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务专题 > 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 > 媒体报道
东莞“百千万工程”施工图出炉 构建“镇强村兴”发展新格局
2023-05-23  10:28    来源:南方日报网络版

东莞市中心公园.jpg

东莞市中心公园人流如织。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5月6日,东莞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构建更高水平城乡融合发展格局动员大会召开。

  “我们要进一步转变发展理念,强化机遇意识,加快动能转换,推动镇村发展向高质量迈进。”东莞市委书记肖亚非强调,东莞将动员全市各级把握重大历史机遇,坚持三级书记抓乡村振兴、举全市之力实施“百千万工程”,以新担当、新作为书写中国式现代化东莞新篇章。

  会议同步印发了《东莞市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构建高水平城乡融合发展格局的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根据《实施方案》,东莞将按照“一年开局起步、三年初见成效、五年显著变化、十年根本改变”的目标任务,推动镇村“创先、进位、消薄”齐头并进,把市镇体制特点、镇的优势、村的资源更好地统筹起来,在全市形成比学赶超、跑马突围的氛围,实现全市镇村实力的整体提升。

  镇域强,则东莞强;乡村兴,则东莞兴。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东莞诞生了28个全国千强镇,村组集体资产占据全省三分之一,镇村经济成为东莞一大亮点。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市直管镇体制,东莞深入推进“百千万工程”,探索城乡融合发展,既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东莞实践,也为再造一个新广东提供东莞支撑。

  时代的任务已然来临,等不起、慢不得。在全市32个镇(街道)、松山湖高新区、滨海湾新区和597个村(社区)的土地上,东莞正在用强烈的责任意识、进取意识和创新意识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

  短板变长 东莞有底气

  今年“五一”假期,东莞“意外”跻身全国旅游城市“顶流”,多个镇村人流如织,成为市内外游客打卡点。

  大数据显示,东莞成为中国最热门出行地前十城市;百度迁徙平台数据显示,4月30日,东莞在全国热门迁入地(目的地)中排名11,比例为1.15%。

  走进南社古村景区,映入眼帘的便是穿着汉服打卡的游客,他们看醒狮表演、观春耕巡游、品尝传统小吃,享受不一样的“慢”旅行,仅5月1日当天,景区就迎来了近7000名游客。另一边,刚刚开园的东莞中心公园在假期中也“长”满了人,园区内,市民漫步河边、闲坐长椅,闻花香、听鸟鸣;在虎门、茶山、常平、东坑、桥头等镇街,多个景点游客明显增多,来自东莞市内镇街以及广州、深圳、惠州等周边城市的游客前来游玩……

  东莞,变了。曾几何时,东莞“城乡混杂、亦城亦乡”的人居环境一直为人诟病。这座立足制造业的工业城市原是“游客输出地”,如今变成“旅游目的地”。公共空间提质升级、基础建设日益完善、乡村建设翻天覆地、城乡进一步融合……东莞用源源不断的人流交出了近年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及深入进行城市治理的完美答卷,也彰显出了实施“百千万工程”的底气。

  东莞,仍然不变。“强镇富村”一直是东莞最深的底色。作为没有区和县的直筒子市,东莞的镇村集中了全市70%的常住人口、大部分经济资源和生产经营。东莞32个镇(街道)GDP都过百亿元,其中有28个镇进入全国千强镇,19个镇进入全国百强镇,单单一个镇的人口和经济就相当于内地一个大县甚至一个地级市的规模。

  东莞的村也不是一般的村,中堂潢涌、凤岗雁田、长安乌沙等村(社区)享誉全国,截至2022年底,东莞村组集体经济总资产2508.9亿元,同比增长8.8%,全市农村集体资产约占全省的三分之一。

  东莞农村人居环境、城市综合治理、基础设施建设等短板正在变长,镇村经济发达的长板仍然不变。置身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中,东莞的“变与不变”铸就了全面推进“百千万工程”的基础和底气。

