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障你的数据安全及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

我们建议使用chrome或Microsoft Edge浏览器。

若你当前使用的浏览器为QQ浏览器、360浏览器、2345浏览器等仍出现该提示,请切换至极速模式。×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务专题 > 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 > 媒体报道
“百千万工程”清远怎么干?施工图来了!
2023-05-06  09:19    来源:南方+客户端

  《中共清远市委关于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已于近日印发。《意见》提出以全市8个县(市、区)、80个乡镇、5个街道、1031个行政村、197个社区居委会为主体,全面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

  《意见》提出,要立足清远生态、区位、空间优势,全面提升县域综合实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持续用力、久久为功,缩小与珠三角地区发展差距和市域内城乡区域发展差距,把县镇村发展的短板转化为清远高质量发展的潜力板。

《意见》提出,要立足清远生态、区位、空间优势,全面提升县域综合实力。图为连州市区城市风光。图片来源:南方+客户端

  2035年基本实现新型城镇化

  为推动全市县镇村高质量发展,在新起点上更好解决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意见》明确了以下三个阶段目标:

  到2025年,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清接合片区引领示范带动效应充分释放,南部县域经济基本接近全省平均水平,北部县域经济发展全面加速,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推进。

  到2027年,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南部县域发展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有效带动北部县域加快发展,中国式现代化的清远实践取得重大进展。

  展望2035年,新型城镇化基本实现,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城乡区域发展更加协调更加平衡,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与全省城乡一道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推动县域高质量发展

  县域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本单元,县域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基础。围绕推动县域高质量发展,《意见》提出,把县域作为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切入点,增强县城综合承载能力,为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如何增强县域差异化优势?《意见》指出,依托县域独特资源,找准发展定位,用好差异化优势,努力在全省县域发展赛道上争先进位。清城区、清新区、佛冈县积极参与广州都市圈建设,主动承接珠三角产业有序转移和功能疏解,有序拓展城市空间。英德市、连州市积极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加快绿色工业化进程。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连南瑶族自治县、阳山县注重点上开发、面上保护,促进人口和公共服务资源适度集中,加快岭南民族特色文旅廊道建设,大力发展与生态功能相适应的生态型产业。

  提升县域经济综合实力方面,加快工业园区建设,提高园区建设标准,完善基础设施,持续推动县域省级以上产业园区提质增效,打造县域经济主引擎。加强北江沿线的生态保护和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培育“农业+”“旅游+”新业态,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经济,高标准建设北江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带。

  强化乡镇联城带村的节点功能

  乡镇是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重要一环。根据《意见》,增强乡镇“造血”功能,发挥好乡镇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把乡镇建成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

  增强乡镇综合服务功能。加强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建好用好党群服务中心,打造完善的服务圈。建设高品质美丽圩镇。开展人居环境品质提升行动,加强圩镇建筑风貌管控。高质量推进现代化强镇建设。重点推进英德市浛洸镇、连州市东陂镇2个城乡融合发展省级中心镇试点建设,推动一批基础较好的中心镇加快发展。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意见》也对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作出详细的部署,提出加快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高水平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持续打造清远鸡、英德红茶、连州菜心、丝苗米、麻竹笋五大百亿农业产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乡村旅游、数字农业等新业态发展,推动农产品精深加工,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做好“土特产”文章,培育一批“粤字号”农业知名品牌。

  扎实推进乡村建设行动。聚焦“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的目标,以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为主抓手,持续推动五级梯度建设美丽乡村,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建设各具特色、各美其美的美丽乡村,塑造清远特色乡村风貌。

  坚持党建引领加强乡村治理。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深化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推动“强镇带村、强村带组”,常态化排查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建强基层战斗堡垒。

  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此外,《意见》强调,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提出推进规划建设、基础设施、要素配置、生态保护、基本公共服务等五个一体化,加大城乡区域统筹力度,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推动城乡要素双向自由流动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

  具体措施包括坚持城乡规划“一张图”、城乡建设“一盘棋”,统筹规划县域空间布局、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科学编制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国土空间规划,分类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加快谋划推进“三铁工程”,推动骨干交通网向城镇覆盖,推进“四好农村路”提档升级;实施乡村振兴人才集聚工程,实施大学生“雁归计划”,鼓励和引导各类人才投身乡村振兴;全力创建南岭国家公园,持续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实施“万千农民素质提升行动”,用好公益性岗位、以工代赈等方式,支持返乡创业,拓展就业岗位等等。

  六方面措施强化保障

  在强化保障措施方面,《意见》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支持、持续深化改革、建立新型帮扶协作共同体、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强化督促考核等六方面要求。

  如清远市成立“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指挥部和工作专班,强化责任担当,推动资源下沉,落实要素保障;市有关单位要主动与省有关单位对接,制定具体配套政策,各县(市、区)要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深入实施“千企帮千镇、万企兴万村”行动,引导工商资本到乡村投资兴办农民参与度高、受益面广的乡村产业;科学制定各项考核指标,建立清远市“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考核评价体系,推动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附件下载

-