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务专题 > 党风廉政建设 > 廉政文化
冰壶诫
2021-12-10  10:2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寒雨连江夜入吴,平明送客楚山孤。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这首唐代大诗人王昌龄的送别诗,几乎家喻户晓。诗人当时正遭谤议,送别挚友之际,以冰心玉壶自明心迹。

  冰心玉壶,古代用以比喻人的品行清纯高洁。南北朝诗人鲍照的乐府诗《代白头吟》中有“直如朱丝绳,清如玉壶冰”的诗句,开冰壶比喻之先。

  “冰壶者,清洁之至也,君子对之,示不忘乎清也。夫洞澈无瑕,澄空见底,当官明白者,有类是乎?故内怀冰清,外涵玉润,此君子冰壶之德也。”

  这些语句出自《冰壶诫》,由唐代名相姚崇所写。姚崇借物喻理,写了一组“五诫”,告诫官员如何修身为政。《冰壶诫》主旨就是告诫官员要修身养德,持廉守节。

  冰壶,至清至洁,是君子品德之象征。姚崇要求官员对照冰壶审视自己,是否像冰壶一样清澈澄空。为官者,应有冰壶之德,表里如一,内外洁净,冰清玉润。

  玉之无瑕,冰之洁净,姚崇喻之为官贞廉,能守其节。在《冰壶诫》文中,姚崇引用“吴隐酌泉、庞参致水”两个典故,劝诫在位官员,要清廉如水,“耸廉勤之节,塞贪竞之门”。

  东晋名士吴隐之,曾任广州太守,广州城外有一池泉水名“贪泉”,当地传说饮了贪泉之水,便会贪婪成性。吴隐之不信邪,特地去饮“贪泉”水,饮后还写了一首诗:“古人云此水,一歃怀千金。试使夷齐饮,终当不易心。”意思是说,如果让伯夷叔齐这样的贤人饮用,他们的廉洁心也会始终不变。果然,吴隐之在任期间不易其心,清廉自守,力矫时弊,政声卓著,史载:“吴隐酌水以厉精。”

  东汉名臣庞参,做汉阳太守时,郡中有位叫任棠的人,高风亮节,隐居不仕。庞参上任伊始,就去拜访任棠。任棠不与庞参交谈,只是在门前放置薤白(小蒜)一钵,清水一盂,自己抱着孙儿守伏旁边。主簿对庞参说任棠倨傲无礼。庞参默然沉思,许久悟出其隐微之意,笑着说:“任棠置一大钵薤白,是希望我敢于打击豪强;放一盂水,是希望我为官清廉;抱孙儿对着门,是希望我扶危济困。”说完,欣然策马回府。庞参不负任棠的置水之情,廉洁奉公,为政清明,抑强助弱,深得民心。

  在短文结尾,姚崇再次警示:“冰壶是对,炯诫犹存,以此清白,遗其子孙。”

  冰壶诫,堪称金玉良言,空谷足音。(陈良)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