  长板锻长 东莞慢不得

  春暖花开时节,行进在莞邑大地,工人铆足干劲弄春潮,吹响了重大项目促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东莞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1%,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7个百分点。一季度新开工55个重大项目,同比增长66.7%,396个续建项目完成投资179.3亿元,进度为25.6%。

  撸起袖子加油干,东莞慢不得。

  相较10年前,东莞城乡区域发展格局进一步优化,发展平衡性协调性进一步提升,但置身于时代发展大潮中,东莞不仅要和过去的自己比,还要和现代化远景中未来的自己比;更要跳出东莞、跳出广东,和走在前列的地方比。

  标兵已远,东莞何时诞生第一个千亿镇?目前全国有四个“千亿镇”,分别是昆山玉山镇、遵义茅台镇以及佛山南海狮山镇、顺德北滘镇,无论是发展速度、综合实力、产业层次、发展质量等方面都是东莞学习的榜样。惠州市博罗县也提出要力争今年GDP突破900元、明年挺进GDP千亿县行列。但是,东莞还没有一个“千亿镇”,最近的长安镇预计要到2024年才能过千亿元。

  高质量发展在行动,东莞等不得。

  毫无疑问,东莞镇村综合经济实力强悍。但是,东莞镇村经济发展仍面临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还不高,土地资源和环境承载能力逼近极限,高质量产业发展空间不足,公共服务还不够完善,各镇街的经济实力差异也较大,2021年经济规模最大的镇是最小镇的8.2倍。

  前有标兵,后有追兵。近日,珠三角九市悉数交出癸卯兔年的一季度答卷,在九市中,GDP增速最高的为深圳,以6.5%领跑珠三角;中山以5.9%的增速紧随其后;江门增长4.2%,佛山、珠海均增长4.1%,都跑赢了全省大盘;肇庆则以4%的增速与全省平均线持平。珠三角兄弟市增长猛、发展快,东莞是一步等不得。

  标兵已远,追兵已至。东莞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向着更高水平和更高质量迈进正当时。

  蓝图擘画 东莞有方法

  东莞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构建更高水平城乡融合发展格局动员大会,为实施“百千万工程”擘画了蓝图,即切实增强责任意识、进取意识和创新意识,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实施“百千万”工程为抓手,努力构建经济强、环境美、社会稳、民生优、融合度高的镇村发展新格局,回应东莞千万人口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有了目标蓝图,还要有重点。东莞将围绕推动镇域高质量发展、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高水平城乡融合发展、省内对口帮扶协作等四方面重点工作进行部署。

  抓什么、怎么抓、谁来抓,会上,东莞市委书记肖亚非用三个“聚焦”简明扼要描绘了“百千万工程”的东莞方法论。

  实施“百千万工程”,要聚焦“怎么抓”。要坚持分类施策,做到试点先行、示范推广;要强化改革赋能,围绕“一切服务企业、一切服务基层、一切服务民生”,积极回应基层诉求;要加快帮扶发展,消灭村组零分配现象。

  实施“百千万工程”,要聚焦“谁来抓”。“百千万工程”涉及面广,必须层层传导压力,加快形成指挥有力、上下贯通、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东莞建立有力的组织指挥体系,强化组织领导,动员各方参与。要强化末端执行,扎实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百千万工程”更快更好落地落实。

  美好的蓝图,在不懈奋斗中变为现实。目前,东莞已成立由市委书记任总指挥、市长任第一副总指挥、副书记任常务副总指挥部的指挥体系,并设立了镇域经济、城镇建设、乡村振兴、帮扶协作、要素保障、决策咨询6个工作专班。各镇街(园区)参照市的做法,已建立了各自指挥部。

  东莞还研究出台《关于推动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东莞市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等一揽子推进乡村振兴的政策文件,制定东莞“百千万工程”《实施方案》,构建起“百千万工程”的纲领性文件和工作架构等“四梁八柱”。

  使命在前,蓝图已绘。东莞明确全面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路径,正在用责任、进取和创新精神,在2460平方公里的大地上,书写一个个强镇兴村的动人故事。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