2021-04-29  10:51    来源:中国妇女报

  位于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起义路200号之一的古朴建筑,深藏和见证着广州这座英雄城市一段伟大的历史。这里曾是广东国民党政府警察最高机构所在地,1927年12月11日,广州起义爆发,起义队伍攻占了这里,在此成立了广州苏维埃政府。

  1987年,广州市政府在旧址成立广州起义纪念馆。曾经作为工农红军指挥部的北楼,如今是广州起义基本陈列展厅,一幅幅老照片、一件件珍贵的革命历史文物、一段段英雄儿女浴血奋战的故事,仿佛将我们带回当年那场激烈的战斗中。

  广州起义纪念馆陈列厅。林志文/摄

  1927年,蒋介石、汪精卫相继叛变革命,大革命失败。为了挽救革命,反击国民党反动派的血腥屠杀,中国共产党继南昌起义、秋收起义之后,又发动和领导了广州起义。1927年12月11日,广州起义爆发,起义由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张太雷和叶挺、恽代英、叶剑英、杨殷、周文雍、聂荣臻等领导,起义军一度占领广州绝大部分地区,并建立了工农兵民主政权——广州苏维埃政府。但由于敌强我弱,起义最后失败了。

  “广州起义虽然只有短短3天,但它的历史意义是伟大的。”广州起义纪念馆讲解员苏香旭说。广州起义公开打出了“工农红军”的旗号,开创了城乡配合、工农兵联合举行武装起义的先例,是对国民党叛变革命、实行大屠杀的英勇反击,是挽救中国革命的伟大壮举。起义中建立的广州苏维埃政府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在大城市建立苏维埃政权,被誉为“东方巴黎公社”。

  广州起义期间,叶挺、叶剑英、徐向前等许多重要历史人物在这里留下印记,张太雷、游曦、周文雍、陈铁军等许多年轻的革命者抛头颅洒热血,共同书写了一段伟大的历史。

  周文雍、陈铁军的英勇事迹以及根据二人的事迹创作的电影《刑场上的婚礼》可谓家喻户晓。1922年,17岁的广东开平人周文雍考进广东省立第一甲种工业学校,在这个红色的学校里,他接受了轰轰烈烈的革命洗礼,从一名普通的爱国青年成长为中共广东省委委员。陈铁军原名陈燮君,是广东佛山一名华侨商人的女儿。1922年,18岁的陈铁军在革命浪潮的推动下,毅然冲破封建枷锁的束缚投身革命的洪流,并担任广东区委妇女委员。由于斗争需要,党组织决定让周文雍、陈铁军以夫妻的名义建立党的地下联络点开展工作。1927年12月11日,广州起义爆发,周文雍任工人赤卫队总指挥,他指挥3000多名赤卫队员直扑珠江北岸敌人的重要据点。陈铁军则紧密配合工作,运送枪支、印发传单、张贴标语。广州起义失败后,周文雍、陈铁军转移到香港。1928年1月,两人受党的派遣冒着生命危险回到血雨腥风的广州,再次以夫妻名义建立党的地下机关,重新恢复广州党的工作。由于叛徒告密,1928年1月27日两人同时被捕。2月6日,周文雍和陈铁军在广州红花岗刑场英勇就义。

  游曦与女兵班的事迹,是广州起义纪念馆通过收集整理史料发掘出的鲜为人知的英雄故事。游曦原名游传玉,1908年生于四川省巴县(今重庆市渝中区)一个手工业工人家庭,1926年考上黄埔军校武汉分校,成为中国第一代女兵。1927年,游曦跟随叶剑英带领的教导团跋涉千里到达广州。广州起义后,面对敌人的疯狂反扑,游曦奉命率领女兵班赶往珠江北岸长堤执行阻击任务。战斗十分惨烈,游曦和战友最后全部牺牲在坚守的阵地上,游曦牺牲时年仅19岁。

  “革命烈士的生命永远定格在广州这座城市,革命烈士的精神也铸就了这座城市的红色基因。”近年来,广州起义纪念馆创新方式讲述红色故事,如尝试以“沉浸式”体验话剧来讲故事,配合广东省木偶剧团创作木偶剧《寻找·游曦》等,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讲述好这些英雄的故事,就是对革命精神的最好传承。”苏香旭说。(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林志文)

  肩负时代重任传承革命精神

  浙江大学学生 李成熹

  车水马龙的起义路上,广州起义纪念馆矗立于此。这里曾是广东国民党政府警察最高机构所在地,1927年12月11日,广州起义爆发,起义队伍攻占这里,成立了广州苏维埃政府。身处闹市中心的这处重要历史建筑,见证了城市历史,伴随着城市发展。

  广州是座英雄的城市,这样的历史遗迹还有很多,越秀山、黄花岗、天字码头、英雄广场……都曾是革命先烈浴血奋战的地方,许多重要的历史人物在这里留下印记,许多年轻的革命者用鲜血和生命共同写就了一段伟大的历史。

  广州是我成长的地方。通过这次党史学习和讲解,我深入了解了一段段英雄儿女浴血奋战的革命历史,他们的故事令人感动,催人奋进。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以无数优秀中华英雄儿女为榜样,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我们这一代青年人的力量。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