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务专题 > 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 > 媒体报道
提升农房质量安全风貌,让农民住上好房子
广东将遴选部分县、镇开展农房建设试点
2023-05-17  15:39    来源:广东建设报

  高质量开展农房建设,强化农房规划建设管控,提升农房质量安全风貌,是实现乡村振兴、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基础。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的《农房质量安全提升工程专项推进方案》,结合《中共广东省委关于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决定》,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指挥部城镇建设专班办公室于近日印发《广东省农房质量安全风貌提升和农房建设试点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该《方案》从强化既有农房安全整治、加强新建农房质量管控、塑造农房特色风貌、建设绿色农房、规范农房建设管理等五大方面着手,强化农房规划建设管控,提升农房建设“安全、质量、风貌、绿色、规范”水平,建设“功能现代、结构安全、成本经济、绿色环保、与乡村环境相协调”的宜居农房,提升乡村建筑风貌,助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

  农村低收入群体实现“安居梦”

毛先生家的危房采用拆旧建新的方式进行改造

  农村危房改造是一项保障群众住房安全的民生工程,《方案》在“强化既有农房安全整治”这项任务中明确提出要持续推进农村危房改造。事实上,自2011年起,广东开始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十余年来,通过修缮加固、拆旧建新等方式,共帮助84.4万户农村低收入家庭完成危房改造,解决了他们最基本的住房安全问题。

  清远市清新区禾云镇下迳村村民毛先生一家,便是其中的受益者之一。

改造前

  据了解,毛家的老房子是土坯房,因年久失修,房子早已呈现出一幅墙体皲裂、房梁腐朽、屋檐破旧景象,被评定为“D级危房”。作为村里的低保户,毛先生家的房子被列入清远市2022年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危房改造任务。

改造中

改造后

  经过整体拆除、规划建设和装修,老房子原址上已新落成一栋安全牢固的砖混结构房,外墙面粉刷成了白色。

  “光线、通风都可以,整个房子盖得都不错。”毛先生告诉广东建设报记者,今年初,他和家人已经搬进新房子并在这里度过了春节。重建后的房子,厨卫设施齐全,不仅安装了铁门和多扇窗户,还在二楼增设了方便晾晒东西的平台,抗震、通风、采光等性能大为改观。

  当记者问起农村危房改造项目是否容易申请时,毛先生说,是村干部主动找上门来,他才知道有农村住房安全保障这项福利。他表示,房子拆旧建新所需的申请手续、建筑工人等均由村干部安排跟进,这为在外打工的他省了不少事。此外,项目动工很迅速,“审批下来后,一个星期左右,就把旧的房子拆了。”毛先生说,他获得的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占到了总费用的三分之一左右,在一定程度上帮他缓解了资金压力。

  据了解,广东省已向15个地市提前下达2023年中央财政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共计3951万元,符合条件的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进行危房改造可获得一笔补助。届时将有更多农民群众通过这项工程实现“安居梦”。

  此外,深入推进农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通过维修加固、拆除重建等工程措施,系统实施整治并消除安全隐患,也是强化既有农房安全整治的重要举措。记者从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全省约4万栋存在安全隐患的农村房屋需要整治,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治约3.98万栋,整治率99%,剩余待整治农房将在今年9月底前完成整治。

  值得一提的,按照《广东省地质灾害防治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深入推进全省6.6万户存量农村削坡建房风险点排查整治,截至2022年底,已超额完成既定任务目标,解除农村削坡建房风险点边坡威胁人数约26.6万人。

  广东将开展农房建设试点工作

  在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推进城镇建设动员部署会上,提到“村”的发展时,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主要负责人表示,广东将紧盯乡村振兴这个终端点,推进农房安全整治,提升农房建设品质,通过完善农房建设标准和规范,强化新建农房设计审查,加强乡村建设工匠培训和管理,全面推进农房质量安全风貌提升。

  根据《方案》,今年广东将在各地市分别遴选1个县(市、区)、东莞市和中山市各遴选2个镇,作为省级农房建设试点,实现违法建设零新增,新建农房符合风貌管控要求。在完善农房建设全过程规范管理的同时,推进农房建设管理数字化,推广现代施工工艺和绿色建材,开展装配式农房和绿色农房建设,示范带动全省农房逐步由“安居”向“宜居”转变提升。

  乡村建设离不开建设者。加强乡村建设工匠培训和管理,提升工匠职业技能和综合素质,能更好推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提高农房建设水平,从而加强对新建农房的质量管控。自乡村建设工匠培训开展以来,广东不断建立健全培训机制和补助政策,目前已培训合格乡村建设工匠约1.23万人,并倡导各地在农房安全隐患整治、农村危房改造和削坡建房风险点整治等工作中,优先选用当地乡村建设工匠承建施工。

  据了解,广东省首个“乡村建设工匠培训基地”已于2022年8月在江门开平市正式揭牌,这是“乡村建设工匠”作为新职业纳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后,我省在乡村人才振兴中迈出的重要一步。接下来,广东将探索推动乡村建设工匠职称评审纳入规范化轨道。

  随着《方案》出台,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会同相关部门抓好农房质量安全风貌提升和农房建设试点建设工作,鼓励各地建立相关奖补机制和惠民政策,促进绿色农房建设和绿色建材产品下乡消费。与此同时,通过加强技术服务、试点示范、督导评价、宣传发动,进一步守好农村住房安全底线,提升农房建设品质和风貌管控,不断满足广大农民群众改善住房条件的基本需求,加快推动广东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文/刘丽莎)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